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时评:人民币和游资比耐心 巴菲特阴谋会否得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07:21 中华工商时报

  

时评:人民币和游资比耐心巴菲特阴谋会否得逞

巴菲特阴谋会否得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相关报道:

  股神巴菲特持股中国人寿 暗中下注人民币升值

  刘杉

  巴菲特对中国的兴趣引起了金融市场的关注。

  《北京晨报》报道说,“股神”巴菲特正在为人民币升值暗暗下注。该报道说,11月9日,巴菲特全球代言人罗伯特在北京神秘造访了中国人寿总部,中国人寿“老板”王宪章亲自率众迎接,这在无意中暴露了巴菲特的手法。

  巴菲特的手法是什么?香港大福证券资深分析师梁伟沛的判断是:“巴菲特正在想方设法谋求入股中国人寿的可能性。他的立意就是人民币会升值。”虽然目前似乎找不出任何证据说明巴菲特已持有中国人寿的股票,“但不排除一种可能性,‘狡猾’的巴菲特正在钻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的空子。他有可能买进了不超过5%的中国人寿的流通股。”

  据北京晨报说,因为它的另一篇报道“巴菲特有意下注国寿”,让中国人寿在港、美股市上一路飘红。

  果真如此的话,巴菲特的确精明。尽管他的手法还是老套路,但他的市场意识确实出众。

  巴菲特买中国人寿什么,是业绩还是市场份额?都不是。因为,中国人寿的公司价值与中石油不可同日而语。其实,巴菲特买的是人民币,他做的是人民币的远期汇率。也许,在巴菲特眼里,这个“远期”,并不遥远。

  巴菲特的“阴谋”会得逞吗?

  会的。巴菲特失手的时候很少,这次恐怕也不例外。因为巴菲特的判断是符合市场规律的。

  人民币是否在短期内升值,不是巴菲特能够做主的,但他的判断的确是符合实际的。

  事实上,有关人民币是否升值的争论由来已久。尽管对人民币升值利弊的看法不同,争论还在继续,但经济因素似乎正在给人民币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

  可以肯定的是,人民币在一定时间内必然升值,这是经济规律。

  当然,升值的时机选择很重要。

  巴菲特的做法说明了什么?说明看好人民币升值的投资者,或是投机者越来越多。人民币和国际游资比的是耐心,看谁更有耐心。更有耐心的显然是后者。因为他们所承受的仅仅是时间成本,而且由于人民币加息,使得他们的时间成本一定会低于投机所得。而人民币呢,它所承受的则是中国一个国家的宏观经济。不该赌的不是巴菲特们,不该赌的是人民币。

  所以,央行应该早做决断。人民币早升值,也就可以早了断巴菲特的游戏。

  巴菲特赚人民币的“阴谋”肯定是得逞了,现在惟一可以不让巴菲特得逞的是,不要让他赚得太多。那就是升值的幅度。如果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小幅调整的话,可能使投机资金看好人民币后期走势,游资来得可能更多。而如果人民币浮动幅度足够大的话,那么游资的活动空间就小多了。所以,让人民币一次升值到足够的幅度,就会使大家都消停了。

  就在巴菲特的伙计们在中国找事的时候,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说,人民币短期内不会升值。但楼部长的理由不够充分,让人感觉中国的官员们拼命在各种场合为人民币说话。如果没事的话,干吗老说?!

·小调查·

您认为人民币会否在近期内升值?
肯定会
不会
不好说
 

  相关专题: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新浪独家:

  巴菲特全球代言人罗伯特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最新报道:

  楼继伟:称国内经济平稳 人民币汇率不会剧烈波动

  巴菲特:持股中国人寿 暗中下注人民币升值

  蒙代尔:人民币升值是个灾难性想法

  IMF官员:认为窄幅调整人民币汇率将酿成灾难

  IMF报告:建议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应对热钱

  罗奇:称人民币加息与汇率政策无必然联系

  外管局官员:称人民币升值缺乏市场基础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建议人民币应软性盯住美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巴菲特新闻 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