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集团再度无偿划转4%股份 去年划转的4%股份已被减持至0.68%

2020-12-24 15:18:48 作者:王永 收藏本文
A- A+

  10月23日,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茅台集团拟向贵州国资运营公司划转4%的股份。

  这次划转距离上次无偿划转4%股份,刚好过去一年。从持股变动来看,截至12月23日,贵州国资运营公司持股已减少至0.68%。根据平均价估算,贵州国资运营公司已合计套现700亿元以上。

  本次划转后,贵州国资运营公司和贵州金融控股集团合计持有4.96%的股份,依然低于5%的披露标准。

  茅台集团再度无偿划转4%股份

  10月23日晚间,贵州茅台再度发布国有股份无偿划转公告,称12 月 23 日接到控股股东茅台集团通知,根据贵州省国资委的通知要求,茅台集团拟通过无偿划转方式将持有贵州茅台5024万股(占总股本的4%)划转至贵州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贵州国资运营公司”)。贵州国资运营公司为贵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贵州金融控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截至12 月 23 日,茅台集团持有贵州茅台58%的股份,无偿划转后,茅台集团持股将降低到54%。

  划转前,贵州国资运营公司和贵州金融控股集团合计持有0.96%的股份,划转后二者合计持有4.96%的股份,依然低于5%的披露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茅台集团第二次无偿划转股权了。2019年12月25日,茅台集团按照省国资委相关通知要求,无偿划转给贵州国资运营公司5024万股(占总股本的 4%)。

  截至2019年末,贵州国资运营公司持有4%的股份,贵州金融控股集团持有0.28%的股份,合计持股4.28%,同样低于5%的披露标准。

  贵州国资运营公司今年三季度减持了1675.26万股,按照三季度1678.75元的均价计算,减持套现281亿元。截至三季末,贵州国资运营公司持股2.67%。

  根据公告披露,截至2020 年 12 月 23 日,贵州国资运营公司和贵州金融控股集团合计持有0.96%的股份,其中贵州国资运营公司持有0.68%的股份,贵州金融控股集团持有0.28%的股份。

  这意味着贵州国资运营公司四季度以来又减少了1.99%的股份,减少股份2490.35万股,按照四季度贵州茅台1756.76元的均价计算,减少股份市值约为437亿元,两次加起来贵州国资运营公司已经合计套现718亿元左右。贵州金融控股集团持股则一直未变动。

  按照12月23日收盘价1851.01元计算,贵州国资运营公司和贵州金融控股集团合计持有的4.96%的股份市值为1153.38亿元。不知道贵州国资运营公司会不会继续减持呢?

  巨额捐赠对外输血被质疑侵犯小股东权益 捐赠管理制度有待建立

  除茅台集团划转股权之外,贵州茅台对外输血巨额捐赠最近也引发市场争议。

  10月26日贵州茅台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审议通过了两项大额捐赠议案,分别是向仁怀市政府捐资 2.6 亿元,专项建设茅台镇骑龙 1 万吨生活污水处理厂,向习水县人民政府捐资不超过 5.46 亿元,专项建设习水县习新大道建设工程。两项捐赠合计8.06亿元,占到前三季度净利润的2.25%。

  有投资者质疑大额捐赠未通过股东大会,涉嫌侵犯小股东权益。

  近几年茅台一直存在大额对外捐赠,从2015年至2019年,金额分别为1.61亿元、2.8亿元、2.07亿元、5.24亿元、2.67亿元。今年8.06亿元的捐赠数额大大超过往年。

  对于贵州茅台不经过股东大会直接对外捐赠是否合规的问题,出现了不少争议。目前贵州茅台尚未制定清晰的对外捐赠管理制度,这是引发中小投资者不满的原因之一。

  这方面舍得酒业是一个参照,舍得酒业2019年8月披露的管理制度明确规定,“公司的对外捐赠,按捐赠金额大小实行分级审批原则”,“ (一)单笔金额100万元以下的捐赠由总裁办公会审批后实施;(二)单笔金额超过100万元但在1000万元以下的,或每一个完整会计年度内累计金额超过500万元但在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0.5%以下的,捐赠方案经总裁办公会审批后,报董事会审议通过后实施;(三)单笔金额超过1000万元的或每一个完整会计年度内累计金额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0.5%的,捐赠方案经总裁办公会审批后,报董事会审议并提交股东大会批准后实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章关键词: 贵州茅台

作者

王永

王永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员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