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新时代》2005 > 正文
 

中国新时代:CEO们的拉链(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5:04 中国新时代

  做“干净先生”

  斯通塞弗被炒,表明了在现代公司经营的过程中,道德标准的重要性已经日益突出。

  在“自由”的西方国家里,婚外恋在许多人的眼里已司空见惯,纯属个人私生活范畴
。实际上波音公司主席普拉特在新闻发布会上也指出,斯通塞弗辞职纯属个人行为。

  但即便是个人行为,但CEO们所处的位置已经决定了,你得为自己的一些行为付出代价。

  有一种声音认为,波音公司的做法混淆了商业道德和个人行为的界限。“这种做法几乎是像清教徒一样,是对实际情况的过度反应。”多伦多大学人力资源管理学院教授丹·安多克说。

  “这种做法对我来讲显然是有些小题大做。”JSA研究中心的保罗·尼斯比特也表示,“波音公司对自己职员的个人行为太过敏感了,这有些不合时宜。”

  针对斯通塞弗离职后股票下跌的后果,BCI飞机租赁公司的CEO、 Brian Hollnagel说,他对斯通塞弗给波音近期的股票业绩产生的影响表示怀疑,他认为,那是市场调节导致的,现在市场正处于强劲的倒退,下跌与斯通塞弗无关。

  但是,针对斯通塞弗的被辞退,美国经济界对波音公司的举动更多的是给予赞扬,即便是“乱世用重典”,也是情之所需,理所当然,是为公司长远发展做出的正确决定。

  毫无疑问,尽管斯通塞弗的离职可能会给波音管理上带来一定的麻烦,但却给波音公司危难时刻重新建立良好的声誉起到了再好不过的作用。任何人都有理由认为,波音公司如此快速果断地对公司内部的问题进行严厉处理,代表着公司有着不可挑剔的道德准则和光明的前景。

  斯通塞弗的牺牲,给波音公司套上了一道美丽的光环,却是给全世界的CEO们敲响了警钟。

  在现有的商业体制下,制度和显规则对公司高层行为的约束,已经显得越来越无能为力。波音公司哪一个环节的缺失导致了这一事件的发生?

  《中庸》有云:“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意思是说,作为君子,对于伟大的天道,即使在众人眼睛看不到的地方,也要谨慎警戒,不可以有一时的疏忽大意。即便在众人听不见的地方,也是一样。这样,无论是在人前,还是在人后,君子必须时时刻刻注意自己德性的修养,而不可以人前一套,人后一套。

  若能慎独,则心地自然光明,可以直道而行。

  作为公司高管的斯通塞弗,肯定忘记了自己虽然身处高位,却依然活在显微镜下。

  近年来,伦理和道德标准日益成为衡量公司管理层管理能力的一部分。在企业CEO逐渐明星化的今天,大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就像政治人物一样受公众瞩目。

  这就必然要求他们必须是“干净先生”,在经营决策和个人生活上,都要做得无可挑剔。

  谁是下一个斯通塞弗?

  无论是“拉链门”事件或者别的,在当代公司的经营过程中,道德理念已经被无限放大。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Joseph Sellers曾说:“波音公司对这事件的快速处理表现的非常明智”。Joseph Sellers是负责去年由波音安排提出大规模性别歧视共同起诉案的律师。

  “在工作场所的性别歧视的真相应当为公司特别注意,决不能容忍公司高层或其他经理人有不正当的性关系的迹象。”Sellers 说。

  从目前看来,无论舆论指向还是公司的处理结果,高层的风流韵事,特别是有关CEO的,不论是否已为道德规范或公司规定所明令禁止,有所触犯都是非常不明智的。不论双方是否愿意,他们的这些行为都充满了冒险。

  道德与信用,对一个公司来说已经如此重要,每一个员工尤其是高管的品德,更是可能关乎到公司的声誉和成败。这由不得公司不“大刑伺候”,更由不得CEO们不小心谨慎如履薄冰。

  值得一提的是,道德理念在公司的放大所代表的范畴,绝不仅仅是风流韵事这么简单。作为企业高管,你需要提醒自己的是:你随时都处于公众的眼皮底下,任何侥幸心理都是触犯“天条”的助推力。

  虽然你有任何的个人行为的自由,包括在大街上裸奔。

  但是,假如你是CEO,你就是下一个斯通塞弗。

[上一页]  [1]  [2]  [3]

  相关专题:

  《中国新时代》2005封面秀

  《中国新时代》系列文章:

  不道德的人

  贪婪的花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斯通塞弗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