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渔农村倒掉 整体推倒重建示范城中村改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1:20 南方日报

    陶然

  深圳河边的渔农村“倒下”了,“倒”得轰轰烈烈,昨天中午那些灰飞烟灭的时刻,可能会因为所谓“中国第一爆”的声名而被历史记取。

  爆炸的声音也足以让那些渔农村的原居民们刻骨铭心,这块土地上那些曾经的房子,
在别人眼里或许只是不雅观的“握手楼”或是暂时蜗居的地方,但对他们来说,几乎是一切。

  在爆破声过后的不久,当所有的建筑垃圾都被清运之后,这座“城市里的村庄”将会暂时变回70多年前的模样,那是上个世纪的30年代,这里原本什么都没有,是那些从西面“漂”来的人们选择了这里落脚,打渔种田,把这里变成了一个村落。这座城市的发展速度造成了大量外地人的来到,这让村落里的人们看到了自建的房子除了可以自己居住以外,还可以如此简单地成为致富工具。

  渔农村的“倒掉”,核心意义在于它可能成为一种标本,这个标本首先代表了存在的意义——整体推倒重建是城中村改造的一种可能性,那些建筑物并没有太多文化特色,对于城市景观没有益处的城中村,很难再给自己的生存找理由。

  再有,回顾一下去年的城中村改造环境,用“恶劣”两个字来形容毫不为过,城中村村民观念滞后,认识分化,各种矛盾充斥其间,公共利益与个人利益、股份公司和村民、村民与村民之间纠葛不断,政府方面也并没有太好的手段,谈判也基本只能采取一对一的方式进行。“抢建—制止—再抢建—再制止”、“政府决定改造—村民抵触—政府坚持推进—村民逐步接受”,渔农村所经历的,也将会是其他城中村改造过程将经历的。

  在今日来说,渔农村是一桩旧事,那几十年来的风雨只剩得堆堆瓦砾,对这里的人们,这是一桩难以忘却的旧事,一天的时间长度远不足以抹平记忆。一切要往前看,爆破的声音就是迎新的爆竹。倒掉的是一段旧的历史,升腾的还有这里人们的新生。

  从房地产专业的角度来讲,这场游戏也离不开专业地产商的加入,这又是一个层面的关系。在这个层面,“萝卜”是要给的,要不然提不起发展商的兴趣,比如地价;但是“大棒”也不能少了,政府也要对介入的开发商进行严格审核,包括房企的资金实力、品牌声誉等,避免发生“烂尾”。对渔农村的明天来说,地产商已经来了,政府的“萝卜”给了,“大棒”也有约定了,至少从程序上,渔农村不管未来还用不用这个旧名字,在爆破倒掉之后,已经可以看到两年重建以后的预期。

  昨天的深圳天气特别晴朗,蓝的天,白的云,绿色的是远处的山,初夏的阳光明媚得有些灼热,正是在这样一个日子里,渔农村告别了历史,准备新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城中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