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场故事 > 正文
 

11平米小店:烤匹萨烤出财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07:03 天府早报

  陈宝祥两年前在川大南门开了一家匹萨店,因为味道和口感都不错,每天到了用餐时间,这个11平方米的小店都会“打拥堂”。

  仅过了一年,陈宝祥这个匹萨小店不仅收回了所有投资,还为他带来近10万元的财富。对于自己的“小有所成”,他说,这都归功于自己的记忆力好。“在广东做西餐配料的时候,别人花一个月才能记完的料单,我一周就能对上号;只要大厨在我面前配上一次料,我

就能学着配出来,味道也差不到哪去……”

  起步:3万元开个“匹萨”店

  1989年,33岁的陈宝祥来到了广东一家西式快餐厅做西餐配料;14年过去了,到了2003年,他从广州回到成都,选择在川大南门开了一家11平方米的小匹萨店。

  “在选择开匹萨店这个问题上,我还进行了激烈的思想斗争。”陈宝祥说,当时在成都市场只有“必胜客”一家专门主营“匹萨”的店,他觉得,开匹萨店应该有市场。为此,他用了一周时间去看“必胜客”的经营情况,可观察了3天后,陈宝祥对自己的计划产生了怀疑,“它的生意太好了,一到用餐时间还要排队等候,匹萨的味道也很正宗,市场认同度很高。我的小店怎么能和它比?”陈宝祥觉得开匹萨店的风险太大了。

  就在他准备放弃的时候,一件小事又让他坚定了信心。有一天儿子带了几个同学回家玩,陈宝祥顺手就给他们做了三个匹萨,没想到得了个“满堂彩”。“陈叔叔,你做的匹萨太好吃了,干吗不开个店来卖喃?”……儿子同学的话,让陈宝祥信心倍增。

  “起步资金只有3万元,要做好大的生意是不可能。”陈宝祥笑笑说:“1500元/月的房租,我交了半年的房租后,3万元资金就剩下2万元了。”装修、原料、设备一除,陈宝祥掐指一算:“口袋里就剩1000元了!”

  发展:一年下来赚了10万元

  匹萨店如期开张了。开张当天,陈宝祥说,自己对开张头天的生意没抱什么期望,“新开的店,哪里这么容易就红火哟?”可事实让他吃了一惊。

  这天他卖出了50多个匹萨,11平米的小店被来“尝鲜”的人挤得变了型。“从早上9:00一直到晚上9:00,我就没停过手!”陈宝祥说这样的感觉很好,“其实,大多数顾客都是一个传一个来的,有个大二的学生一气就介绍了5个同学来买我的匹萨。”

  晚上10:00,陈宝祥提前打烊。“8000元!”一结账,更让陈宝祥喜出望外“也就说,开张当天,除去各种费用,我就赚了2000元!”

  3个月后,陈宝祥就收回了投入的3万元钱。他创造的平价匹萨也声明远扬。1年后,这个名为“禾园匹萨”的小店就为陈宝祥创造了近10万元的财富。

  秘方:诚信、地段是关键

  虽然卖的小匹萨,但陈宝祥对店子的声誉看得很重。“做生意就是做人!诚信是关键!”

  从开业至今,老板、伙计、大厨陈宝祥是一肩挑,他说,不肯请伙计的原因主要是控制成本和控制品质,“买料、配料都是很讲究的事,弄不好,不仅浪费钱,也败了味。”直到现在,匹萨店已经有20多个品种,但从采买到烤制还都是他一手包办。

  此外,陈宝祥也很看重地段的选择,他认为,生意的好坏和店铺所处的地段、口岸密切相关。“如果‘禾园’不是处在川大,那么生意肯定不会这么好。”陈宝祥说,自己为什么一直没开分店的原因,主要就是没有看到好的地段,“像川大周边一天固定5000多人流量的铺面不好找,有时碰到了,价位又高得离谱。”早报记者 孟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