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从演员也是人说开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09:42 新京报

  据有关媒体报道,唐国强10月27日在长沙出席一个新闻发布会,听说很多观众觉得他拍广告比拍戏还要多时,语气明显有些不快,并有些激动地说,非议免不了,他已经看得很淡了,演员也是人,也有自己的生活,也需要钱,且所拍的广告有“商业价值”。

  这则新闻引起我兴趣的是“演员也是人”这句话。正是在“演员也是人”的挡箭牌下,一些公众人物出口成脏甚至大打出手的举动,我们在媒体上已见惯不惊了。唐国强刚在
金鹰节上获得该节有史以来第一个终身成就奖,他也还算是一位声望挺高的演员,但前段时间北京某医院的虚假医疗广告风波,还是应当让他以及其他影视、体育明星汲取一些教训的。

  不错,“演员也是人”,但演员应当成为什么样的人?

  演员首先是公众人物。所谓“公众人物”,就是指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或社会知名度的人物。他们的言行有着众多的追随者和效仿者,对社会有着明显的潜移默化作用。演员既然选择成为公众人物,也就自动放弃部分私人空间,这是他们作为社会精英和公众人物所应付出的代价。他们以公众代表、代言人的身份享用公职待遇、公众拥戴、媒体追捧、广告收入等公共资源,可以名利双收,就不能逃避这种身份可能付出的代价甚至是牺牲。

  从某种意义上讲,被群众关心越多、喜爱越多的人越容易获得物质利益,既然社会、群众、媒体给予了公众人物很多,公众人物就应该对社会、对群众负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良知,努力使自己具备成为公众先导的素质,岂能混同于一般老百姓?

  □何勇海(成都媒体从业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