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2004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基金游资合围导演年报业绩浪 蓝筹能有多大作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1:24 南方日报

  每次跌穿千三都是机会。昨日,在前期活跃的科技股、题材股、低价绩差股轮番大幅杀跌影响下,股指盘中跌穿千三,在市场一片绝望之际,昨日下午,钢铁、石化等绩优蓝筹股大幅上涨,推动股指止跌回升并回补了周一向下的跳空缺口。以钢铁、石化、汽车等蓝筹股再度放量崛起为标志,绩优蓝筹股为首的年报业绩浪力挺千三关口,一年一度围绕年报展开的年终局部行情大戏全面开演。

  前期热点板块受打压

  游资对科技股、低价重组股、绩差股等前期热点的主动性打压再次营造了千三脚下的空头陷阱。周三围绕千三的多空逆转,从科技股、绩差股、低价股与钢铁、石化等绩优蓝筹冰火两重天的表现显示,游资借新股询价制推出,阶段性调整持股结构,对部分缺乏业绩支撑的科技股、绩差股等品种进行主动性减持。随着游资重点参与的前期阶段性主流热点的连续下跌,恐慌气氛的蔓延,使市场作多人气受到极大打击,游资对科技、绩差重组等个股稍加打压,很容易引发个股出现大幅下跌的连锁反应。

  从实战效果看,游资对科技股等品种的集中主动性打压可以一石多鸟达到三大目的:首先,股指轻松击穿千三空头陷阱的成功营造为游资从容收集当前蓝筹热点廉价筹码创造了难得机会。其次,对科技股、低价重组股等来年下一波中级反弹行情必炒的目标品种的阶段性做空,既释放了个股业绩风险,这些品种股价重心的下移也可以降低未来再次阶段性介入炒作的成本。第三,可以进一步夯实千三的根基。

  应该引起投资者注意的是,同本次打压如出一辙,在去年11月份1307点大底之前也是出现科技股、绩差股连续大幅跳水的场面,最后中级反弹行情来临却是由上海梅林(资讯 行情 论坛)、中视传梅两只科技股率先拉开的。因此在未来中级转折性反弹行情展开之前,缺乏业绩支撑的科技股、低价重组股等品种,仍然有可能面临反复向下调整的可能,当然其中也会间或反弹同绩优蓝筹的调整压力形成对冲。这种局面的持续越发凸显年报业绩因素的重要性,从而促使资金进一步流向业绩蓝筹股。

  蓝筹股年报行情开演

  游资与基金一起合围并导演了蓝筹股年报业绩浪开幕大戏。钢铁、石化、汽车股的大幅放量上涨最早出现在上周四,成交龙虎榜显示,其中领头羊凌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是由游资发动,游资和基金擦出了合作的火花。

  在连续多日温和放量之后,本周三凌钢股份再度率先启动,本钢板材后来居上封于涨停,从操作手法上看,显然又是游资所为。可喜的是下午基金重仓股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放出巨量大幅上攻显示,游资以蓝筹股年报业绩浪为契机护盘千三的行为,得到基金共鸣。从蓝筹股启动时机上看,年关将至,基金中报和年报又总要提前做一波业绩行情,游资等各路资金对业绩股的聚集,增量资金的加盟使基金也不愿让更多廉价筹码流失,从而改变不作为消极的策略,游资和基金共同作为宣告了年报业绩行情帷幕全面拉开。

  年报业绩浪短期演化的四大看点有望高潮迭起。在千三区域操作得当可以说寸土寸金,大跌大机会、小跌小机会,游资、基金两大主力会师业绩蓝筹,年报业绩浪高潮将会迭起,从年报业绩浪演化脉络上看,后市有四点值得关注。

  一、低市盈率股成为各路资金保守操作的主要关注对象,比如钢铁、石化、汽车等主流蓝筹股中低市盈率股。

  二、业绩预增股将会受到市场进一步挖掘,比如有色金属化肥等热点潜力行业的公司。

  三、钢铁、石化、汽车、有色金属、化肥等蓝筹股上涨可能将会以板块轮动的交替领涨方式出现,在钢铁之后,10倍市盈率左右的有色金属板块的领涨潜力值得关注。

  四、折价率高、分红能力强的基金成为部分保守资金介入对象,这一点从部分基金强于大盘的连续逆市走强,以及盘中连续出现异常放量可见一斑。(北京首放)

  蓝筹股岁末能有多大作为?

  周三大盘出现探底回升走势,钢铁、石化等蓝筹股的整体反弹化解了千三危机。时至岁末,基金的护盘举动能否演变为主动做多行情呢?不可否认,每年排名居前的大牛股皆是蓝筹股胜出,明年初在大量新增资金即将进场的背景下,蓝筹板块无疑有望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至于近期能否领涨大盘,则需要以下几方面因素的配合:

  一是蓝筹股行情的持续性。近阶段,基金和游资在博弈过程中,优势开始显露。周三钢铁、石化等蓝筹股居于榜首,而绩差股和T类股大面积下滑甚至跌停,充分说明资金开始转移。正在从前期的垃圾股票、超跌股票逐渐向二线蓝筹、中小板和基金机构所持股票上转移,这是个积极现象。一方面,说明基金动作倾向于积极的一面,开始有回补动作;另一方面,说明市场操作倾向于价值投资,这有利于盘中做多能量的聚集。但我们认为,这种转变尚处于初级阶段,蓝筹股行情能否持续尚待观察。

  二是量能是否持续放大。我们认为,成交放大,一方面,代表基金的态度;另一方面,则代表普通投资者参与积极性和认同度。股谚云:“量在价先”。只有持续放量,才表明市场各方对未来即将开闸的新股扩容的恐惧消除了。只有持续放量,才能说明投资者信心开始进入恢复阶段。只有持续放量,大盘才能获得持续向上的动力。否则,涨升机会尚需酝酿。在这种情况下,除非有耐得住寂寞的劲头,否则目前选择蓝筹股也许会在时间的等待上很熬人。不过,由于股市可长期偏低或偏高,时间超出你可忍受的水平,故不要因偏低而买入或偏高而卖出,大家操作要有耐心和主见。

  为此,我们认为,短线蓝筹股的护盘举动尚不能说明基金等主流机构意欲有所作为,大家操作还不能见涨就追。在新股开闸对市场影响尚不能明确判断的情况下,预计市场各方的顾虑不能完全消除,这样市场就会产生分歧,从而影响盘中做多能量的聚集。但是大家也应该明白,市场中的热点已经暗流涌动,基金重仓品种的良好表现,表明当前市场已经处于一个低风险区域。毕竟一个市场的主流资金的悄然做多,最终将会成功引领大盘走向光明的。况且一个长期低迷的股市根本无力承担来年大规模融资的重任,要想新股顺利发行,未来市场需要打破现在的闷局,转为活跃、变得更有激情一些才行。(昆仑证券 苏武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蓝筹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