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驾齐驱格兰仕变身控股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7:2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 刘伟兵报道:日前,微波炉已做得炉火纯青的格兰仕做出重大调整举措,除3月初重新进行内部管理架构洗牌外,还在上海召开渠道商以及新闻媒体参加的大型“2008格兰仕生活电器中国市场年会”,一举推出了纯蒸炉、黄金芽王电饭煲等厨房小家电新品,并宣称小家电将成其第三大发展支柱。

  格兰仕集团常务副总裁俞尧昌向记者证实,调整后的格兰仕管理架构,按产业划分为五大板块,分别为微波炉、空调、小家电、日用电器和工贸公司,总部成为控股型集团。而在新的管理架构下,总部将适当放权以适应企业多元化的发展。

  按照格兰仕的总体布局,包括电饭煲、电水壶、电磁炉、电烤箱等在内的生活电器将作为格兰仕的新增长点被寄予厚望,格兰仕生活电器整机公司总经理韩伟称,格兰仕生活电器今年的销售目标将锁定在40亿元,占整个集团销售额的四分之一。

  实际上,小家电产品因为进入门槛低、市场需求大、投资小、利润相对较高,一直成为很多家电企业关注的重点对象。有关机构预测,我国小家电市场潜力巨大,到2011年的需求量将达1.6亿件。而从家庭拥有量来看,一般欧美家庭小家电产品的户均拥有量为37件,而中国每户小家电的平均保有量只有3到4件,经济较发达的城市也不超过10件,农村市场小家电的普及才刚刚起步。因此,国内市场需求潜力相当可观。从市场情况来看,目前国内多达四五百家的小家电企业中成规模的仅三四十家,大量的市场空白被飞利浦、松下等外资品牌占据。这让国内一些家电巨头产生了进军小家电或转攻国内市场的冲动,包括德豪润达、美的等都纷纷开始在国内市场铺开。

  对此,有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促使家电巨头进军小家电或转攻国内市场,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在美元大幅缩水、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降低及原材料、劳动力成本等的大幅提升,使得外贸型企业利润锐减,而发达国家市场又频频推行的环保门槛,出口型企业因此对国外市场有所顾忌,加上国内市场需求吸引,使得许多企业市场开始强行介入或回归。同时,这也使得国内小家电市场竞争开始加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