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洪市政府"拿回"舍得管理权:天洋系高管接连被查 目前仍未偿债

2020-11-27 16:26:23 作者:王永 收藏本文
A- A+

  11月26日,舍得酒业发布公告,天洋集团所持沱牌舍得集团全部股权所对应的表决权和管理权等全部委托射洪市人民政府行使。

  目前天洋集团和射洪市人民政府均为沱牌舍得集团的股东,其中天洋集团持股70%,射洪市人民政府持股30%。天洋集团持股70%对应的表决权和管理权委托射洪市人民政府行使,意味着舍得酒业的管理权重归射洪市人民政府。

  根据公告,截至11月21日,舍得酒业仍未收到天洋集团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的本金及利息。9月份以来,随着天洋系高管被立案调查,舍得酒业的管理层已经换回舍得的“老人”。也许舍得的再次易主只是时间问题。

  射洪市政府收回舍得酒业管理权

  11月26日,舍得酒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沱牌舍得集团近日收到射洪市人民政府《关于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全部股权所对应的表决权和管理权等由射洪市人民政府行使的函》。

  函件主要内容为:

  1、  天洋集团所持沱牌舍得集团全部股权所对应的表决权和管理权等全部委托射洪市人民政府行使。

  包括但不限于:天洋集团委派到沱牌舍得集团的股东代表、董事(包括董事长)、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均必须完全按照射洪市人民政府的指示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积极配合射洪市人民政府对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的经营、管理,不得设置任何障碍;射洪市人民政府有权独立、自主地对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的经营、管理等作出决策或者决定,天洋集团不得以任何理由,通过任何方式或者途径提出异议及对抗;而且射洪市人民政府有权单方面更换沱牌舍得集团的法定代表人和其他公司高管。

  2、  射洪市人民政府享有表决权和管理权的期限截至天洋控股及其关联公司全额偿还沱牌舍得集团及子公司全部债务之次日或因司法处置导致天洋控股股权丧失之日止。

  这意味着,在天洋集团遭遇债务危机后,舍得酒业重归射洪市人民政府管理。事实上,天洋集团和射洪市人民政府均为沱牌舍得集团的股东,其中天洋集团持股70%,射洪市人民政府持股30%。

  在此之前,舍得酒业披露了控股股东资金占用事项的进展公告。截至11月21日,舍得酒业尚未收到天洋集团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的本金及利息。

  截止2020 年 8 月 19 日,天洋集团及其关联方占用舍得酒业本金4.4亿元,资金占用利息 3486万元,合计 4.75亿元。

  8 月 19 日,天洋控股出具了《承诺函》,承诺通过包括但不限于股权、资产抵质押等各种融资方式,于 2020 年 9 月 19 日前, 将前述欠款及相应资金占用费全部归还四川沱牌舍得营销有限公司。9 月 22 日,天洋集团逾期未归还本金及利息,舍得酒业被上交所实施风险警示。

  目前天洋集团负债累累,根据披露信息,除未偿还舍得酒业资金占用本金与利息合计 4.75亿元外,还有建行廊坊分行的贷款未偿还。建行廊坊分行于 2016 年 6 月 28 日向天洋控股发放23亿元并购贷款,用于收购沱牌舍得集团 70%股权。截至2020 年 9 月 16 日,天洋集团合计还本 10.1亿元,贷款余额 12.9亿元。

  9月底,公司管理层换回了舍得酒业原来的人马。在此之前,天洋系高管接连被查。9月1日,舍得酒业公告称,控股股东沱牌舍得集团、实际控制人周政被证监会立案调查;9月17日,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富全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9月24日,董事长刘力、总裁李强、董事张绍平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公安机关刑事立案调查。

  目前天洋集团持有的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已经经历多轮冻结,舍得酒业易主很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三季度营收增长18%  9月底以来股价已翻倍

  今年前三季度舍得酒业实现营业收入17.6亿元,同比下滑了4.34%,在18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排第10位。归母净利润 3.11 亿,同比增长2.63%。

  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7.38亿元,同比增长18.4%,与行业中位数相当(剔除青青稞酒伊力特两家大幅下滑的公司)。

  分产品来看,第三季度中高档酒营收5.88亿元,同比增长11.79%;低档酒营收0.36亿元,同比增长111.76%。新时代证券研报预计,三季度核心产品品味舍得和智慧舍得增速超 10%。而整个前三季度主要营收来源的中高档酒销售收入下滑了12.11%。

  从三季度业绩表现来看,舍得酒业经营层面受控股股东债务危机影响不大。

  9月底,舍得酒业召开股东大会和董事会,选举了新一届管理层,张树平取代天洋背景的刘力当选为董事长,蒲吉洲当选为副董事长兼总裁。张树平、蒲吉洲均为舍得酒业“老人”,承诺未来会坚持三个不变,即“既定核心战略不变”“既定经营目标不变”“既定供应商和经销商合作政策不变”。

  9月底以来,白酒板块录得不小的涨幅,舍得酒业股价也出现大幅上涨。从9月25日到11月14日,涨幅达到113%。目前舍得酒业股价已经达到历史新高。

  从股价来看,舍得酒业已经完全摆脱了控股股东债务危机的影响。不过距离真正的尘埃落定,可能还有一段时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章关键词: 舍得酒业

作者

王永

王永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员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