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机构将主宰IPO定价 基金公司与QFII受限制最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1:46 南方都市报

  明年1月1日起上市公司IPO须通过向6类机构投资者询价确定价格

  在市场各方对首只实施“A+H”股票技术性问题争论不已的热潮中,中国证监会终于在猴年岁末端出有意与H股IPO定价接轨的询价制度——《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及配套文件《股票发行审核标准备忘录第18号——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询价对象条件和行为的监管要求》。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周一表示,新股询价制将于2005年1月
1日正式实施。即日起,上市公司和保荐机构须通过向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等6类机构投资者询价确定发行价格,社会公众投资者不能参加询价。

  中国资本市场股票定价迈向市场化的关键一步,并将迎来机构投资者主导时代。  

  散户不能询价

  新股IPO询价制度一出台,社会公众股东为何被排除在IPO询价对象之外的质疑声四起。昨天更有不少社会公众投资者在一些著名网站建议新股IPO定价应召开“听证会”,允许各类投资者代表出席会议参与定价。

  新股IPO定价为何仅向6类机构投资者询价呢?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强调称,机构投资者拥有专门的研究分析队伍,并具备较强的风险防范和承受能力。广发基金投资部负责人陈仕德认为,新制度并非赋予机构投资者特权,而是因为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质较高,其定价更为理性。事实上,这对中小投资者有保护作用。如果各方投资者都成为询价对象,上市公司的发行成本将非常之高。 

  接受采访的机构投资者从业人员几乎都认为,散户投资者因信息缺失和研究能力较弱而易盲从。更何况,社会公众投资者参加定价如何操作亦是一个国际性难题。

  160家机构具备条件

  尽管基金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财务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和QFII六类机构将享受被询价的权利,但并非这六类机构的所有公司均有此资格。证监会对六类机构分别给出了种种限制,其中基金公司和QFII的限制最少。

  根据证监会的有关规定,现有45家基金公司和24家QFII几乎均可成为合格询价对象。加之其他机构,目前约有160家机构投资者基本具备成为询价对象的条件。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强调称,合格询价对象并非终身制。中国证券业协会将定期公布合格的询价对象名单,一旦有机构在报价和配售等过程中违规或不诚信将被暂停其询价对象资格。

  机构很难联手

  根据证监会有关规定,发行4亿股以下公司须至少向20家机构询价,而发行4亿股以上的公司则至少须向50家机构询价。20家机构或者50家机构是否会联手压价或联手抬高价格呢?机构故意压低价格图谋高价差抛售,而抬高价格则为了满足上市公司和承销商的意愿。在隐性关联交易难以界定的情况下,一些公众投资者一直担忧上市公司和承销高联手机构私定股票价格。

  广发证券投资银行部销售部总经理姚军认为,这种理论上的道德风险在现实操作中很难发生。一则因为机构获配售的数量较小,机构不可能为一点利润而自毁声誉;二则如此之众的机构不太可能统一行动。深圳某券商的一位资深人士亦称,20家机构或其中的10多家机构形成一个同盟较因难。

  广发基金公司投资部负责人陈仕德更认为,各机构将按其证券市值比例获配新股,为了自身利益必然进行博弈。在分歧和博弈中,定价将趋于微妙的均衡。更何况,证监会还要求上市公司和其保荐机构公布每个机构投资者的定价及定价依据,如果各机构定价高度一致,很容易引起市场关注。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则称,在询价制度实施过程中,如果出现上市公司价格和价值严重背离的情况,该会将进行窗口指导。询价对象资格的非终身制亦将抑制机构的违规冲动。

  中止发行将增多

  上市公司和其推荐人即股票供应方不再拥有IPO定价权,而将由股票需求方的代表即机构投资者掌握。理性定价的机构投资者掌握定价权后,IPO失败的个案是否将激增呢?

  广发基金投资部负责人陈仕德认为,由于券商将对上市公司进行预路演以确定价格区间,而最终价格则在此区间内由询价对象确定,因此IPO个案失败的可能性很小。

  广发证券投资银行部销售部总经理姚军则称,由于机构投资者确定IPO价格,因此只要上市公司愿意按照机构确定的价格出售,股票卖不出去的可能性很小;但是如果机构投资者普遍确定的价格过低,而上市公司和承销商尤其是上市公司却认为其价值被严重低估时,很可能会出现上市公司中止发行的局面。此人士预期,后一种IPO失败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多。

  新股询价制度将考验券商作为主承销商的研究能力及与机构投资者和上市公司的沟通能力。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贝多广亦认为,主承销商需进行深度调查,并对企业的价值进行分析和研究。换言之,在进入市场之前,券商要有一个判断。实际上,价值的分析和发现也是投资银行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预路演时,机构投资者当然会研读主承销商的研究报告。但询价制度下的IPO亦会失败,因为IPO不是一天完成的,而是确定时间表之后倒计时操作,这期间可能意外出现较大的金融市场波动。

  对于证监会规定所有公司IPO均须实施询价制度的规定,券商们态度各异。广发证券姚军认为,小盘股亦应该实施询价制度,因为小盘股在行业中的地位不如大盘股清楚,它合理的定价更需要与机构投资者充分沟通。但亦有投行人士认为,小盘股若实施询价制度,上市公司的成本太高。上市公司和主承销商的兴趣将大减。 

  拉低现有股票市值

  投资者期盼的市场化定价制度——询价制度并未令股市回暖。反之,在证监会公布询价制度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即本周一,深沪股市再出“黑色星期一”,第七次跌穿所谓的政策铁底1300点。昨天,深沪股市小幅振荡。

  管理层苦心频推利好消息,股指为何反向运作呢?广发基金投资部负责人陈仕德称,询价制度下,机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IPO定价更加理性。尤其是机构投资者有3个月的锁定期,如果新股上市3个月内出现市场波动,参与确定价格的机构投资者将承受损失风险。这就促使机构投资者的估价更合理。而目前股市中存在相当一批估值较高的股票,询价制度将加速现有估值较高的股票价格调整。这将拉低现在股市的价值中枢。

  其他一些基金公司人士亦认为,新股询价制度的实施将拉低现存股票市值,尤其是估值较高的公司。与此同时,随着新制度实施日子临近,扩容潮亦将逼近。脆弱股市对扩容的恐慌症再度发作。但长远而言,询价制度对股市是一大利好。

  贝多广则认为,二级市场价格决定IPO的价格,而不是相反。假如宝钢要首发,一定会到市场上找几家跟它类似的钢铁公司,看看现在它们在二级市场交易的价格,再相互比较。二级市场价格是几千万人决定的价格,它是一种主导的支配性的价格。

  (本报记者 谢艳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询价制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