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诗集团营销中心被爆将大规模裁员 销售增长乏力加码海外市场

2021-02-04 21:13:15 作者:青柠 收藏本文
A- A+

  出品:大眼楼管

  作者:青柠 

  岁末年初,地产圈裁员消息不断传出,佳源地产、彰泰集团、时代中国、祥生等数家房企均传出裁员传闻,朗诗集团也是其中一员。据传在春节前后,朗诗集团的整个集团营销中心将大面积裁员,主要针对管理层。而据悉,此次裁员有历史遗留原因,也有业绩因素影响。

  接连的腐败事件下 人事动荡

  2019年5月22日,朗诗集团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员工邓敏在担任成都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等职务期间,在项目收购、营销事项上涉嫌经济犯罪,司法机关现已对邓敏采取逮捕强制措施。而在这则“被捕”公告发布之前,邓敏一直处于失联状态。

  而在此之前的2018年,朗诗集团就曾出现过腐败事件,南京地产公司营销总监李恺、南京地产公司营销经理胡明在履职期间涉嫌犯罪,分别被司法机关批准逮捕、采取逮捕强制措施。两次腐败事件,虽然表面上是只处理了三个人员,但事实上影响远不止于此。朗诗集团的人事变动明显频繁了起来,老人离职,新人留不住。

  2018年11月23日,朗诗地产公告称,向炯因需要专注朗诗集团相关工作请辞朗诗地产执行董事及总裁一职。而向炯2003年便已入职朗诗。据悉,向炯之后于2019年5月入职长城控股旗下地产平台“长城实业”。而据报道,这位15年老将的离开,还令朗诗流失了一批职业经理人。2019年,朗诗南京、武汉区域的核心人物均有离职。由上至下的管理层动荡也为朗诗近两年的发展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而2018年11月向炯辞职后,2018年5月才入职朗诗、时任地产事业部总裁的王磊接任了公司执行董事及联席总裁一职。之后在一年多后的2020年1月,王磊便离开朗诗,随后加盟东原集团,担任副总裁一职,分管西南区域。

  规模增长乏力 加码美国业务

  朗诗集团2001年从南京起步,随后逐步辐射至长三角地区,及环渤海、西南区域等。在朗诗集团全口径销售额中,包含朗诗集团和其旗下上市公司平台朗诗地产两家的销售额,而从开发方式来看,不仅有自主开发,还包含了比例不低的委托开发管理销售,委托开发业务则主要由上市公司朗诗地产来承接。2015年开始,朗诗集团开始大力发展委托开发管理项目,无需自己拿地,不占有权益比,但负责项目的开发管理,并贴上朗诗的品牌,客户包括地方性小型开发商、拥有土地的非地产开发商等。轻资产模式的收入来源主要包含项目管理费、技术整合费及超额业绩分配,从项目收益中按比例抽取,且比例并不会高。

  往年朗诗集团便会将不少项目委托给朗诗地产开发,近几年这一金额在逐渐缩小。2016年,朗诗集团提供的委托开发管理项目签约销售额为39.84亿元,而2020年这一金额缩至9.54亿元。

  但委托开发管理业务并不是规模利器,公司的销售额依然增长乏力。公告显示,2016年,朗诗集团的全口径签约销售额为283.49亿元,较上一年度同比增长101.39%,可到2017年增速却骤降至13.07%,2020年进一步放缓至1.59%。

  而在国内销售压力下,早在2012年,朗诗便开始进军美国市场,在美拥有十多个项目,截至2020年6月30日,美国业务的资产配置约占朗诗地产的27.6%。同时,朗诗地产还在加码美国业务,2020年上半年,共获取21个项目,中国8个,美国13个。

  2020年中报显示,上半年朗诗地产来自美国的房地产开发及销售收入高达16.28亿元,占比57.04%,而中国房地产开发及销售收入为8.64亿元,占比30.27%,二者分别同比增长8.39%、247.8%。同期管理服务收入为3.46亿元,较上一年度同期的3.27亿元增长较小。可见虽然委托开发业务毛利率较高,但公司获取第三方委托开发管理收入能力有限。

  而近两年朗诗地产收益非常不稳定,2016年-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公司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2.75%、-2.5%、91.68%、5.32%和-46.17%。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章关键词: 朗诗地产

作者

青柠

青柠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员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caojie6@staff.sina.com.cn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 微    博:新浪财经房产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