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利空因素不是加息的绝对理由(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11:31 华夏时报

  1月29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讲话,“要正确把握世界经济走势及其对中国的影响,科学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和力度,尽可能长地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强调的就是多学习、多研究的管理作风,突出的就是保持经济增长这条大主线。

  最高层把世界经济走势及对中国的影响作为一个课题提出来,有着深刻的现实背景。之前,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互动性,我们关注实体经济多于虚拟经济,关注贸易领域多于财经领域。但是,世界经济博弈的主战场,已经从实体经济转到虚拟经济,世界经济的主要利润,已经从贸易领域转到了财经领域特别是金融市场。以中国目前在国际经济分工中所占的位置,贸易领域自是重点,但是,辛苦一年的某一产品贸易加工所得利润,或许不如该产业一次成功的IPO更丰厚,而后者,正是目前国际资本孜孜以求于中国的。不在资本市场学会搏击,聊以“资本新人”自我安慰,对所付“学费”不以为意,我们就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就是一个只会老老实实生产东西卖给别人获取微不足道利润的跛脚经济巨人。

  不做跛脚经济巨人,首先要读懂世界经济,特别是有着强大定价权、与中国经济联系极为密切的美国经济。在次级债危机中,我们看到的是结论多、定义多,而研究不多,反向思考不多。比如,结论是中国受害甚浅,各主要银行损失不大。但这只是一个方面,在证券市场造成的负面影响则是惊人的。这算不算损失?不做跛脚经济巨人,要在尽量读懂外部经济变化影响的同时,政策面学会因势利导,学会灵活。还是拿股市说,如果普通投资者人云亦云地炒股,风险自付赢赔活该的话,政策制定层面就容不得一点人云亦云,容不得不做研究。因为哪怕只是政策的微小失误,都可能意味着非个人承担的、牵涉面甚广的巨大损失。这是基本常识。今年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是“两防”,为了“两防”需要适当的信贷紧缩。美国次级债危机引起的国内需求降低,是否会帮助中国偏快的经济软着陆?如果能,我们主动的信贷紧缩政策是否可以不那么急迫,是否可以缩短期限?这些都是可以研究的。政策的有效性在于灵活性,其严肃性只有因为体现了灵活性才能体现,否则容易走向反面。在这方面是有许多教训可循的。不做跛脚经济巨人,还要时时记住宏调的根本目的。宏观调控本身不是目的,发展经济才是目的。“尽可能长地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要求,不仅是指实体经济,也理应包括虚拟经济。资本市场尽可能长地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对外,是中国成为国际市场的投资人的需要;对内,是让更多群众获得财产性收入的需要。

  我们习惯性地把政策分为两种,要么是“政策利剑”,要么是“政策暖风”。胡锦涛总书记1月29日的讲话,可以理解为证券市场的“政策暖风”。而如果让政策不那么时而利剑时而暧风,让暖风不会拂面而过,让其成为季风,成为常驻风,没有其他办法,只有按总书记的要求,多学习多研究,提高政策制定水平。唯其如此,政策的稳定性、前瞻性、有效性、全局性才可能体现出来。往微观里说,这是千万投资者的需要,往宏观里说,这是中国做真正的经济巨人的起码要求。

[上一页] [1] [2] [3] [4]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