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内价格上涨的机理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 20:45 华夏时报

国内价格上涨的机理是什么

  易宪容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事实上,对于国内本轮价格上涨,我们并非仅是用一个结构性价格上涨就可一了百了的事情。因此,我们需要对价格上涨的机理有所了解,也得重新检讨目前国内CPI统计体系的科学性与规范性。如果仅用观察到一种现象,套用他人的一个指标体系来看本轮中国价格上涨,既无法知道本轮价格上涨的机理在哪里,也无法用反映价格长期变动趋势的价格指数合理地引导公众预期。

  这一轮的价格上涨应该是从2003-2004年房价快速上涨开始。在当年,由于房价快速上涨,拉动了与房地产业相关许多行业的价格上涨,比如钢铁、建筑材料、电解铝等,这些都是当年投资过热、价格上涨最快的行业。而这些行业产品价格的上涨自然也会带动相关的电力、能源、运输、矿产品等价格的上涨。同时,房地产相关行业上下游价格传导,自然也就会形成一个价格上涨的传导链。而这种传导链自然会把房价快速上涨反复传导到上下游产业中去。只不过,这种价格传导的时间与速度会不一样。到最后,传导到了农产品及食品,即价格接受最后一端。

  为什么这种价格的传导直到几年后才反映到CPI指数上去呢?这里就与目前国内的消费品价格统计体系科学性与规范性不足有关。比如,由于住房统计上是投资品,那么房价涨得最高也无法反映在CPI上,再加上目前中国的房价统计体系仅是一手房的价格指标体系,即使房价上涨最快,但统计数据也仅是按照政府要求的速度上涨。否则,按照这几年政府统计的房价指数,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根本就不会过热,也不需要宏观调控。而实际上,如果房地产市场的价格,是以同一产品在不同时间内的价格变化统计出来,那么目前中国房价早就涨到天上去了。这就是这几年为什么年年要对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原因所在。

  那么,房价上涨能够通过什么样的方式传导到CPI上来呢?在CPI体系中有居住类,它包括与居民居住有关所有的住房消费(比如房租与虚拟房租)。可以说,在CPI体系确立的1993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仅在广东出现,全国还没有商品房市场,更没有租房市场。在这样的CPI体系中,尽管同样会有居住类,但肯定会比重小,基数也会小。可以说,经过1998年后的房地产市场发展,房地产商品化已经成为主导因素。如果已有的CPI体系没有做出重大调整,还沿用以往的CPI,那么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变化是很难传导到CPI上去的。这就是几年来为什么房价可以快速上涨,但居住类消费则增长不快的原因所在。CPI体系的不足,妨碍了我们对价格上涨机理的认识。

  目前,国内一些人希望借助美国的核心CPI来解释国内价格上涨之机理,认为通过剔除食品、能源等波动性大、季节性强以及具有政府定价性质的商品编制核心CPI以反映消费价格变动的中长期趋势。但是,由于中国CPI权重及居民消费结构与他国不同,如果套用他们的核心CPI来看中国的价格上涨机理,那当然会出现误导性的结论。而且,美国除编制一般CPI、以链式(Chained Index)方法计算的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RI)外,还编制CPI-W、CPI-U及核心PCEPI等。因此,仅是套用美国的核心CPI来解释中国的价格上涨水平是不足取的。还有,正如央行所指出的,考虑到消费在我国总需求中占比仍相对较低,仅使用居民消费价格以衡量价格总水平变动是不足的,因此在测算基准消费价格指数的基础上,还有必要测算能够覆盖投资、消费等主要经济领域价格变动的基准综合价格指数。

  总之,对于本轮价格上涨机理的认识,不要仅以表面现象来看现实经济生活,因为经济生活中实际的价格上涨要比我们所看到的复杂得多。特别是,由于这一轮经济增长的动力是房地产,随着这几年房地产价格快速飙升,它一定会带动整个市场产品价格的上涨,并最后传导到农产品及食品价格上来。同时,由于当前CPI体系不足,从而妨碍我们对价格上涨机理的认识。因此,全面检讨中国CPI体系,就得创立真正反映居民消费价格变化的CPI指数及主要经济领域价格变动的综合价格指数。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中国联通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