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老代的房产投资新路径(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15:19 《钱经》杂志

  REITs到底有什么魔力?

  眼下,只要你和信托界的业内人士聊,自然不自然地大家就会聊到REITs 。“REITs 可以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公平性,对广大中小投资者来说,提供了流动性很强的小额投资机会,打破了少数有钱人对房地产投资的垄断。更重要的是REIT 为投资者带来的收入优势,即REITs 的95%以上的可税收入要用于股东分配。”在采访中,笔者感受到大家谈论REITs时的兴奋。

  其实,REITs就是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即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的缩写,是一种筹集的资金只能用于投资房地产的产业基金,其收益来自于房地产的租金。它是国际上房地产基金的最典型、最主要,资金量也最大的形式。

  TIPS:

 

中国房地产信托

国际REITs

 

投资载体

     信托公司表外资产  

REIT 自身

受托人

信托公司

专业信托公司

 

基金管理者

信托公司,即受托人  

独立的基金管理公司

 

到期日

一般为1-3年

发行限制

自然人100万元、不超过50份

募集方式

私募

公募

流通市场

  REITs 主要分为权益型、抵押型和混合型三种类型。

老代的房产投资新路径(2)

  从历史上看,REITs 数量整体上呈上升趋势,在20 世纪90 年代中期达到高峰,然后逐步下调,进入21 世纪后稳步回升。REITs 的市值在20 世纪90 年代以前呈低水平徘徊,此后迅速上升。无论在数量还是在市值方面,权益型REITs 均占绝对主导的地位,其次是抵押型REITs ,混合型REITs 的重要性最低。据光化天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研究员洪振铤介绍,国际上一般规定REITs 必须把每年应课税收入的90%以分红的形式分给投资者,这是REITs 免征资本利得税的前提条件。与美国主要股票指数相比,REITs 股票具有高收益、低风险的特征。在历史上,加上资本增值,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年收益率达到10%-17% 。如图 所示,在1971 年12 月31 日至2002 年12 月31 日期间,权益型REITs 的收益率为12.35% ,超过道琼平均工业指数(7.2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7.79% )和标准普尔500 指数(10.68%);同时,其风险(13.46%)却远远低于这三种股票指数。

  美国REITs 收益与风险状况与大盘比较(1971-2002)

老代的房产投资新路径(2)

  除此,公开上市的REITs 可以在证券交易所自由交易。未上市的REITs 的信托凭证一般情况下也可以在柜台市场进行交易流通。因此,相对于传统的房地产实业投资而言,REITs 的流动性相对较强。国际上的REITs 还有专业管理、低杠杆(负债率最高35%)、独立监管、主要投资于零售地产等特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