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拍卖约会权 谁允许他们拍卖希望工程的名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2:07 中国青年报

  朱金中

  拍卖现在越来越时髦了,似乎什么都能拍卖,什么也敢拍卖。近日,在北京的一个圣诞聚会上,一个网名sairua的女孩子拍卖自己的约会权,并宣称要将拍卖款捐给希望工程。最终,一个名叫“事业男人”的网友以2000元现金夺标。(1月5日《京华时报》)

  约会权能不能拍卖,这是拍主的权利;约会权值不值2000元?这是竞标人的权利。但笔者还是要问:如此拍卖,究竟是在拍卖自己的约会权,还是在拍卖希望工程的名誉?

  从法律角度来说,每个人都有权处分自己的各项私人权利,约会权也是私人权利的一种。这个女孩子有权利选择自己约会的对象,选择的条件和标准无疑是她自己定的,所以当她把约会权拿出来拍卖的时候,别人无权干涉。

  但问题在于,如果这个女孩子拍卖时附加了不属于她自己的公益权,那就是把希望工程当做拍卖的卖点。拍卖会上,sairua深情表白:“我想把拍卖约会所得的钱全部捐给希望工程。当我们在这边欢乐的时候,很多孩子连上学都上不起,还在受苦受难,他们很需要帮助。”话音刚落,台下掌声如雷。紧接着,男士的叫价声此起彼伏。

  别人的约会权只拍得100元,sairua却拍得2000元。正是“要把拍卖所得的钱全部捐给希望工程”的言词,打动了在场的男士,所以才“叫价声此起彼伏”。至于最后这笔拍卖款有没有实打实地捐给希望工程,我们不得而知,没有希望工程的工作人员在场,也不会有人去深究这笔捐款到底捐了没有。

  事实上,这样随口把“希望工程”挂在嘴边的例子举不胜举,轰轰烈烈的牛副县长就是证明。每每到拍卖或者领取大笔奖金的时候,面对台下如潮的群众,面对摄像机镜头,常有人脱口而出:“我要把这笔钱捐给希望工程!”自然,台下热情鼓掌,还有什么能比爱心更能引起人们的共鸣?但事后这笔钱究竟有没有落实到希望工程的账户上,天知道!面对作秀般的“捐款空头支票”,希望工程财务处的工作人员,恐怕早就习以为常只剩苦笑了。

  为何有些人总爱把给希望工程捐款挂在嘴边?因为这样作秀总能给他们带来身价的提升。当拍卖人吆喝“这笔拍卖款将捐给希望工程”时,拍卖的已不仅仅是拍卖品本身,顺带着把希望工程一块给拍卖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希望工程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