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三八访谈实录:女金融家谈如何做好家庭CFO(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4:32 新浪财经

  主持人:杨是一个专业的人士,对于理财要求比较高,所以觉得自己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够,即便是发现自己有一些地方做得还不够,您认为在理财方面有哪些还有做得不对的地方,能给大家是一个借鉴。另外,您看起来做得还不够的实践的做法,对我们女性朋友有很好的启发,所以首先请杨总谈谈您自己作为母亲、作为太太、作为家里的CFO是怎么运作钱的?

  杨爱萍:其实,我所讲的不够,是因为我认为一个方面我们现在还属于一个阶段就是不断的进行财富积累。其实,我们并没有完成财富积累这个工作的。财富的积累,首先我个人的想法就是能够在我们人生中间,能够用最小的成本,取得最大的收益,人生的成本也是这样的,家庭理财成本也是这样。

  第二点,我认为自己是一个职业女性,能够很好的把家庭的理财和自己的工作,乃至和应尽的义务,和自己的生活品质方面,和理财整个关系联系起来,我觉得不是处理得很好。

  第三点,在资产的有效分配和增值方面,比如说我会跟我的同仁、客户、朋友们来探讨一些有关家庭理财,最佳限度的是自己的财产保值和增值。除了一些对我们产品的组合,包括基金的组合、保险产品的组合、储蓄产品组合之外,更有效的规避风险这方面的经验,感觉还是不足的。比如说,对整个经济大潮的走势,对这项组合来的产品的有效性、实用性、可操作性我认为这方面是要加强。

  当然,黄行长对于储蓄、保险产品的组合,作为年轻、年幼、中年、老年的组合,我认为是好的。但是,我认为是我们需要的是什么?是更精致、完善的、个案性的动作,我认为确实是需要探索的、研究的。比如说,我还是讲到我们中国人寿各种保险产品,我们也是在不断的满足各位女性、特别是我们作为家庭主妇的女性,各个阶段的需要,或者是各种类型的需要,或者是各个层面的女性她们对保险产品的满足,但是这个需求量是很大的。这个也是我工作中间需要加强的地方,如何满足我们层次的女性,真正能够自主、独立、保护自己,让自己在社会大潮中间,能够立于不败之地,而且在家庭中间,也能够东西方文化结合。我一直在探索,西方文化是好,女性讲独立,可是东方文化还是需要有和西方文化结合点的,如果你单单的强调西方文化,你就成为中国女性的另类,不要认为这是一个普遍现象,在座的我们网友也有,在座的很多先生,我们有很多希望女性独立,但是当她独立到一定的程度的话,你们会感觉到是另类的,不习惯的,真正找老婆,一定要找小鸟依人、温柔贤惠、孝敬父母,别看自己多么有文化、多么风流倜傥。但是作为女性来讲,她很羡慕西方女性的独立,不依附于别人,但是有几个男性不希望自己的妻子依附于自己,这使他感觉到自己是男子汉。

  主持人:从杨总的观念来看,我相信杨总在实际生活当中,一定是内外兼修,把自己事业和家庭都照顾得非常好的一个人。杨总,我想请教您个人的问题,如果不是隐私的话,而且我想谈到投资理财的话,您可以不谈金额,但是可以谈大概的一个比重,您在安排家庭投资理财方案的时候,您把多大的比例的资金放在一些什么样子的领域?您为什么做这样的安排?

  杨爱萍:把保险留给我,拿出我工资15%左右,参加我的保险,各种各样的保险计划。我要拿出将近20%,作为我要孝敬我父母的。我要拿出20%作为我对女儿的投入,因为她大学在读。剩下的是有40%、50%左右,进行我的资产保值、增值项目,比如房地产按揭,看看这个地段,二环以长安街为点买一处房子,让它保值。另外,有一些比较好的投资项目,自己做一些这个方面的投资规划,属于短平快的投入。我过去有时间没有钱,那个时候我职务比较低,工作不是很繁忙的时候,那个时候有时间,但是没有钱。但是,现在有钱没有时间了。要搞投资理财,一定是要有时间,慢慢的琢磨,认真的分析比较,网上的动作就要不断的有,看看这个股市、那个行情、这个基金、那个房地产,但是对于我来说没有这个时间,我又没有精力,怎么办呢?所有的东西看好了,就是短平快,如果要做长线的话,就是比较增值的房地产项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