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场薪情 > 正文
 

北京将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 工资多少协商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7:48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光炜) 记者从市劳动保障局获悉,从即日起,北京市将以非公经济企业作为集体协商工资的重点,在全市推行签订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工资集体协议将对所辖企业和全体职工都具有约束力。

  工资集体协商,是指职工代表与企业代表依法就企业内部工资分配制度、工资分配形式、工资收入水平等事项进行平等协商,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签订工资协议的行为。通过
集体协商确定工资水平和工资支付办法也是集体合同的重要内容,它对于建立适合企业生产经营特点的内部分配机制,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稳定职工队伍,调动职工积极性等至关重要。根据市劳动保障局转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通知》,北京市将借此着力解决部分企业存在的拖欠、克扣职工工资问题,确保职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记者了解到,签订区域性或行业性工资集体协议,必须由所涵盖企业法定代表人或其委托代理人签字认可,对所辖企业和全体职工具有约束力。对于有权自主决定工资总量、生产经营比较正常的各种经济类型的企业,工资集体协议应以协商确定工资水平为主;对于通过工资总额同经济效益挂钩的企业,应以协商确定内部分配关系和工资支付办法为主;对于企业规模小、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应以协商规范企业工资支付标准和下岗待工期间基本生活费为主,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

  在推行工资集体协商时,应依法保障职工的劳动报酬权益,正确处理出资人、经营者与职工之间的关系,企业科技管理人员与一般职工之间的关系,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工种职工之间的关系,持股职工与未持股职工之间的关系,按劳分配与按其他生产要素分配之间的关系,工资分配与企业经济性裁员、再就业安置、保险福利之间的关系等等,做到统筹兼顾、科学合理、公平公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工资集体协商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