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平民都反对奢侈品税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3:54 中国青年报

  巴山牛

  陈亮先生1月5日在“青年话题”发表文章《为什么平民会反对奢侈品税》,对开征奢侈品税提出了鲜明的反对意见。认为这种“劫富济贫”的财税政策,“并没有想像中那样简单”,并指出“税收实际上还是落到了生产者身上”,因而,反对征收奢侈品税的不是富人,而是平民。

  毫无疑问,陈先生充当的是平民的代言人。不过从文章来看,陈先生并未做过这方面的民意调查,只是一篇理论上的探讨文章。从理论上选择平民视角未尝不可,但是,“为什么平民会反对奢侈品税”的题目,很容易形成误导:仿佛反对征奢侈品税早已是平民阶层的一致意见,作者只不过代表庞大的平民阶层解释了原因。很明显,事实并非如此。

  诚然,对整个经济活动而言,税收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情。向消费者征税,完全可能影响到生产环节。对任何一项商品而言,如果课以重税,不仅会影响消费者的积极性,也会使生产者的成本增高,导致从业者工资甚至劳动机会受到损失。这是税收领域的普遍规律,绝不仅限于奢侈品一项。征收奢侈品税确实会影响消费者积极性,但这种影响绝不是普遍的。对不少有钱人而言,他们是否享受奢侈品并不取决于税收上的增减。反观时下富人的各种享乐性消费和炫耀性消费,再结合贫富差别巨大、基尼系数居高不下的现实国情,我们就会发现,即便开征奢侈品税,只要确定和保持合理的税率,奢侈品消费就不会受到打击,更不会一蹶不振。

  我们有必要关注奢侈品税背后的国家立场。征税的目的,一是增加财政收入,二是调节市场。征收奢侈品税,肯定会使奢侈品行业受到影响,甚至会使从业的平民减少收入或失去劳动机会。但是,国家完全可以把征收上来的税款用于对这部分平民的救助,包括提供更多的教育和培训机会,提供更广阔的就业空间。因此,平民是否会因为奢侈品税的征收而受到损害,取决于税收的分配政策,而不是征收政策。

  世界上绝大多数市场经济国家,奢侈品的税率都高于一般消费品的税率。当然,这其中需要注意两个问题。其一,奢侈品在进入寻常百姓家后,取消或降低税额有助于该产业的发展。比如,彩电早已成为日常消费品,因而中国取消彩电消费税的政策得到了拥护。其二,如果就日常消费品征收奢侈品税,难免影响该产业的发展,甚至破坏市场秩序。前苏联戈尔巴乔夫实行的“限酒法”,就是把日常消费品拔高到了奢侈品,以致后来不得不取消。但就高尔夫球、桑拿、健身等消费而言,在时下中国的奢侈实质是不容质疑的,对这些行业征收奢侈品税,符合经济规律,也符合最佳税收理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奢侈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