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利空因素不是加息的绝对理由(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11:31 华夏时报

  但同样需要回望的是,暴露出不少漏洞的应急机制、相邻省份灾害信息的沟通不畅、民间救助的渠道过少、部分官员对媒体表现的霸道做派、某些救助人员的责任心仍需加强、甚至包括部分民众将灾区当旅游景点的超级冷漠……所有这些不和谐的地方,我们也不必讳言。因为该铭记的一定要铭记,该检点的一定要检点,这才符合实事求是的要求,也才是实事求是的做法。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言:“灾害使我们损失了一些东西,但这是暂时的;灾害使我们得到了许多东西,这是持久的。”

  但不管如何,当下要做的是着眼必须继续的生产与生活:一些电力主网架线路尚未修复,电煤紧张的问题还未根本解决,灾区农作物大面积绝收,不少受灾群众生活还很困难,春运旅客返程高峰已经开始。所有这些,都需要速度来加以解决,因为很多方面都是迫在眉睫的事情;也需要用速度来温暖冰雪灾中的民众,因为他们依然在为突破困境而挣扎,需要援助之手的体恤和关怀。

  灾害造成的家国之难与民生之艰,考验着政府的智慧和民众的毅力。根据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2月13日晚发布的公告,全国铁路、公路、民航、航运交通运输情况正常,春运秩序平稳;电网抢修力量进一步增加;直供电厂存煤持续回升;灾区恢复重建工作稳步推进。可以看到,诸多方面都已经迅速展开了工作,并取得了成效,期待“四个尽快”的落实信息能够即时与民共享。

  实事求是地讲,民生为本的执政理念,在冰雪灾害之后的体现,更加受人关注,因为灾区民众的生活面临着巨大困难。民政部近期将派出7个工作组赴重灾区,实地了解灾区群众生活现状,是一个切实的行动,它牵涉需要下一步投入的救助力量。因为,冰雪灾害的破坏力是让人感觉到寒冷的,但冰雪灾害之后的救助却是温馨的,以国家现有的实力和民众的热情,让这种温馨体现在每个需要救助的灾民身上是完全可能的,而且也是救灾的题中之义。相信每个关注灾区的人,都希望这种进程以尽快的速度向前推进。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避免经济跛脚 必须发展资本市场

  本报评论员 徐立凡

  节前的证券市场如南方的冰雪一样寒气逼人。10年未有的大调整,导致市场的人气涣散。坚守者退为观望,观望者纷纷撤离。如果说美国次级债的深度爆发是始作俑者,那么超过美股的狂跌难免让人产生一种或许偏狭的疑问:中国股市到底是本土经济的晴雨表还是外部经济的晴雨表?即使自2007年以来中国市场与国际市场的联动性超乎想象地密切了起来,这种人家主动我们被动的联动性价值何在?即使中国股市的泡沫需要大量挤出,6万亿市值蒸发的代价是否必须付出?无论从中国证券市场的设立初衷,还是发展目的来看,大起大落的股市表现证明,对于一个突然繁荣的、与国际市场勾连的市场,我们还不那么适应,还有许多要学习的地方。这是我们对世界经济变化还没有完全掌握的一个令人遗憾的证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