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本山涉“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5:3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王泓超 鞍山报道

  “球票怎么卖?”

  “30的卖150,50的200。”

  “这么贵?”

  “光看辽足比赛是贵,但不是还有赵本山嘛!”

  这是一段球迷与黄牛党讨价还价的对话,当时是7月3日傍晚,地点在鞍山市体育场外。

  那天气温很高,执勤的大狼狗急促地呼吸着并吐出猩红的舌头。然而,这座城市的热情比气温更高,来自辽宁省各地的球迷疯狂涌向明星们下榻的酒店和体育场,黄牛党们一手钞票一手球票乐得合不拢嘴,酒店与体育场之间的干道被早早地封锁起来,警察们在津津有味地谈论着眼前发生的一切。

  那一天,辽宁中誉在主场鞍山迎战上海中邦,这是赵本山担任辽足俱乐部董事长后球队的第一场联赛。总经理张曙光开出40万赢球奖金、娱乐明星现场观战助威、董事长赵本山的中场秀,一个城市的疯狂皆因他们而起。

  “本山”效应

  自从赵本山担任辽足董事长以来,人们一直在津津乐道他与张曙光究竟是谁“忽悠”了谁。是赵本山借辽足宣传自己的新剧,还是张曙光利用赵本山的人气圈钱?其实这些都不重要,球迷的疯狂让赵本山知道,自己已经成功地卖出“第一副拐”。

  辽宁中誉对上海中邦的开赛时间是晚上7时40分,可刚过中午,球迷便开始走上街头为比赛“热身”。

  下午1时,“钢都虎卫军”球迷组织出动60余辆车,分成两队在鞍山市区内开始巡游。2时40分,车队抵达沈大高速公路鞍山出口,准备迎接赵本山。

  由于赵本山抵达鞍山的时间比原定时间晚了近一个小时,急切的球迷们误把一辆加长林肯车当成了赵本山的座驾。林肯车刚一驶出收费站,球迷们便一拥而上,大旗挥舞,礼花四起,一时间场面好不热闹。无奈之下,林肯车主索性打开所有车窗让球迷们好好检查一番,随后一脚油门冲出了包围圈。

  一个小时以后,相似的闹剧又在赵本山下榻的酒店门口重演。

  一身红色唐装的赵本山刚走出车门,早已将酒店大门围得水泄不通的球迷挤得更加来劲儿,闪光灯不停,叫好声不断,赵本山面对这样的阵势也有些找不着北。在保镖的护卫下,赵本山从人群的夹缝中穿过,径直冲入旋转门中,一边冲着镜头打招呼一边推门,推了几下后赵本山才发现旋转门是锁死的,在球迷的哄笑声中,赵本山尴尬地转移到侧门进入酒店。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赵本山能够引发这样的“地震”也有那英、满文军、姜昆以及《马大帅》剧组主要成员的功劳。“吴总”、“彪哥”、“小翠”、“小芸”,当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出现时,就连酒店的工作人员也不顾一切地冲上去索要签名。

  “我看到球迷这么热情,我对辽足的未来也就有了信心。看我小品的人多,没想到看辽足比赛的人也这么多。”如此场面赵本山自己也是始料未及,一激动,赵本山在比赛开始前当着一万六千名球迷也来了一句“发自肺腑的”,“中国球迷辽宁最好!辽宁球迷鞍山最好!”

  球市奇迹

  7月3日一战,造就了中超联赛成立以来上座率100%的球市神话。

  鞍山市体育场一共能够容纳两万人,出于安全考虑,辽足俱乐部只印了一万六千张门票,除去提前发售的五千张套票和一些赠票,公开发售的球票只有一万张左右,于是,球票成了7月3日那天鞍山最紧俏的东西。

  单场球票发售后不到一个小时,一万张球票被一抢而空,黄牛党喊出的票价开始飞涨。“我看辽足踢球12年了,我自己也踢了12年球,球票再贵,这样的比赛也要看。”面对有些离谱的球票价格,一位铁杆球迷这样说。除了黄牛党,卖球迷用品的小商贩生意也非常红火。“一下午卖一百个喇叭,这是从来没有的事情。”一位商贩喜笑颜开。

  在辽足历史上,这是第三次值得纪念的主场高潮,前两次分别是1995年和1999年。1995年辽足意外降级,“十连冠”的辉煌历史就此画上句号,最后几场保级战,无数球迷怀着最后的希望眼含热泪为辽足加油。1999年是辽足重新崛起的一年,刚刚升上甲A的辽足在联赛和杯赛中所向披靡,最后获得两个亚军。若不是最后一场客场输给北京国安,辽足便可以上演“升班马”夺冠的“凯泽斯劳滕神话”。

  第三次主场高潮带给辽足的是名利双收,据辽足负责经营的副总经理尹志强透露,4天时间辽足净赚160万,其中有54万来自球票销售。

  一场比赛过后,赵本山已经成了辽足的“金字招牌”。“赵本山入主辽足给辽宁足球带来了机遇,给辽足在鞍山的主场带来了生机,更开创了娱乐与足球结合的先例。”赵本山入主辽足俱乐部的始作俑者张曙光说。

  把脉娱乐足球

  娱乐明星赵本山与职业俱乐部辽足的这场“惊世之恋”会如何收场?这恐怕是眼下日渐边缘化的中国足球最具趣味的猜想。

  其实,答案就在一个人的脑袋里,这个人不是赵本山,而是辽足最大的股东张曙光。

  作为这场“婚姻”的主事人,生意人张曙光从一开始就很清楚这事为什么做、怎么做、火候如何把握。赵本山在荷枪实弹的生意场上却有成为被“忽悠” 对象的可能,关于辽足的债务与官司,赵本山竟然是上任后才从记者口中得知。

  从6月8日双方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赵本山担任辽足董事长开始,赵本山与张曙光都在努力地表演着自己的角色,赵本山努力地娱乐着大众,张曙光争分夺秒地兜售着赵本山的名人效应。

  赵本山的首次演出很成功,这给那些有想法的娱乐明星、文化名人提供了新视角,也让一些俱乐部老总们心有戚戚焉。那么,现在该如何定义赵本山的多重角色呢?他是文艺名人在职业体育领域的拓荒者?一个开启娱乐、体育混合时代的符号人物?抑或中国职业足球联赛的“救市主”?

  还是最初为张曙光和赵本山牵线的大连实德董事长徐明看得清楚。“靠这些噱头维持球市不是长久之计。大连实德不会、也不需要做这样的事情。”对此,张曙光也是心知肚明。张曙光表示,接下来辽足不会再请明星。“毕竟是足球比赛,要把球迷拉回来还得靠成绩。”提高足球成绩靠的是钱和人,讲笑话不管用,可是讲笑话能够吸引人,人多了就能挣到钱,有钱了赢球自然不是问题。这正是张曙光的算盘。

  赵本山哪里会想这么多,他只是想为辽宁足球做一回“活雷锋”,所以他会继续不要工资卖力地表演,恶补足球常识,憧憬着自己有朝一日能称职地管理俱乐部。“闪电”炒掉主教练王洪礼是赵本山的第一次尝试,但圈内人更愿意相信这是张曙光假赵本山之口宣布的决定。

  娱乐明星拯救中国足球?还是让谢亚龙去演小品更容易些吧?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