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利空因素不是加息的绝对理由(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11:31 华夏时报

  央行2月1日发布的紧急通知,带给了市场一点轻松的情绪。央行提出必须加大信贷的支持力度,并要求各金融机构尽快下达安排一季度分支机构贷款指导计划,保证符合条件的贷款及时发放到位。这个信息已被市场普遍解读为从紧的货币政策可能将有所松动。

  决策层显然已经意识到,货币政策必须顺势顺时而变。资本市场早就成为调节货币的重要工具,而不必全部依托利率。因此,即使高盛所预测的1月份CPI破7成为现实,相信央行也将会在做了客观分析之后才慎重选择加息工具。

  目前人民币正以更快的速度升值来发挥汇率对于通胀的抑制作用,本币升值将会有效缓解输入型的通胀因素。此外,如果中国经济受外部经济影响而放缓,通胀问题显然也会随之有所缓解。

  因此市场恐怕会高兴地看到,提升利率确实已不再是降低CPI的唯一妙方,特别是在人民币汇率正处于急剧上升的时期,谁能指望对资本项目的继续管制还可做到无所顾忌?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以尽快重建温暖冰雪灾后的民众

  本报评论员 任孟山

  2月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会议强调,下一阶段,抗击冰雪灾害将由应急抢险抗灾转入全面恢复重建,各地区、各部门思想丝毫不能麻痹,工作丝毫不能放松,要科学调配人力、物力和财力,早谋划、早安排、早启动,尽快恢复重要基础设施,尽快恢复工农业生产,尽快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努力把这场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四个“尽快”包含着全面恢复重建工作的两个重要内容,即指导思路和具体部署。一方面,要用速度来启动冰雪灾后的生产与生活的正常运转;另一方面,明确指出了煤电油运、春耕、群众生活等具体工作的齐头并进。

  这次突如其来的灾害天气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危害程度深,给电力、交通运输带来很大破坏,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工农业生产造成重大损失。根据民政部的数据,截至2月12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已造成21个省(区、市、兵团)不同程度受灾,已造成1111亿元人民币直接经济损失,因灾死亡107人,失踪8人,紧急转移安置151.2万人,累计救助铁路公路滞留人员192.7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77亿亩,绝收2530亩;森林受损面积近2.6亿亩;倒塌房屋35.4万间。

  这样的受灾数字,在中国的灾害史上也是不多见的,它表明了灾后重建工作的艰难和迫切。正因如此,更彰显出“四个尽快”的现实意义。

  回望抗击冰雪灾害,有很多值得书写的地方。胡锦涛、温家宝等亲赴灾区,慰问灾民,指挥抗灾救灾;截至2月12日18时,累计出动官兵66.7万人次、民兵预备役人员188.2万人次;湖南、贵州、江西、安徽、湖北、广西、四川等省份共投入救灾人员775万人次;累计救助铁路公路滞留人员和受灾群众655.5万人;中央和地方财政累计投入救灾资金54.83亿元;社会各界捐赠款物累计约11.95亿元……投入人员之众与物资之多,都为1998年抗洪以来所仅见。有许多感人的故事在流传,有许多动人的场面继续上演,这一次全民性的抗灾救灾行动,展现了国家的力量、民众的坚韧和人性的光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