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云拟IPO 真有“云”还是噱头?

2021-11-10 17:39:27 作者:肖恩 收藏本文
A- A+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大眼楼管/肖恩

  美国著名基金经理彼得林奇曾说,要小心那些名字花里胡哨的公司。

  近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科”)公告宣布,其拟分拆所属子公司万物云空间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物云”)到香港联交所上市。

  万物云空间,本质上就是个物业管理公司,但这个词既与“万物互联”搭上了点边,还会让人产生一种其与“云计算”存在某种关系的联想。

  那么我们要问,万物云,究竟有没有“物联网”,究竟有没有“云”,还是这一切只是噱头?

每年拿营收的1.5%用于科技研发

  万科年报显示,截止2020年万物云以在管面积5.66亿平方米(2021上半年未披露在管面积),超过同期雅生活服务的5.05亿平米及碧桂园服务的4.09亿平方米,位列行业第一。加上阳光智博2020年末的0.302亿平米、伯恩物业0.7亿平米在管面积,保守估计,目前万物云的在管面至少达到了6.68亿平米。

  作为国内数一数二的体量,万物云的营收也是名列前茅。上半年,万物云实现营收103.8亿元(含向万科集团提供服务的收入),仅次于碧桂园服务的115.6亿元,同比增长33.3%。

  其中住宅物业服务收入57.1亿元,占比55.0%;商业物业及设施服务31.6亿元,占比30.4%;智慧城市服务6.3亿元,占比6.1%;其余包括社区生活服务收入5.6亿元、万物成长收入3.2亿元。

  看上去收入构成基本都是传统的物业管理业务,而据朱保全表示,万物云从每年的营业收入中,会拿出1.5%用于研发与创新,也就是说今年万物云的研发投入预计达到3亿左右。这个研发投入放在一般的公司不算少,毕竟在A股研发费用超过3亿的公司只有490家,但是要放在“云计算”和“物联网”行业来说,3亿元几乎等于没有。

  我们找到IaaS、PaaS、SaaS、物联网公司金山云、紫光股份、用友软件、小米集团,甚至是万物云模仿的贝壳等5家公司2020年研发支出进行对比。

  事实上,名字里带云的企业体量多数是体量较大的云服务商,国内包括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天翼云、金山云等,这些公司的体量和科技含量,与万物云并不是一类物种。

打起了同行的主意

  那么,万物云这“区区”亿元的经费都投到了哪里呢?

  朱保全表示,从万科物业到万物云的转变,就像是Google到Alpha、链家到贝壳的转变。换句话说,万物云所谓的“云”科技实则是物业服务的数字化网络平台,即其所谓的睿联盟平台,而这个概念并不是万科最先提出来的,甚至都不是万科第一个在做的。

  数年前彩生活就通过彩之云进行平台输出,在2018年彩生活曾通过平台输出指引与95家企业达成合作,2019年覆盖面积达12亿平方米。但此后,彩生活有意减少了对合作面积的表述,目前也并没有做出声势,彩生活、花样年目前的总市值仅18、20亿元。

  有一个并不成功的案例在前,缘何万科仍要打同行的主意,做个平台出来收租呢?

  郁亮或许是看到了“衣食住行”都有了具有影响力信息交易平台,其中“住”目前走出来的是贝壳,而贝壳仅仅是覆盖了交易端,物业服务端的平台,似乎应该能成事,尽管彩之云没有做到。

  睿联盟平台,就是万物云从2013年就开始陆续打造的物业服务数字化网络平台,睿联盟通过为成员企业使用统一的设施设备、员工、客户、支付系统或标准,同时通过睿服务合作模式共享解决方案,即所谓BPaaS服务,2020年10月,万物云发布“星尘”操作系统作为开放连接平台。

  而要撑起这个平台,光有自己内部输血的项目肯定是不行的。所以,雷同于路边歌手,万科第一步就是自己需要先往帽子里扔几块钱,之后其他人才会跟随。

      截止2021年中,万科物业自己管理5.66亿平米,这些都是睿联盟的“原住民”;

      2019年10月,升龙投资集团与万物云达成合作,双方成立的物业合资公司加入睿联盟;

      2020年9月,万物云宣布以换股方式收购阳光城旗下阳光智博,必定接入睿联盟;

     2020年10月,收购三盛旗下物业后,伯恩物业宣布加盟万物云生态家族;

  ……

  这与贝壳起步之初颇有相似之处,万物云的下一步,就在住宅物业领域形成的BPaaS服务将在万物云旗下各空间服务子品牌上全覆盖,并以睿联盟及“星辰”为主要载体对外进行输出。

  但究其根本,万物云及其平台的操作系统最多就是一个物业服务领域的SaaS(星辰操作系统也有可能是外部采购),平台积累的数据多了就可以上云,租公有云抑或是建私有云。譬如今年7月的武汉远程运营中心,3000多个在管项目实现线上指挥调度和运营考核。

不做肯定是等死 做了也可能是找死

  公告显示,目前万科直接或间接合计持有万物云62.889%股权,万物云营收与规模均处于物管行业领先地位,

   “万科物业”品牌的社区空间服务已覆盖105个大中城市(含香港)、3490个项目;

   “万物梁行”商企服务品牌已服务超1900个项目,涵盖商业、写字楼等业态,客户包括中国市值前十互联网企业中的8家;

   “万物云城”为品牌城市空间服务,业务范围已辐射北京、深圳、广州等21个城市。

  以此体量,万物云本应可以在行业内稳坐头部地位,但朱保全却认为不做平台肯定是等死,做了也可能是找死。

  带着找死的心态,万物云请来了原阿里云智联网首席科学丁险峰,丁险峰有20年的AI与IoT物联网领域经验的互联网高管,目前的新身份是万物云管理合伙人、首席科学家CTO。

  除了找人站台,把名字全部改一遍也是提高科技含量的一种手法。“万科物业”变成“万物云”;“中标某物业项目”变成了“中标B端客户”;“万科物业+万物梁行+万物云城”变成了“空间+科技+成长”三大板块。

  但目前来说,万科搭建的平台和数字化工具,离全面渗透进物业管理中还有较长的路要走。朱保全表示万科物业20%的流程是通过远程完成。

  综上看,万物云就是通过“星辰”操作系统的形式,搭建了一个物业管理数字化平台“睿联盟”,并先以自己及收购进来的物业接入“睿联盟”,试图做成“彩之云”没有做成的事,做平台收同行的租。但一个SaaS级别的平台操作系统,甚至有可能是采购的SaaS,且IOT物联网应用物业服务领域仍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万物云的“云”含量实在有点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章关键词: 云计算 万科 贝壳 万物云

作者

肖恩

肖恩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员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yongfei3@staff.sina.com.cn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 微    博:新浪财经房产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