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国开行来沪推介53亿ABS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10:36 东方早报

  我国又一个金融创新品种———信贷资产证券(ABS)呼之欲出。昨日,国家开发银行来沪,向来自全国各类金融机构推介其即将推出的ABS产品,总计面值53亿元。据悉,国开行首批推介的ABS分三个等级,发行价格将通过招标方式确定。

  据介绍,ABS是资产证券化产品的一种,即把银行贷款转化为债券。今年3月,国开行和建设银行获得批准,分别进行资产证券化试点,国开行试点的是ABS,建行试点的是MBS(
按揭资产证券)。

  国开行获准进行ABS试点后,原准备第一期推出60亿元资产包,但随着正式推出时间的延后,一些贷款项目相继结束,到9月30日,ABS资产池内债权总额为52.87亿元。国开行副行长高坚表示,首期资产池选择的均是一类、二类资产(即正常和关注类资产),资产质量相对优良。

  根据记者获得的资料,首期ABS资产池内一类、二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88.6%和11.4%,覆盖了电力、城建、电信、铁路、公路等12个行业、跨19个地区、共36名债务人的62笔贷款。其中电力行业占比最大,占资金总额的33.03%。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为国开行ABS提供了评级服务,国际评级公司惠誉国际作评级顾问。根据他们提供的评级,国开行首期ABS产品将分为三个等级,分别是优先A、优先B与次级档,所占金额比例分别是70%、24%以及16%,优先A评级为AAA,优先B评级为A,而次级档暂没有评级。

  值得注意的是,国开行计划对“优先A”、“优先B”两类债券以公开招标的形式确定发行价,这将使利率的形成更为市场化。其中“优先A”采用固定利率制,“优先B”采用浮动利率制。次级档则为无票息

证券,将采用定向发行或私募的方式发行。

  相对建设银行MBS的方案,国开行ABS产品的期限相对较短。三档产品的期限均不超过2年,而建设银行MBS产品中最长期限达20年。

  支付利息也将按优先A、优先B、次级档顺序进行。整个资产池加权平均利率为5.137%,内部收益率为4.72%。国开行表示,本息偿还将采用“passthrough”的原则进行分配,即贷款到期,就分配给投资者相关的收益。

  国开行即将推出的ABS是我国第一只ABS,而投资者似乎也对这种新兴产品兴趣浓厚。一位参加昨日推介会的投资者称,国开行ABS产品期限较短,风险也相对较小,对缺乏投资渠道的金融机构来说,提供了一个新的投资方向。他表示,正式招标日,公司将积极竞标。

  据悉,国开行ABS发行准备工作万事俱备,目前仅欠缺一部相关的税收政策,

财政部及税务总局正在研究此事。财政部官员昨日出席推介会时表示,正在制定的税收方案,不会对ABS开展造成实质的障碍,但他未透露税收方案何时可以公布。

  作者:早报记者 庹晓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