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婚姻登记所入不敷出 9元结婚证将要涨到360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23:41 人民网

  网友:何勇海

  原本只需9元的结婚证有可能涨到360元。据《信息时报》9月24日报道,现在全国的婚姻登记收费都只是收取9元钱的工本费。广东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官员却称,根据广东的实际,经过详细的调查核算,若完全由收费来维持婚姻登记正常运作,办理一对婚姻登记的成本则需要361.8元。因此广东省拟向民政部申请收取婚姻登记费。有人认为,广 东借此机会可能考虑将婚姻登记收费提到360元。

  总的说来,广东方面给出的婚姻登记涨价理由,一是由于婚姻登记收费偏低,加上大部分地方财政对婚姻登记工作经费的投入很少甚至没有,不能体现政府管理成本,使婚姻登记机关入不敷出,导致目前全省大多数婚姻登记机关的工作条件差;二是导致婚姻登记机关出现搭车收费或乱收费现象,引起群众不满。如此理由,站得住脚吗?

  从性质上来说,婚姻登记机关是什么性质的部门?是政府部门还是事业单位?如果是后者,就顺应大势改成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算了。如果是前者,既然享用着纳税人的钱财,有一定的财政拨款支付行政成本,那么就要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只能收取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的9元的结婚证成本费。民政事业是国家的行政行为,它靠的是国家的税收来保障,本来就不是经营行为。

  有人可能要问了:“如今我们不是在强化政府部门的行政成本核算意识吗?”不错,我们是在强化政府部门的行政成本核算意识,以提升政府行政效能。但是,政府部门的管理成本核算意识应当“公众至上”,把公众的承受力与满意度作为追求目标和评价标准。如果由于经费不足而导致自身入不敷出,确实“连像样的办公桌椅都没有”,可以从财政上争取,但不能一厢情愿地靠调高收费标准增加人民群众的负担。这样的管理成本核算意识,人民是不需要的。

  何况,“办理一对婚姻登记的成本需要361.8元”,这样的管理成本是如何计算出来的?有没有成本“黑洞”?这让人容易产生疑问。退一步说,如果“办理一对婚姻登记的实际成本达361.8元”属实的话,我们有理由怀疑:民政部门养了多少闲人?民政部门的行政效率究竟有多低?

  其实,婚姻登记成本像其他行政成本一样居高不下,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可能是机构臃肿还没有得到有效抑制,有可能是财政供养人员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这些问题若不能彻底解决,行政成本就不可能降低或降低的幅度会很小。即使将婚姻登记收费提到360元,冗员的办公经费、工资福利就仍有可能转嫁到结婚人身上,搭车收费或乱收费现象仍不会绝迹。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