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民愁手持ST股怎么办 若踩中地雷趁早出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5日 06:36  《好运Money+》

  MONEY+记者|董冰清

  “ST股走势让人看不懂,现在手中重仓的几个ST股是该留还是抛?它们的业绩还会转好,重返主板吗?ST板块未来会怎样?”

  —迷茫的ST股重仓者

  大部分投资者买ST股是为了等待公司重组。ST股常被当做借壳上市的“壳资源”,一旦重组成功,股价可能成倍上涨。

  该抛ST股吗?

  如果你现在持有的ST股已经有了明确的资产重组或者资产注入计划并提交了方案,可以继续持有该股,直到其重新上市。但所谓的方案必须以公司公告为准,千万不要因为小道消息就认为某个公司一定会重组。现在大部分上市公司都有董事会秘书办公室和证券事务办公室,股票持有人可以打电话去询问公司的经营状况、是否有重组计划。通常情况下,股权分散、股价稳定、有长期资金入驻的ST股进行资产重组的概率更高。

  如果你买到的ST股没有确切的重组信息,投资者是打算“长期潜伏”等待一个资产重组的可能,那么现在没有必要再去赌了。2011年9月,证监会出台了借壳上市的标准,ST股重组几乎与IPO相同,对盈利的要求甚至高于创业板首发。因此,借壳上市将越来越难,赌博ST股的时机已经过去。

  上市公司重组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许你10元买入一只ST股,由于市场整体环境较差,股价跌到了5元。这时候传出该公司资产重组的消息,即使能有七个连续的涨停板,也涨不到买入时每股10元的价格。此后,公司可能马上就会停牌,投资者还是无法解套。

  怎样判断你所持的ST股没有资产重组的可能?湘财证券泰兴路营业部首席理财师盛磊认为,可以从两个分析角度:

  财务状况。如果一家公司的负债高,现金流差,毛利率低,又没有好一点的应收账款指标,那么它进行资产重组的可能性就很小—如果借壳公司还要帮你还很大一笔债,它可能就认为不够划算。

  产品结构。如果公司所在的行业属于要被淘汰的落后产能行业或政策不支持的行业,参与重组的几率不大。

  你买的ST股有没有可能遇到假消息?很有可能。一些私募机构会放出资产重组的风声。这时,股票的成交量往往创出历史天量,股价上行,大小非和机构趁高出货。对这类踩中地雷的ST股,投资者在其放出天量的时候最好趁早出手。

  ST股的业绩还会好吗?

  一些基本面转好的ST股确实有通过改善业绩“脱帽”的可能,随着公司业绩增长,股价有修复机会。比如曾经的*ST花炮。这家公司连续五年亏损,但它从事的花炮生产其实非常赚钱。换了新的董事长后业绩改善,公司摘掉了ST股的帽子,成为熊猫烟花重新回到主板。

  但德邦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海东认为,从投资角度看,如果想蛰伏一只这样的ST股票,还要考虑公司业绩改善的持续性、公司的成长性和估值。若估值过高,依然不值得购买。这类ST股的投资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

  “有,但是很少。”盛磊分析2012年的中报预告,ST股中有超过一半是预报亏损。再加上当前的宏观环境不景气,实体经济很差,现有的这些ST股想要通过改善业绩实现摘帽难度比较大。

  ST板块未来会有炒作空间吗?

  2012年7月末,ST股的持有者经历了惊心动魄的一周。7月27日,ST股和*ST股的单日涨跌幅被规定为每日最大涨幅1%,下跌幅度则维持5%。此后几天,100多只ST股几乎全部跌停。而恐慌性杀跌过后,ST板块又因为或将出现的“政策修改和完善”而集体上涨。

  ST股的新政策释放了一个很明确的信号,监管部门希望引导投机资金出局。过去买ST股是为了赌重组,但很显然,监管层并不支持这种投机行为。ST股过去之所以能成为稀缺的壳资源,是因为国内的退市制度不健全。这些上市公司出现连年亏损,又不能退市,只能一直存在于证券市场上。一些不具备主板上市资格的公司就想出了以这些公司为壳间接上市的做法。以借壳的手段上市,企业可以免去审批、登记、公开发行等一系列手续,对财务报告披露和对企业财务状况的要求也相对较低。借壳上市,似乎是走了一个捷径。

  盛磊认为,资产重组新政策的出台,提高了借壳上市公司的财务标准,说明ST股的炒作空间将越来越小。同时,随着退市制度的完善,业绩持续无法改善的ST股未来将有可能直接退市,投资者手中的股票就变成了一张白纸。

  不过,对于少部分业绩有改善预期的ST股,监管层也会考虑避免错杀。B股市场中徘徊在退市边缘的闽灿坤B就是如此。闽灿坤B的经营状况其实还不错,是B股分红最好的公司之一。但其收盘价连续18个交易日跌破面值,还差2个交易日就触碰到了退市的红线。最后深圳交易所建议其以缩股的方式提高股价自救。和闽灿坤B相似,这类ST股可能还能维持上市地位。

  目前,监管层的态度提倡蓝筹股的投资价值,打击股市投机行为。张海东认为,未来ST股直接退市的可能性不大,因为退市制度还是有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跌破面值等一些规定,只有符合条件的ST股票才能退市。尽管如此,投资者仍然应该尽量避免投资ST股。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政府就“购买”钓鱼岛达成协议
  • 体育美网-阿扎伦卡险胜卫冕冠军首进4强
  • 娱乐武汉一女背部全裸露臀购物 网络爆红(图)
  • 财经7月80家钢企再亏20亿 河北钢铁瞒报产量
  • 科技发改委:电商价格战涉嫌欺诈
  • 博客李银河:国人处女情结 柴静:感人跨国恋
  • 读书张学良宋美龄相爱过吗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毕业搬回家生活被骂“混吃等死”
  • 育儿小升初: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暑假的困惑
  • 健康转基因大米人体试验疑云 应对开学综合症
  • 女性蝙蝠侠6代猫女魅惑妆 高圆圆透视秀美腿
  • 尚品绅士淑女下午茶修炼 职场香氛美人计
  • 星座甩人星座排行榜 测试你俩在玩火吗
  • 收藏大量假古董涌入加拿大 丘吉尔想踹毕加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