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游资达成共识 拉动钢铁板块并肩千三保卫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08:25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万鹏

  今年下半年以来,有关基金与游资的博弈成为市场的一大热门话题。而昨日,这两类风格迥异的资金在钢铁、石化等低市盈率板块上初步达成共识,共同发动了一场千三保卫战。

  游资基金达成共识

  古语有言,道不同不相与谋。作为性质截然不同的两类资金,基金与游资在投资偏好和操作手法上,都存有天壤之别,而这两类资金的矛盾,曾被认为是与生俱来及无法调和的。不过,种种迹象表明,昨日由钢铁、石化板块引发的一场千三保卫战,正是由上述两类资金共同发动的。

  对于昨日钢铁股的再度启动,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其中的推动力量除了基金等正规军外,游资也不容忽视。

  某基金研究员指出,钢铁股中的大盘绩优股和小盘股近来均有所表现,前者应是基金所为,而后者则是由游资发动的。申银万国研究员施恒新也持相同的观点,他认为,游资已从科技股中撤出,并开始选择上游的超跌品种。

  实际上从上周开始,钢铁板块就已显露强势,而且,在涨幅前五名的钢铁股中,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的流通盘分别达到18.96亿股和8.9亿股,属于典型的大盘股,而南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凌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小盘股的流通盘仅有1.44亿股和2.1亿股。从近期的涨幅来看,大盘股和小盘股也难分伯仲,其中,凌钢股份近一周涨幅超过20%,武钢股份同样连收8阳,涨幅达到12%。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大盘已在1300点附近盘整了两个月,这种状况显然不可能长期持续,最终需要对突破方向作出选择,而在基本面及政策面都不支持股指继续走低的情况下,游资与基金在某一板块达成共识并形成合力,也成为大盘摆脱盘局的关键。而且,随着市场进一步成熟,两类资金之间的界限已不再像以前那样泾渭分明,只要有利可图,两类资金完全可以采取同样的操作策略。

  为何选中钢铁板块?

  对于游资和基金为何不约而同地选中钢铁股,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不管是从投资还是投机的角度来看,钢铁股的地位都不容忽视。

  南方基金研究总监蒋彤日前就表示,市场已明显对周期表现出过度的恐惧。她认为,周期性本身在于供求是否均衡,在正常情况下市场的供求均衡的,供不应求的局面迟早会消失,但是,不能因为一个行业属于周期性行业,就要统统抛弃。即使按照2001年和2002年的价格计算,某些钢铁股的净资产收益率仍高达11%,投资价值凸现。

  大成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周洪也指出,如果明年宏观经济实现软着陆,周期性行业最坏的时候将在明年出现,而这正是股票投资的最好时机。此外,申银万国施恒新还表示,分红预期、保险资金、ETF的推出均对上游的超跌品种构成支撑,而钢铁行业作为目前最具估值优势的板块,重获基金青睐也在情理之中。

  而从游资的方面来看,基金在1300点上方迟迟按兵不动,也为其调整狙击对象、锁定超跌蓝筹股提供了充分的时间。对于钢铁行业来说,进入12月份以来却是利好频传。首先,钢材价格从5月下旬开始反弹,冷轧薄板已创出历史新高,建筑钢价格虽出现下滑,但整体上也有24%的反弹;其次,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对2005年一季度钢材销售价格进行了调整,较今年四季度平均涨幅为6%,国外厂商也调高部分品种(包括船板、不锈钢等)2005年一季度的销售价格,这也显示出,明年钢材价格波动的不确定性正逐步消除;最后,近期油价下降将带动船运价的下调,这将部分抵消明年铁矿石价格上涨的不利因素。正是在上述背景下,基本面变化与股价出现明显背离的钢铁行业同样成为游资再次建仓的首选品种,而且与上一次的科技股行情相比,钢铁股的号召力自然不可相提并论。

  业内人士还普遍认为,由于有机构投资者的加盟,此次以钢铁股为代表的超跌蓝筹股行情有望继续演绎。

  同日报道:

  蓝筹股是今年最大赢家 基金价值投资笑到最后

  两月建仓三成大举投资债券 首个LOF买股谨慎

  工行铸造航母基金公司 5亿注册资本金将创纪录

  钢铁板块成蓝筹反击突破口 昭示基金新动向

  世界最大保本基金公司到沪 将运作合资基金公司

  基金游资合围导演年报业绩浪 蓝筹能有多大作为

  第八次盘中破千三 基金经理对1300点重新认识

  机构将主宰IPO定价 基金公司与QFII受限制最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