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经济周刊》2005 > 正文
 

取消征收还是调整众说纷纭 利息税改革势在必行(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1:48 中国经济周刊

  利息税:取消还是调整?

  主持人:2005年我国经济工作重点之一即是税制改革。利息税虽然作为个人所得税中的一个小税种,但是与老百姓利益息息相关。基于以上分析,现行利息税制的确存在一些不
合理的地方,那么,是应该及时取消利息税还是对其进行调整?该如何调整?

  易容宪:我个人主张调整利息税。税收的基本原则应该是保持公平。一方面,我国利息税征收对象不应该是低收入者,而是较高收入者。可以借鉴现行世界各国税法中设立一些特别条款,根据这些条款,某些所得项目不列入课税范围,可免予申报;另一些项目所得可享受一定的税收优惠。

  同时,应该采取累进税率,即收入越高,税率越高。在这样一个税率结构之下,每一纳税义务人的平均税率,即应纳税额与其所得之比率,会因个人所得净额不同而有所差异。个人所得净额越高的纳税义务人,平均税率也越高。

  目前世界各国现行个人所得税基本上都采取累进税率。例如美国的个人所得税,在1994年共分为五个等级,各个所得税等级的边际税分别是15%、28%、31%、36%及39.6%,按照最穷、次穷、中等、次富、最富5档标准划分,各档税负占家庭所得的比重(有效税率)分别是-3.2%(即低收入的家庭不仅不要纳税,反之可以得到政府一些补助及退税)、2.8%、6.2%、8.7%、15.5%。

  史建平:我个人主张取消利息税。尽管取消利息税会影响到财政收入,但由于利息税在财政收入中的所占的比重很低,这种影响是很有限的。另外,取消利息税后,可以减轻储户的税收负担,稳定银行的信贷资金来源,会有利于经济的稳定发展,最终也会有利于财政增收。

  如果要使利息税真正起到调节社会贫富差距的作用,就必须实行累进税率。但从中国目前情况来看,实行累进税率根本不具备条件。一是储蓄实名制的实行还有相当困难;二是无法统计储户真实的利息收入情况。一个储户可能在若干家有银行存款,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根本无法准确计算其计税额。

  不管怎么说,一项宏观经济政策,如果不能带来预期的效果,反而出现负面影响的时候,就应该果断地作出调整。在对待储蓄存款的问题上,更应该作出慎重的政策选择。我国在很长时期内都是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格局,在没有更多的投资渠道可供选择的情况下,储蓄存款是老百姓最主要的金融资产持有方式,也将是银行体系最主要的资金来源,对储蓄存款实行鼓励和保护,应当是我国的一项长期政策。

  张文春:作为目前财政的一个稳定收入来源之一,国家不可能简单地取消利息税。利息税改革的方向应该是借鉴发达国家目前实行的综合所得税制,而不再实行现在的对不同类型的收入实行不同税率的分类税制。

  应该根据量能负担的纳税原则,根据纳税人的能力确定交税的税率,比如说对于某些低收入者免征利息税;对高收入者实行累进税率,收入越高者交税应该越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利息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