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新时代》2005 > 正文
 

中国新时代:不道德的人(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4:55 中国新时代

  道德训诫

  商业伦理和商业利润必定是不可调和的吗?

  尽管人们怀疑真正的商业道德是否能在现存的体制下维系,但是通过制度来约束管理
者并防止内部腐败依然被寄予厚望,体制上的改革也被看作是整顿丑闻公司的利刃。

  2002年6月,纽约州检方指控位居世界500强的美国泰科公司前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科兹洛斯基及原首席财务官马克.斯沃茨犯有恶意操纵股市、窃取公司红利、伪造公司支出账目等罪名,称他们通过上述各种手段非法敛财多达6亿美元。

  泰科幸免于破产之难,或许我们可以从泰科重振河山的案例中得到一些启示。新泰科首先制定了新的独立的董事会和真正的薪酬委员会体系。对于最容易出问题的期权,泰科的新规则规定:高级经理必须持有公司股票,其价值须为他们年薪的3到10倍。职工优先认股权必须达到最低的水平,他们必须持有有限股票和其期权的75%。而在这个水平之上,他们还必须至少在三年里持有25%的股票。

  在公司治理问题上,泰科让董事会扮演了中心角色。但泰科也发现,事实上,财务经理和运营经理才是每天与公司各种利益相关者进行直接的、广泛的、互动的人。因此,泰科决定让财务和运营分离,改变各个业务部门财务主管的隶属关系。过去,这些财务主管向他们所在业务部门的运营主管报告工作。现在,他们都直接对总公司新任CFO负责。

  所有这些让我们看到重建者的苦心,他们在公司体系的关键部分竖起一道道“防火墙”,但这时,一个新的问题又凸现出来,谁来看管这些“防火墙”呢?哈佛商学院教授麦科姆.萨特在论及商业伦理时说:“很多时候我们不是没有好的制度,而是没有好的执行。”

  不得不承认,无论我们如何在技术层面上完善公司的架构,最终还是要落在“人”的层面上。商业道德最终还是寄希望于“正确的人做正确的事”,因此,在领导人的问题上,泰科新的标准是:“不仅要有出色的工作表现,还必须有正确的价值观。”

  黎恩.佩纳在《价值转变》中也强调价值观的重要性,她认为:“正确的价值观的好处不仅仅是避免公司的损失,它还为公司产生很多正面的影响,包括员工的工作和生活、产品质量、跟拥护者的关系,以及他们的社会地位。”

  在公司丑闻频发之后,对于价值观和商业道德的培养也被更多的公司重视起来,比如泰科就推出了一份严格的《道德行为指南》,这份被翻译为14种语言的出版物陈述了公司在处理各类骚扰、利益冲突、欺诈等不当行为,以及遵纪守法方面的规定。

  我们无法确认这种培训和行为指南在商业道德的培养和正确价值观的确立上能发挥多大的作用,而对于多数以财务指标来计算公司利润的公司来说,“价值观”所创造的价值如何体现在财务报表上也令人怀疑。因此,黎恩指出:“正确的价值观是可以增加利润,但是是体现在汇聚更好的人才,提高雇员的责任感,更好的分享信息,提升企业的创造力,和它的声誉等方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

  《中国新时代》2005封面秀

  《中国新时代》系列文章:

  CEO们的拉链

  贪婪的花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