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园股份"狂饮白酒"背后:重组后长期估值低迷 去年一直回购股份

2021-01-08 17:28:44 作者:王永 收藏本文
A- A+

  继2020年5月收购金徽酒后,最近豫园股份又将舍得酒业收入囊中。和大豪科技收购红星二锅头一样,这两次收购,也使得豫园股份股价出现大涨。

  从金徽酒5月27日发布公告到7月13日,豫园股份股价上涨54%,市值增加160亿。这次从12月31日算起,豫园股份已经连续出现6个涨停,涨幅达到77.23%,市值增加242亿。

  受益于购入的白酒资产,豫园股份估值得到大幅提升。之前豫园股份市盈率(TTM)在10倍以下,在因收购舍得酒业暴涨后则达到了14倍。

  两起收购大幅提升估值 豫园股份连拉6涨停

  在收购金徽酒之前,豫园股份正因为股价低迷忙于回购股份,控股股东也承诺增持。2019年4月以来,公司股价一直处在下行通道,2020年2月以来大部分时间更是处在破净状态。

  2020年2月4日,豫园股份发布了回购方案,称将以不超过8.3元每股的价格回购不超过2000万股,不低于1000万股,回购股份全部用于股权激励。2月4日豫园股份收盘价为6.5元。截至5月3日,三个月时间内豫园股份总共回购1000万股,花费7402.53万元。

  豫园股份控股股东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高科技”)也在2月6日抛出了增持计划,宣布未来6个月内增持不低于2000万元。

  从2月6日至4月30日,复星高科技以7.3元均价增持706.61万元。5月份之后,复星高科技继续增持,截至8月3日承诺期满,总共增持2004.5万元,增持均价为9.24元。

  从股价表现来看,增持并未明显提升股价。2月份到5月下旬,豫园股份均价为7.38元,相较2月4日的低点有所提升,但仍处在破净状态。真正点燃股价的还是5月底对金徽酒的收购。

  豫园重组后的烦恼:净利润增长缓慢 市净率长期徘徊在1倍左右

  2018年,豫园股份完成了资产重组,复兴地产被注入,公司主业由原先的黄金珠宝单一主业变为了黄金珠宝、物业开发与销售、餐饮食品、化妆品等多赛道布局,实现了“产业运营+产业投资”的双轮驱动。

  复星集团持股比例从26.45%提升至68.49%,复星对豫园股份的定位是“全球一流的家庭快乐消费产业集团”。

  完成重组后,豫园股份就持续推出股权、期权激励。2018 年以来,豫园股份共推出两期合伙人期权激励计划、一期员工期权激励计划以及两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合计拟授予股票 759.8 万股,股票期权 1355 万份,覆盖150 人次。

  其中2018年10月、2019年3月、2019年8月发起的期权激励计划,行权价格分别达到7.21元、9.09元、8.62元。

  但是遗憾的是,尽管有食饮、健康、时尚等诸多概念加身,2018年以来公司归母净利润一直缓慢增长,股价也不温不火,市场给的估值始终在1倍市净率左右(2018年及2019年豫园股份每股净资产分别为7.39元、8.08元)。

  在此时收购白酒资产,对公司估值提升的影响是巨大的。2020年5月初,豫园股份市净率和市盈率(TTM)分别为0.94倍和9倍;目前已经达到1.62倍和14倍。

  按照之前的激励计划的要求,2019年到2021年,每股收益要分别达到0.85元/0.85元/0.9元,或者这三年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不低于12%。事实上2019年公司每股收益为0.83元,未完成目标。2018年及2019年两年归母净利润增速更是只有5%左右。

  2019年金徽酒归母净利润2.7亿元,舍得归母净利润5.08亿元,受益于高端化战略,近几年舍得酒业归母净利润还在高速增长。

  很显然,收购白酒资产,不管是提升估值还是增厚业绩,对豫园股份来说,都是一笔好生意。

  复星对白酒资产“垂涎已久”

  取得舍得控制权后,豫园股份曾对媒体表示,“酒产业赛道一直以来是豫园家庭消费产业重点布局的赛道”。“此次参与角逐沱牌舍得酒业,将在优质基酒储备、渠道资源协作、品牌矩阵构建等方面产生较好的协同效应”。

  复星国际旗下有健康、快乐、富足三大业务板块。其快乐板块包括旅游、休闲、时尚、体验式产品及服务等业务。

  2018年重组完成后,豫园股份就成为复星快乐板块的核心,其主营业务囊括了黄金珠宝、餐饮、医药、百货、食品、旅游、房地产等。

  豫园股份近几年在餐饮领域并购频频,其餐饮业务包括了南翔馒头店、上海老饭店、德兴菜馆等中华老字号,绿波廊、春风松月楼两个上海老字号。2018年16.38亿元并购的松鹤楼是主打品牌之一。

  其食品饮料业务则由旗下的上海老城隍庙食品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目前已形成以“ 老城隍庙”为核心的产品矩阵,包括梨膏糖、梨膏露、五香豆、乔老爷等传统产品,近年来又推出了青梅酒、菌菇酱、我属鸡及牛肉脯等创新食品。

  2019年豫园股份收购了如意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5.5%股权,后者是一家主营鲜品食用菌的研发、工厂化培植及销售的企业。

  对金徽酒及舍得酒业的收购,是豫园股份及餐饮板块布局的其中一环。事实上,早在2015年,舍得集团混改时,复兴就有参与意向。之前的2014年,顺鑫农业增发时,复星也参与过,不过未成功认购。

  之前媒体曾爆出,在收购金徽酒之前,复星系曾广泛接触白酒企业,其收购企业标准主要有两条,即为57个名优酒品牌之一,或者是在当地有一定的基酒的产能、持续生产的酒企。今年秋糖期间复星系还在接触酒企,且在宜宾有一组人马与基酒企业交流。

  得到复星加持的金徽酒及舍得酒业会迎来一个什么样的未来呢?(新浪财经 浪头食饮 /王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章关键词: 豫园股份 舍得酒业 金徽酒

作者

王永

王永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员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