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巴菲特代言人罗伯特访华 > 正文
 

巴菲特全球代言人罗伯特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8:37 新浪财经

  

巴菲特全球代言人罗伯特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2004年11月03日,巴菲特全球代言人罗伯特作客新浪聊天。巴菲特全球代言人罗伯特(右二)、亚太总裁协会副会长兼中国分会会长郑雄伟教授(左一)、北美华人投资专家唐炜臻(左二)、担任罗伯特先生翻译的澳大利亚多元文化基金中国首席代表宫维娜(右一)作客新浪聊天。(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巴菲特全球代言人罗伯特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2004年11月03日,巴菲特全球代言人罗伯特作客新浪聊天。(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 :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新浪财经非常荣幸地请到巴菲特全球代言人罗伯特·迈斯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大家关心的中国股市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大家对于巴菲特这个名字应该是非常熟悉的了,但罗伯特·迈斯先生可能有一部分的网友还不够熟悉。我在这里做一个简单的介绍:罗伯特·迈斯先生是生于美国,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大学,罗伯特·迈斯是巴菲特的重要投资决策合伙人、国际著名的投资与管理专家、投资与管理大师、伯克希尔财团高级资本运作专家。今天陪同罗伯特·迈斯先生来到现场的还有郑雄伟教授,郑教授是著名的资本运作专家,国际经济学家,现任亚太总裁委员会副会长兼中国协会会长。今天担任翻译的嘉宾是宫维娜女士。首先有请郑雄伟教授介绍一下罗伯特·迈斯先生的巡讲。

   郑雄伟 : 今天我们主要是解决中国资本市场和资本运作的问题。我们想通过这个活动来深入地研究巴菲特的理念。我们认为中国股市的主要问题是缺乏一个多赢的理念和一个理论的指导思想,中国的资本运作也是在运作的战略和运作的标准方面存在着很多的误区。我们想通过这样一次会议,通过来自美国、加拿大、香港中国最高级别资本运作方面的专家来探讨大家所关心和中国所面临的一系列的问题。

   主持人 : 大家对这个已经有了简单的了解,刚才在下面沟通的时候,罗伯特先生学中国话学的很快的,有请您为大家用中文打一个招呼。

   罗伯特·迈斯 : 你好(中文)。

   主持人 : 你好罗伯特先生,我们在新浪上面有一个关于巴菲特先生的调查,“如果巴菲特先生来到中国股市进行投资”,请网友选择,“他是否会成功”,里面的数据比较有意思:

   其中41.95%的网友是2745票认为巴菲特先生能够成功,也有占31.6%,2068票认为巴菲特先生遭受比较惨的失败,另外有26.45%,1731票认为巴菲特先生成绩平平,不知道罗伯特先生怎么看待网友的投票的结果?

   罗伯特·迈斯 : 我将会把这个问题带到我的演讲会上去。

   主持人 : 我不知道罗伯特先生关注过没有,中国股市最近几年都是一个下跌的走势,巴菲特先生他的非常稳健的投资特征使广大的投资者对他非常崇拜.人人都知道,股市中有风险,为什么巴菲特他能把风险控制到这么好的一个程度呢?

   罗伯特·迈斯 : 巴菲特先生的成功的要素也没有什么更新鲜的,也没有什么进行彻底革命的一些变革的想法,他只是一些很传统的思想在支撑着他的成功。

   首先第一点,巴菲特成功的要素,你要知道财富方面的知识,你要具备这方面的常识;再有一个你要了解商业运作的模式。你作为一个投资者要会读财务报告和年度报告。

   另外一个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不仅仅是中国人,包括很多的外国的投资者,他们在投资当中,他们寻找的是市场的价格,在市场价格上升时买入卖出,但是巴菲特先生不是这样,他是在市场价格最低的时候去购买股市的。

   在巴菲特先生投资的时候,他要评价的是这个公司,而不是市场的价格,而且他要对公司的前景进行评价。同时他要观察这个企业产品的增值的效益,不是观察它在股市上的价格。实际上巴菲特先生在购买股票或者进行风险投资的时候,他买的并不是股票市场上的价格,他买的是这个商业运作模式是否有增值的价值,而且投资的是在他的股票的今后的效益上。

   巴菲特先生在投资当中,还不只是观察以上介绍的这几个问题,就是他投资的要点。他要知道你要做什么,你想干什么,而且今后你所持有的是什么,并不是光是看到价格的起伏去买这个,因为买了以后它给你带来的价值是什么,你拥有的是什么东西,这个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 : 很多关于巴菲特的著作,我相信很多投资者都已经看过,包括我本人也看了一些,但是看完了以后,有的时候看得不是很清楚,他的投资理念里面,最最核心的,一个底线,或者是一个核心点不能被侵犯,或者是不能破这个底线应该是什么呢?

   罗伯特·迈斯 : 你问的核心的问题,实际上你买的不是一个股票,你买的最重要的一点,是你要懂得它的投资点在哪儿,在你购买的股票也好,或者是风险投资也好,这是他的一个性格。不是说你想要什么,而是你想拥有什么,这是最根本的一点。在风险投资当中。从他的整个性格来讲,他不仅仅是一个科学家,实际上他是很有艺术的管理者。

   主持人 : 可能每个人对巴菲特的理解都不是特别的一样。

   网友:对于中国来说,中国为什么在这十多年的股票市场里面,没有出现类似于巴菲特这样的坚持能够长期投资理念的机构,或是个人。中国能否有巴菲特这样的资本领袖?

   罗伯特·迈斯 : 我不是一个中国股票市场上的专家,所以这个问题为什么说中国就没有这样的一个人,美国之所以出现了巴菲特先生这样的专家,是因为美国有一套很好的金融市场和一个股票市场的系统,他们也有很好的法律,所以在美国出现了巴菲特先生和他们这样的组织,在别的国家也提出了这样的一个问题。

   主持人 : 我记得上半年的时候,巴菲特曾经买过中国公司的一些股票,中石油在香港市场,但是在短线暴涨之后,他很快就减仓了,这好像与他一贯的长期持股,持股时间长达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的时间不大一样,是是否是对中国的信心不足?

   罗伯特·迈斯 : 我不知道巴菲特先生为什么要买中国石油的股票,但是他为什么同时又要甩掉一部分股票,从我自己的经验来猜想,我认为,在美国有很多人在海外购买股票的时候,跟着他,使得他买中石油股票的时候,很快就涨了三四倍,他认为有他的价值了,实际上他就在这个股票市场上有盈利了,所以他就卖掉了,这是一个原因。

   这个是巴菲特先生的一个性格,他在买麦当劳这个股票的时候,他也买了很多,在很短的时间内,他也卖了很多,他不认为在股票市场持续的增长是永久的,所以他买和卖这是很正常的。

   主持人 : 巴菲特炒作的方法让我想起国内股市在2002年的时候,很多基金都买汽车股或者是钢铁股,当时所谓的价值投资理念,很接近巴菲特的理念。在最近几年,这些股票都是大幅度的抛售。我不知道国内的投资者是怎么来学习巴菲特价值理念的做法?

   罗伯特·迈斯 : 巴菲特先生实际上和通常人的想法是不太一样的,很多人都是在股市增值的时候去买,但是巴菲特先生恰恰相反,他认为在投资股市的时候,这种风险投资的时候,他只是在低价的时候才去买,买完了以后才有增值的空间。他的机会和价值是在这个时候,这和一般人不太一样。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巴菲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