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业部官员称转基因大豆食用油可以放心食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0日 12:02  中国网

  农业部解答转基因食品安全管理

  编者注:2011年频发的食品安全问题成为今年两会讨论的重点,而关于转基因食品是否有害健康这一问题依旧争论不休,今天农业部科教司副司长石燕泉与三位专家做客中国访谈,就转基因食品安全及管理问题进行权威解读。访谈入口

农业部解答转基因食品安全管理 现场图片。中国网 张琳农业部解答转基因食品安全管理 现场图片。中国网 张琳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2011年频发的食品安全问题成为今年“两会”的讨论热点,而去年“金龙鱼风波”又把转基因安全管理推到了风口浪尖,今天我们中国网演播室就特别邀请到了四位嘉宾就如何善转基因食品的管理条例以及转基因食品的安全为我们做解答,四位嘉宾分别是:

  农业部科教司副司长石燕泉

  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所研究员黄大昉老师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研究中心专家杨晓光老师

  以及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环境保护专家彭于发老师

  再次欢迎四位嘉宾作客我们《中国访谈》。我想在节目一开始请石副司长给我们稍微做一个介绍,农业部批准的转基因食品具有都有哪些?

农业部科教司副司长石燕泉农业部科教司副司长石燕泉

  石燕泉:

  首先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转基因生物安全方面管理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回答一下主持人提到的问题,我们国家批准的转基因产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我国批准用于商业化生产的转基因食用农作物,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先后批准了抗病毒的甜椒、耐储藏的番茄、抗病毒的番木瓜三种。2009年我们也批准了转基因抗虫水稻和转植酸酶玉米的安全证书,目前我们国家生产种植,市面上能看到的是抗病毒的番木瓜,甜椒和番茄由于市场的发展,需求的变化,不再生产,市场上也见不着,转基因水稻和转植酸酶玉米需要经过品种的审定,需要通过生产许可和经营许可,才能进行商业化生产。目前,转基因抗虫水稻和转植酸酶玉米没有商业化生产。

  另外一种情况是我们国家用于进口加工原料的转基因农产品,包括大豆、玉米、油菜,他们都会进入到生产环节,最多的就是转基因大豆,进口量去年是5000多万吨,油菜籽、大豆进来以后主要是以加工为主,用做食用油,目前我们国家共发放5个转基因大豆品种和13个转基因玉米品种进口安全证书,批准应用以及进口的转基因生物都是经过严格的环境安全和食用安全方面的评价。安全评价表明这些获准应用和进口的转基因生物和非转基因生物都具有同样的安全性,大家可以放心食用

  中国网:

  谢谢石司长,相信今后网友可以深入记住这一段。我们在深入了解转基因食品以及安全管理条例之前,让我们了解一下转基因作物到底是什么样的作物,请杨老师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杨晓光:

  转基因,从字面上不难理解,指的就是基因的转移。实际上,转基因有广义和狭义的两种含义。广义的转基因就是泛指生物间基因转移。自然界中物种间的天然杂交和自然选择、农业生产中常用的杂交育种,都发生了基因的重新组合,都经过了转基因。然而,人们现在常说的转基因却有特定的含义,它专指利用现代基因工程(又称遗传工程)技术,将人们期望的目标基因,经人工分离和遗传修饰,重新导入到生物体的基因组中,从而突破了传统方法难以解决的遗传障碍,能够更有效地改造作物的遗传特性,培育出更加高产、优质、多抗、高效的新品种。转基因作物就是通过这些方法获得的作物。

  中国网:

  我们知道,关于转基因作物其实一直以来社会上都有很多的争论,部分专家认为这种转基因作物对人体有一种潜在的长期危害,可能会导致过敏反应,具有毒性,抗生素标记的基因会使人和动物产生抗药性,对于这种质疑,您怎么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更多关于 转基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