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食用植物油近一成不合格 > 正文
 

问题油悬念待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07:32 新闻晨报

  酸价值超标到底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吗

  □晨报实习生 郝俊慧 记者 殷正明

  金龙鱼、福临门等色拉油部分批次产品抽检不合格的消息传开后,记者昨日走访了几家超市,看到不少正在采购年货的消费者都在议论:这两个品牌的食用油到底有什么毛病?
今后还能不能吃?记者随后采访了相关机构和业内人士,发现此次抽检结果确实存在一些悬念。

  悬念1:是否过了安全临界线

  根据卫生部此次抽检适用的色拉油卫生标准,大豆油分为色拉油、高级烹调油、一级油、二级油,各个级别的产品设置了不同的允许酸价值,如色拉油为0.3,二级油为4.0。此次三个品牌中被抽检不合格的产品均为色拉油,从抽检结果来看,金龙鱼、福临门、金象的酸价值均超出0.3的允许酸价值。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这只能说明这些产品技术指标超标,产品质量还没有达到色拉油级别的标准。但上述三个抽检结果均小于4.0的二级油允许酸价值。那么上述抽检到的酸价值是否仍在可食用范围之内?是否会对消费者的健康和安全带来危害?食用油的酸价指标的安全临界线到底是多少?但到现在为止,各方都没有给出一个清晰的回答。

  悬念2:保质期内酸价会否变化

  通常,食用油的保质期为18个月。从此次公布的抽检报告上看,三个品牌抽检不合格的产品生产批次虽然均在保质期内,但保存时间都已较长。保存时间长了,酸价会否起变化?

  据介绍,酸价超标有多方面原因:一是包装瓶密封状态不佳,食品油接触到空气导致氧化。二是储存方法不当,如果连续在阳光下被直晒,保质期会大大缩短,酸价会起变化。

  市粮油协会的专家认为,目前各大企业的质量体系都比较完整,所以上述第一个环节产生问题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储运环节有可能引起酸价变化。所涉及的三家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自己对保质期内的每批产品都留有存样,现在已经对与“问题油”同一批次的样品油进行了检测,并没有发现超标现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龙鱼新闻 全部福临门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