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井贡酒50亿定增落地:易方达获配超一半 上半年高价减仓下半年低价接回?

2021-07-21 13:38:50 作者:王永 收藏本文
A- A+

  古井贡酒最高50亿定增计划正式落地!

  7月20日,古井贡酒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暨上市公告书》,称公司已成功发行2500万股,发行价格为200元每股,募资总额50亿元。

  定增公告发布后,7月21日古井贡酒涨停,股价达到249.69元,相比定增价,溢价25%。

  参与此次定增的13家机构中获配数量最多的是易方达,占本次发行额度的51%。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易方达曾大笔减持所持有的古井贡酒,下半年为什么又通过定增买入呢?

  易方达获配超一半 上半年高价减仓下半年低价接回?

  本次参与定增机构为13家,全部为机构投资者,囊括了境外机构投资、国内券商、公募基金等,获配股票有6个月的锁定期。

  值得注意的是,易方达基金一家就获配1275万股,合25.5亿元,占本次发行额度的51%。

  易方达因为持有大量白酒股,此前被戏称为世界第三大酒庄。截至2021年中报,易方达前20大重仓股中有5家白酒公司,分别为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山西汾酒,持股市值超过880亿元。

  此前前20大重仓中还有古井贡酒,截至2020年中报,易方达持有的古井贡酒最高达到1519.68万股,到2020年年报仍有1343.8万股,持股市值达到36.55亿元,占公司净值比重为0.31%。

  今年一季报开始TOP20名单中已无古井贡酒。从古井贡酒前十大股东明细来看,易方达的确进行了大笔减持。2020年中报中,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古井贡酒1145.68万股,是其第三大股东。而到了2021年中报,其持股已经降到797.25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到2020年底古井贡酒股价最高达到293元,一季度股价整体下跌23%,均价则为236元。二季度处在横盘状态,均价225元。古井贡酒非公开发行预案发布于11月。如果年初高价卖出,再通过定增低价买回来,相当于提前锁定了收益。

  投资近90亿扩产能的古井贡酒 产销量已停滞多年

  根据此前的预案,本次募集的5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投入“酿酒生产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

  去年3月,古井贡酒提出了扩产能计划,拟总投入89.24亿元实施酿酒生产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建成后年产原酒6.66万吨。2019年公司产量为9.38万吨,相当于在当时产量基础上提升了71%。

  古井贡酒是不差钱的,截至一季末,古井贡酒账面货币资金64亿元,去年利息收入达到2.62亿元。技改项目总投资89.24亿元,扣除定增募集的50亿元外,公司还需要投入39亿多元。

  从产销量来看,从2016年到2018年,古井贡酒产销量一直停滞,2019年产量增长12.67%,销量增长9.06%;2020年产量下滑10.8%,销量下滑3.75%。而其设计产能11.5万吨,实际产能为8.37万吨,产能利用率为73%。在建产能达到13万吨。

  在产销量停滞及产能利用率不足的情况下,斥巨资扩产能必要性存疑。今年3月,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就曾要求发行人说明新增产能的合理性及消化措施。

  根据古井贡酒的测算,项目建设期长达5年,若按成品酒对外销售测算,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 148.06 亿元,年均净利润 28.93 亿元。

  当然这是最理想的情况,在整体白酒产销量均在下滑的大背景下,古井贡酒斥资近90亿的新增产能能否全部消化是最大的未知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章关键词: 古井贡酒

作者

王永

王永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员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