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老代的房产投资新路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15:19 《钱经》杂志

  文/本刊记者 宋慧敏

  谈到房产投资, “老代”可算“职业”,几年前便辞掉工作,一心扑在房子上,只图自在。虽然盘子铺得不大,只不过操作着五六套房产而已,出租还是出售,看行情而定。这两年房价的高涨,更让“老代”赚了不少银子。不过,最近“老代”开始犯愁了。先是“第二套住房政策”出台,断了老代“按揭买房”的路,好在手中还有几套存量房;可跟着“从紧的货币政策”出台,“老代”真得有些慌了,利率不断上涨,信贷又将跟着紧缩,如果没有人来接盘,仅靠住房的出租收益怎又抵得上按揭成本呢?

  在不断出台的房产政策面前,“老代”感觉到房产投资难度系数日益加大,自己虽然“职业”但还不“专业”。国内目前发行的房地产信托计划则吸引了“老代”的目光,把钱交给信托公司投资房产,是不是更可靠呢?那么,带着我们的投资疑问,也为了能够帮助投资者找到更好的投资路径,不妨和“老代”一起来探究答案。

  尚待发展的国内房地产信托

  与国外信托业发达的国家相比,国内信托业似乎刚刚完成洗牌,走上正轨。为了限制投资风险,目前国内的房地产信托计划更是设定了较高的投资门槛,对个人而言,准入门槛提高至100万元,并限定发行50份。即使购买银行里的房地产信托理财产品也要最低5万元。而且,我国的房地产信托计划一般不涉及收购房地产资产包的行为,其收益视信托计划的方案设置而定,目前尚无二级市场,不能在证券交易所上市流通。

  对于国内的房地产信托市场而言,美国格林证券有限公司经济分析师孙飞介绍,目前国内大部分的房地产集合信托投资计划实际上是债权融资行为,信托持有人并不拥有信托计划所投资的不动产。另有一些房地产租赁收益权信托计划,虽然不是直接的债权融资,但是信托持有人获得的通常是一个固定收益的优先受益权,并且由于回购承诺的安排,实质上仍是一种融资行为,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投资。不过国内的房地产信托计划产品周期较短,一般为1-3年。就收益而言,一般在4%—18%。

  “人类的想象力有多宽,信托的业务范围就有多宽。”美国信托专家斯科特的这句话在业内得到了充分体现。虽然国内的房地产信托计划目前没有相关的税制安排,但国内的房地产信托业开始不同模式的尝试,可以是REITs模式,也可以是贷款信托、优先购买权信托、财产权信托、受益权转让信托等等。而在2004年,联华信托就明确提出要以房地产信托为主营业务。目前,联华信托已成功发行十余只房地产信托。2007年8月,该公司还推出了国内第一只基金型房地产信托(REITs),并且与中信信托共同取得了央行REITs试点的资格。这在信托业兴起不小波澜,REITs更成为信托业谈论的焦点。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