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新时代》2005 > 正文
 

中国新时代:CEO们的拉链(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5:04 中国新时代

  什么是天条?

  波音公司给斯通塞弗发了“休书”的同时,列出的理由是:“董事会一致认为,事实证明,哈里缺乏判断力,其领导公司的能力也因此而降低。”

  事实上,波音公司已经受不起丑闻的打击。有分析师认为,波音董事会之所以将斯通塞弗的婚外恋事件处理得这么干脆,是因为波音公司再也经受不起丑闻的打击了。过去两年来,陆续被披露的一系列欺诈和道德丑闻一次次令波音公司蒙羞。丑闻频发,严重影响了公司业务。

  为了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争夺空军合同订单,几年前波音公司有关人员曾盗取对方相关内部文件力图在投标竞争中获得主动权,2003年事情败露,波音被取消了10亿美元的卫星发射合同;为了得到更多的军事合同,2002年公司首席财务官违法向一名空军官员计诺,安排其将来到波音公司就职,因而遭到查处。

  一系列事件给波音公司造成了前所未有的重创。鉴于上述情况,波音公司董事会痛下决心要改变公司形象。

  在外人眼里,斯通塞弗是个严守道德规范、维护公司规定的人,他不能容忍任何违反公司守则的行为。波音请他出山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重塑公司形象、摆脱过去的道德污点。

  斯通塞弗上任后称,重振波音公司的声誉是他的工作重点。为了改善波音公司的形象,斯通塞弗曾经要求所有员工不得从事对公司诚实、公正、声誉带来影响或将公司处于困窘境地的行为或活动,否则都将自食其果。仅仅一年多时间,斯通塞弗却先“以身试法”,结果栽在了自己倡导的这条“红线”上。

  虽然准则并未特别限制婚外恋,但有一项条款规定,公司职员不得从事任何让公司丢面子的事,破坏公司的诚信、公正和声誉。

  波音董事会认为,CEO应该是员工工作和个人生活上的表率,斯通塞弗与公司职员发生婚外情,会对波音的声誉产生损害,因此决定快刀斩乱麻,将事件尽早公之于众。

  斯通塞弗是被自己设置的门槛绊倒了。

  事实上,长期以来,在美国大公司里,老板与女下属发生所谓的“拉链门”事件并不鲜见,但由此导致公司老板下台的例子则十分罕见。美国公众纳税人、政策分析家Keith Ashdown对此事的评价是:“我们认为波音公司正处在一个道德伦理改革的新时代,但是看起来他们却仍处于道德伦理流失的泥沼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

  《中国新时代》2005封面秀

  《中国新时代》系列文章:

  不道德的人

  贪婪的花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斯通塞弗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