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榨菜陷低增长:下沉市场受挫?涨价后榨菜销量减少10%

2022-08-05 19:09:06 作者:无名 收藏本文
A- A+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涪陵榨菜最近披露了半年报,上半年营收增长6%,归母净利润增长37%。和前两年相比,营收增速明显放缓,归母净利润则大幅增长。

  归母净利润大增主要是受上年同期基数低、销售费用减少、投资收益增加,以及涨价等因素影响。 

  更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底涨价后今年上半年涪陵榨菜的榨菜产品销量出现了10%的降幅。销量下滑的同时,经销商数量也开始减少。

  近几年涪陵榨菜一直在推动渠道下沉和品类扩张,希望以此带动增长。在经过两年经销商快速增长后,上半年首次出现的经销商减少是否意味着渠道下沉遇到了问题。而在品类扩张上,目前萝卜和泡菜规模较小,对业绩影响有限,近几年增长也不稳定。

  涨价之后销量下滑

  上半年涪陵榨菜净利润大幅增长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上年基数低,2021年上半年涪陵榨菜归母净利润下滑了7%,和2020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长28%。

  二是控费的效果,上半年销售费用出现了40%的降幅,即使将4527.7万元的运输费加上,同比也有27%的降幅,销售费用率也有近8%的降幅。销售费用下降主要是减少了品牌宣传费,上半年梯媒和央视都是零投放,新媒体渠道投放也大幅缩减。

  三是投资收益增加,上半年有4065.38万元的投资净收益,主要是银行的券商理财产品的收益。上半年涪陵榨菜委托理财发生额达到47.3亿元,到期末未到期余额仍高达36.8亿元。涪陵榨菜买理财的钱主要来自2021年5月的定增。

  四是去年底的涨价,去年11月公司发布公告称将对部分产品出厂价格进行调整,各品类上调幅度为 3%-19%不等,价格从2021 年 11 月 12 日开始执行,涨价的影响体现在了今年上半年。

  其中很多都是一次性或者非经营因素,从主营业务来看,上半年榨菜业务收入增速不足3%,已陷入低增长,涨价并没有带来量价齐升。

  在涨价的影响下,上半年榨菜业务吨价同比上升 14.4%,萝卜业务吨价提升8.81%,泡菜业务吨价提升14.34%。但是由于营业成本的大幅提升,毛利率同比是下滑的。

  去年原材料成本的上升,让涪陵榨菜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根据年报披露,2021年青菜头及榨菜半成品采购价格分别上涨了80%和42%,全年主营业务成本增长了27%,营收仅增长11%,综合毛利率下滑了6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仍在消化高价原材料,毛利率相比去年全年有所提升,但是同比仍降低4个百分点。公司披露,2022年青菜头受供需影响,价格同比下降40%,今年收购的青菜头在5、6月开始投入使用,估计会对下半年业绩有正面影响。

  但是不能忽视的是,提价后上半年榨菜销量减少了10%,榨菜是涪陵榨菜主要营收来源,上半年占到营收的87%。

  在8月2日机构调研中,针对上半年销量的下滑,管理层回应称“今年3月公司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对产品进行了升级换版,以更好的产品价值匹配价格从而加快消费者适应。”这种产品升级究竟能不能被销售者接受,下半年销量会给出答案。

  从产能来看,2021年全年涪陵榨菜总设计产能为24.83万吨,而其实际产能为15.32万吨,产能利用率仅为62%。而且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实际产量出现大幅下滑。

  目前还有多个扩产能项目在建,包括“坪山公司1万吨/年豆瓣酱技改项目”、“辽宁年产5万吨泡菜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以及“1.6 万吨/年脆口榨菜生产线及配套仓库建设项目”。

  渠道下沉受挫 经销商首次减少

  在榨菜销量减少的同时,上半年经销商数量也出现了近年来首次减少。涪陵榨菜有8个销售大区,上半年8个大区经销商数量均在减少,合计减少260家,相比2021年末减少了近9%。

  半年报称经销商减少原因为受大环境影响,部分弱小市场经销商因自身原因选择放弃合作所致。在8月2日机构调研中则解释称,公司此前开发了大量县级市场经销商,其体量多数较小,变动频率大,且新合作经销商存在一段时间的磨合期,稳定性较省地级市场经销商更差。

  2020年及2021年涪陵榨菜一直在推动渠道下沉,经销商数量快速增长,新增经销商主要集中在县级市场。过去两年的增长也主要得益于渠道下沉,目前县级市场销售占比在20%-30%之间。

  上半年经销商的减少,是否意味着渠道下沉遇到了问题。对于涪陵榨菜来说,想象空间来自渠道下沉和品类扩张。目前主流包装榨菜品牌的销售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低线城市是一片待开发的市场,但是低线城市缺点也很明显,基础设施不发达,销售网络分散,渠道建设需要持续投入人力物力,要成功下沉并不容易。

  再来看品类扩张,近年涪陵榨菜在核心产品榨菜之外推出了萝卜、下饭菜和泡菜等品类,提出“先聚焦榨菜、后逐步向母品类延伸升级”的发展方向。

  但是品类扩张并不如人意。2015年涪陵榨菜收购了惠通食业,涉足泡菜领域,当年泡菜收入2113.6万元,在随后几年泡菜业务迎来大发展,2018年营收达到1.47亿元,但是此后就一直停滞不前,2021年收入1.59亿元,相比2018年仅增长8%。萝卜收入在2018年达到过1.47亿元,此后则一路下滑,2021年仅剩6903.94万元。

  2021年榨菜业务贡献了88%的收入,萝卜、泡菜和其他业务加起来规模为2.9亿元,营收占比约为12%。今年上半年萝卜和泡菜录得大幅增长,营收分别增长37%和27%。由于萝卜业务2021年同期出现下滑,今年上半年收入尚未超过2020年同期,其增长要打折扣。

  萝卜和泡菜是比榨菜市场空间更大的品类,近几年成为涪陵榨菜重点发展的品类,在推广上进行倾斜。但是这两个品类规模仍然较小,对整体业绩影响有限,而且从近几年表现来看,增长并不稳定。

  涪陵榨菜能否把自己在榨菜上的优势转移到新品类上,消化新增产能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章关键词: 涪陵榨菜

作者

无名

无名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员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