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宏观调控应该常态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05:5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明 吕蓁 北京报道

  中国社科院常务副院长陈佳贵昨天提出,当前应针对贸易顺差过大、银行系统流动性过剩出台一些新的调控措施。他提出,宏观调控应该常态化。

  社科院昨日发布《中国经济前景分析——2007年春季报告》。报告认为,目前由于外贸顺差引起的银行流动性过剩,进而增加了投资过快增长的可能性,影响了宏观经济的稳定。同时,通货膨胀的压力正在释放出来,须引起足够重视。

  报告提出,当前我国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仍是防止经济增长由局部过热转变为全局过热,要保持已出台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并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调整其力度。报告预测今年我国GDP将增长10.9%、CPI上涨2.7%。

  陈佳贵提出,宏观调控应常态化,防止经济大起大落。各类微观主体也要以正常心态对待宏观调控。他认为,目前的宏观调控政策和措施存在不协调的现象。如,

出口退税等旧的刺激出口政策只作了微调,没有大改变,这与减少顺差的目标相违背;在控制住
房价
格过快上涨方面,只强调了控制住房需求,而忽视了扩大供给,使结果与愿望背道而驰。

  由陈佳贵、刘树成、汪同三等负责主编的这份报告提出,今年我国国民经济将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势头,我国宏观调控不仅要注意结构性问题,更要注意总量问题,积极扩大消费需求,保持经济的健康发展。宏观调控需要防止固定资产投资反弹,防止价格水平过高上涨,警惕通货膨胀压力,抓好降耗减排,转变增长方式。

  报告还建议,要更积极地扩大消费需求,保持经济的健康快速增长。要调整投资和消费的比例关系;要从调整收入分配入手,使收入分配更有利于增加居民收入,使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相匹配;还要调整投资结构,使投资活动有利于带动消费。

  报告认为,新一轮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和任务还没完全实现,宏观经济中的主要问题体现在投资、货币供给、外贸顺差、居民住房等方面。

  主要国民经济指标预测

  指标数值增长率

  GDP 10.9%

  固定资产投资134090亿元22%

  CPI 2.7%

  贸易顺差2310亿美元

  财政收入45600亿元 15.9%

  财政赤字2450亿元

  新增贷款33990亿元

  相关专题

  2007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

  相关报道

  加强宏观调控严防投资反弹

  社科院蓝皮书:防止投资反弹将成宏观调控重点

  宏观调控如何发力 学界现重大分歧

  社科院提出今年宏观调控三大要点

  什么时候才能不谈宏观调控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