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IMF官员认为窄幅调整人民币汇率将酿成灾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3:41 青年参考

  法新社11月7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今年5月与中国官员的会议记录,中国官员在会中表示忧虑单单轻微放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便会引发市场的投机热,导致人民币汇价急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5月曾与中国官员举行会议,当时IMF官员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
放宽汇率。经中国同意,IMF公开会议的记录。IMF官员表示:“中国当局承认最终有必要增加汇率的弹性,但对现阶段采取措施有强烈的保留。他们特别关注到轻微放宽汇率会加剧资本流入。”

  IMF官员的声明可反映很多投资者相信人民币汇价偏低,中国人民银行将人民币对美元的汇价维持在1美元兑8.27元。若只窄幅地调整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那可能令市场揣测人民币汇率将进一步放宽,并因此引发投资者把资金投入中国,在人民币进一步升值前大手入货。此外,中国亦深切关注到人民币松绑对劳工市场的影响,中国官员指内地每年要创造2000万至2500万个新职位,为毕业生、失业者以及从农村前往城市发展的人提供工作。

  但IMF官员认为中国可考虑一开始便大手地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以阻止炒作活动,而且认为经济平衡和持续增长,是创造更多职位的最佳方法。IMF中国事务主管普拉萨德上月曾表示若中国窄幅调整人民币汇率将是灾难,建议把人民币浮动限制放宽至10%至15%。

  此外,IMF认为人民币汇率并无实质偏低,增加汇率弹性不会对内地的银行体系带来风险,因为银行持有的外汇资产和债务有限。不过,IMF官员同意如果中国过早放宽资金管制,会令金融系统出现紧张及风险。(青年参考)

  相关报道:

  国际知名经济学家称人民币升值是个灾难性想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汇率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