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欧就纺织品贸易达成一致 > 正文
 

走出纺织品重围第一步 别设限有话好好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09:28 人民网-人民日报

  龚雯

  尽管相对于中国入世谈判的漫漫15年,上周五那场中欧纺织品争端磋商时间并不算长。然而,正是这10个小时的紧张较量,使中欧终于握手言和,避免了双方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也给中方遭遇的“纺织品重围”打开了一个突破口。

  这本来是一场可以避免的争端。从双边经贸层面看,纺织品贸易说到底是个小问题,却被一些国家人为地夸大了。无论之前美欧设限的大棒抡得多高,纺织品也仅占中美、中欧双边贸易的6%和7%,比例不大。要为这么小的比例搞砸了更大的生意,太不值得。去年中国对美纺织品出口顶多100多亿美元,而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农产品就有77亿美元,且是美国棉花、大豆的第一买家。如果中国纺织品在美受限,那么美国的棉花卖给谁?何况连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都承认,即使中国纺织品退出美欧,由于欧美并不生产同类产品,还得让别的国家来填空,最终并不会改变其贸易不平衡现状。

  从产业层面看,纺织品争端又是一件大事情,却被一些国家故意地漠视了。作为历经多年积累、调整才形成的一个劳动密集型优势产业,纺织业直接涉及中国1900万就业人口,间接就业者更是累计上亿。美欧每设限一个纺织品种,就会直接伤及上千家中国企业,贸易争端一天不解决,就可能迫使无数企业停产,成千上万中国纺织工人失业。

  而当前全球经济不断融合,美欧已深度参与中国发展,任何对中国社会经济的负面影响,最终必然超越国境波及世界。

  毋庸讳言,自由贸易与保护主义从来都是如影随形,往往互为对照、互为因果。“贸易”这个词本身就有双向性,它是有进有出、有赢有输。关键是对别人“自由”到何种地步,对自己“保护”到什么程度。

  纺织品贸易自由化是中国在入世谈判过程中,以开放农产品、服务贸易和其他市场换来的。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这些开放为发达国家提供无数“面包篮”时,中国却没有享受到应有的回报,义务尽了,权利没了。在2005年的全球纺织品舞台上,中国竟几乎成了自由贸易的孤独实践者,而那些一直高擎“自由贸易”旗帜的国家,却纷纷用保护主义的言行反对着自由贸易。难道,在国际贸易中,恪守规则的一方注定要被设定却背离规则的一方逼到墙角?

  事实上,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已经实现角色分工。前者占据中高端市场的肥田沃壤,后者只在低端和部分中端土地辛勤耕作。世界贸易从来不可能由少数国家“全盘通吃”,只有大家都有事做,一起把蛋糕做大,才能在平衡与和谐中共同发展。有能力生产波音、空客的,完全不必在袜子、裤子上放不开。

  中国商务部薄熙来算过一笔账:因大量承接来自欧美的贴牌生产订单,中国单件衬衫出口的平均赚头仅30—40美分,而欧美投资商、进口商和零售商却拿走了纺织品贸易90%以上的红利,还有什么理由再对赚不足10%的人指责、设限呢?

  中欧此次达成一致的最大示范意义就在于:小问题也好,大事情也罢,都可以坐下来好好谈,而不是急着单方面设限筑防。要获利,先得立足互利。有了对话的诚意,才会有让步的决心。谈判桌上是不打不成交,能否变“打”为“交”,只在权衡判断。从这一点来看,欧方要比美方现实而明智,虽然曼德尔森看上去要比古铁雷斯年轻得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特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