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看空黑莓:当前股价仍被高估

2017年03月23日 17:00   华盛证券 微博 收藏本文  

编者注:文章作者Short Only,由华盛证券李珍编译,主要从估值着手,分析为什么不看好黑莓的原因。

月初之时,笔者曾一度谨慎看涨黑莓(NASDAQ:BBRY),这主要是考虑TCL通讯与黑莓(BlackBerry)达成的长期授权许可协议。根据协议条款,黑莓授权TCL通讯在全球大部分市场使用其安全软件、服务套件以及相关品牌资产,TCL通讯将负责设计、制造和销售黑莓手机并提供客服支持。因此,这非常有利于黑莓削减成本,同时提升运营效率。

但现在笔者改变了原有观点。因为此次授权许可协议并未解决这家长期处于困顿之中的科技企业的核心问题。黑莓的营收表现不济,虽然过去几年黑莓的股价大幅下跌,但其估值依然偏高。鉴于此,笔者认为当前适合做空黑莓。

估值

黑莓的市值为37亿美元。以2016财年录得的21.6亿美元营收为准,计算得出其PS为2.1。由于黑莓的营收每年同比下滑35%,因此据Ychart预计,2018财年黑莓的营收只有9.78亿美元。

黑莓2018财年的营收预期(数据来源:YCharts)

以笔者执笔本文的时间为准,黑莓的股价为7.15美元,以此计算得出黑莓的远期PS为3.8,它对于一家业绩每况愈下的企业来说过高。

黑莓的远期PS(数据来源:YCharts)

3.8的PS甚至高于苹果(NASDAQ:AAPL)。此处值得一提的是,苹果的营收在不断上涨,而黑莓的营收却在暴跌。而且,大概自2010年起,黑莓的营收不再能支撑如此高的PS,此时的黑莓更是如此。

退一步说,即使与TCL通讯的授权许可协议使它的KeyOne手机销量大增,黑莓实际上获得的利润也可能微乎其微。目前就黑莓到底能从此协议中获得多少利润这一问题,黑莓方闭口不言,但很有可能其利润非常低。此外,黑莓的盈利能力也一直存在问题,这进一步说明当前其PS估值过高。

2016财年,黑莓的营收为21.6亿美元,销售成本(折旧及摊销费用除外)为8.36亿美元,调整后的毛利润为13.2亿美元。但是若再减去8.46亿美元的SG&A费用、4.2亿美元的研发费用及其它损益和费用,2016财年黑莓亏损2.08亿美元。

反向论述

如果黑莓能够在今年稳定其营收,那么上述观点有可能不成立。若真如此,那么3.8的PS可能还算合理。但当前几乎没有迹象表明这能成为现实。

不可否认,与TCL通讯签署授权许可协议是明智之举,因为这保护了黑莓的品牌认知度,但是仅靠此协议创造的收入不太可能阻止黑莓的营收进一步下滑。因此,授权许可协议有利于黑莓的品牌,但是对它的现金流并无太大助益。而对于TCL来说,效果完全相反。此协议能帮它创造现金流,但是对它树立品牌认知度而言毫无益处。

结论

从PS来看,黑莓的股价依然偏高,尤其从它的远期PS来看,更是如此。如果黑莓的股价在2018财年仍然保持当前的水平,那么公司的PS将达到3.8,这甚至高于苹果的PS。对于一家业绩每况愈下且利润低的企业来说,此估值太过乐观。因此,对于黑莓,或避而远之,或做空,这才是上策。

文章来源:seeking alpha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参考,并非投资建议,我们将竭力提供专业可靠的信息。转载请注明来源,华盛证券将保留所有法律权益。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