新浪财经

年薪6600万:平安马明哲凭什么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7:3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记者获悉,2007年,平安薪酬委员会共举行4次会议,除审阅了全体董事及高管层的表现及薪酬待遇外,还根据董事会会议,草拟了A股股权激励计划草案———这似乎表明,在员工激励上,接下来平安还将有更大的手笔!

  薪酬没与股价挂钩?

  马明哲2007年收入中的大头其实与平安H股股价息息相关,如果今年6月24日的H股股价低于去年的行权价,那么他2008年的期权收入也将缩水。

  事实上,平安高管层的高薪在业内并非新闻,按2006年内地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平安当年就有四大高管年薪过千万,成为2006年A股上市公司四大最贵高管,收入远高于深发展外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法兰克纽曼(2006年税后收入995万);而2007年7月《福布斯》中文版首度推出“中国上市公司最贵老板”榜单,即非国有上市公司薪酬最高的高管人员。中国平安保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夺冠。他以1338万元的年薪将苏宁电器总经理孙为民等都抛在了后面。

  不过,由于近期股价大幅下滑,今年平安高管的高薪还是引来不小的争议。“从去年10月以来中国平安A股价从最高149.28元暴跌到上周末收盘的56.06元,其间市值缩水近2/3,平安的薪酬激励难道不与股价挂钩?”

  对此,平安某高层上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予以否认。“据我所知,高管薪酬考核指标是多样的,主要包括公司利润及业绩的增长等,另外,平安高层今年的收入增长主要来自虚拟期权兑现,而虚拟期权本身就是与股价挂钩的一种设计,怎么能说与股价无关?”

  记者了解,2007年6月H股价格在52港元左右,如果到今年6月24日股价低于去年的行权价,那么马明哲等人2008年的期权收入将出现缩水。

  薪酬比同类公司高吗?

  对于平安高管薪酬,坊间还有一个疑问是,对比其他公司,平安高管的薪酬是否太高?

  虽然年报披露尚未结束,但已有市场人士预计,马明哲超过6000万元的高薪,有望拔得国内上市公司老总年薪头筹,在其他金融机构中无人能够相比。另两家A股上市的保险公司尚未披露年报,但在2006年就已相差一大截。

  2006年,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的报酬为141.05万元;中国太保没有具体公布高管报酬,但其董事长、执行董事、职工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支付的报酬总额为1274万元及83.3万美元,其中500万元以上1人。而在这一年,马明哲的税前报酬和税后报酬分别为2351万元、1338.2万元。

  已经披露年报的上市银行中,深发展董事长纽曼的报酬最显眼,2007年是税前2285万元。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交通银行行长的税前报酬均未能超过500万元;民生银行高管的税前报酬则在1000万元至2000万元间。

  对此,熟知平安文化的保险业内人士宋先生认为,平安高管的薪酬与A股其他企业不可比。“平安是最早大规模聘请海外高管的内地企业,平安前100名高管,有近60%来自海外,张子欣当年加盟平安前据说年薪就是800多万港元,不拿出与国际接轨的高薪,他们会来吗?”

  另外,公司高管的薪酬对下面员工有封顶作用,虽然马明哲的年薪可以一时低于海外高管(马明哲2006年的年薪为1338.2万元,低于公司常务副总梁家驹1710万元),但如果要求他长期如此,显然也不现实;另外,宋先生还认为,平安所处的是竞争最激励的保险行业,常年处于“挖角”与“护角”的漩涡中,这促使平安要拿出留得住人的薪酬。“与一些新兴保险公司省级分公司老总动辄百万的年薪相比,马明哲的年薪根本不算多!”

  据媒体报道,香港去年的“打工皇帝”是和记黄埔的董事总经理霍建宁,年薪1.3亿港币。“2006年和黄盈利200多亿港币,仅比2007年平安多盈利50多亿,但是高管年薪却高了一倍,你说马明哲的年薪高还是低?” (刘瑞卜)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