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2200亿资金与基金并驾齐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3:4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保险机构投资者"——在日前发布的《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中,监管机构明确无误地给予从事股票投资的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这样的定义,其对保险资金的期望也跃然纸上。这种期望显然不是保险公司目前可以提供的550亿元的入市资金所能涵盖,这种期望将是内地证券市场机构投资者发展一个新的起点。

  迎来新“战友”

  《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保险公司未来在资本市场中的地位有这样明确的描述,"要培养一批诚信、守法、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使基金管理公司和保险公司为主的机构投资者成为资本市场的主导力量"。

  很显然,尽管当时保险资金入市的准备工作仍在进行之中,但在国家决策部门的计划表上,保险公司早已和基金一起被列为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最重要的两大主力,这意味着保险公司在股市中地位的提升将可能和当初的基金一样走上"超常规发展"的快车道。

  根据有关统计数据,截至2004年8月31日,国内共有94只开放式基金,总发行规模已达到2827亿元。2004年9月底的保险业总资产达到了1.1万亿元的水平,根据5%的比例计算,保险资金初步能够用于股票投资的数量为550亿元左右,再加上保险业可以将其资产的15%投资于证券基金,保险业可用于投资股票和基金的资金总额已经达到了2200亿元。考虑到国内保险业资产总额从1999年的2600亿元发展到今天的1.1万亿元只用了短短五年的时间,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规模完全可能在未来几年的时间里赶上甚至超越基金。

  当发展到一定的规模之后,资金面对国内证券市场进一步发展的制约近来屡屡凸现。国务院《若干意见》适时地对机构投资者的发展提出了规划,而随后出台的包括保险资金入市在内的一系列政策都显得极具针对性。

  国内历史最悠久的机构投资者券商最近得到了监管部门最多的关注。先是在央行发布《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打开券商可发行短期融资券大门的同时,证监会修订了《证券公司债券管理暂行办法》,大幅降低券商发债门槛。随后,中国证监会又发布通知,允许创新试点证券公司先行开展集合资产管理业务。

  QFII审批的提速也格外引人关注。截至目前拥有QFII牌照的境外机构已达到了27家,总投资额度达到28.5亿美元。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的第二轮"选秀"也在日前结束,易方达等四家基金管理公司和券商入选,有媒体报道称社保基金今年入市的资金规模将在100亿元至200亿元之间。

  分析人士表示,机构投资者数量的增加和层次的丰富,为市场深层次矛盾的解决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

  引领机构投资理念升级

  暂行办法明确提出,保险机构投资者"应当具备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理念,优化资产配置,分散投资风险","确定可投资的股票范围,应当考虑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收益能力、信息透明度、股票流动性等各项指标","应当在投资前确定股票投资业绩衡量基准,并以绩优、蓝筹及流动性强的股票所确定的指数为该基准的参考",这与监管部门对基金的要求基本相同。保险业内人士也承认,就投资理念而言,他们和基金的差别不会太大。但是,熟悉保险业的分析人员却认为,与基金相比,由于面对的投资者对风险和收益的偏好不同,保险公司的股票资产配置会呈现出不同的特点。从这一意义上而言,保险公司所倡导的"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有可能进一步演化发展,并成为机构投资者新的主流投资理念。

  就长期投资理念而言,由于国内投资者比较重视短期收益,目前国内基金的流动性经常出现剧烈的变化。这表现在市场整体上涨时开放式基金却往往反而面临巨额的赎回压力,这使基金难以真正做到"长期投资",发挥稳定市场的作用。保险机构需要的流动性来自兑付保费和保险产品分红的要求,这种需求具有长期稳定的特征,因此保险机构投资者对流动性的要求不会发生剧烈变化,这使保险机构更有可能长期持有具有成长性的股票,对市场的稳定作用会更加明显。

  就价值投资理念而言,尽管基金所倡导的价值投资理念已经为市场广泛接受,但这并没有改变股票差价收入仍然是基金主要盈利来源的事实。考虑到保险机构的保费兑付需要长期稳定的现金流入,保险机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分红可能会提出更高的要求,这可能促使机构投资者的价值投资理念进一步向深入发展。

  加速机构资金多元化

  目前国内资本市场的机构投资者队伍虽然不断壮大,但层次和种类都并不丰富,从种类上仅包括券商、社保基金、QFII和一些地方年金性质机构。由于新进入的机构投资者主体由基金构成,而基金在投资风格和投资理念在发展初期又不约而同地指向了价值投资,再加上内地股市可选择的投资品种比较有限,基金持股的趋同性一度十分明显。在市场缺乏流动性的条件下,以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尽管账面获利丰厚,但兑现收益却面临着一定的困难。

  保险机构的股票投资却可能不会重蹈这一覆辙。实际上,保险机构投资者尽管数量有限,但其保险产品的多样性却决定了其股票投资需求从一开始就具有多元化的特点。

  根据暂行办法的规定,保险机构投资者运用资金可分为传统保险产品资金、分红保险产品资金、万能保险产品资金和投资连结保险产品资金等品种,对这些资金的运作应当分别开立证券账户和资金账户、分别核算。这使保险机构投资者可以根据不同保险产品的需要建立具有不同流动性、风险性和收益性搭配的多种股票组合,深入挖掘不同种类、不同行业股票的投资价值。值得注意的是,有关规定还包括"中国保监会规定需要独立核算的保险产品资金",这显然为保险资金股票投资进一步的多元化保留了广阔的想象空间。(上海证券报记者王波)

  
2200亿资金与基金并驾齐驱 2200亿资金与基金并驾齐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保险资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