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工银瑞信基金公司获批 商业银行创新盈利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4:17 经济参考报

  6月6日,首家“银行号”基金公司——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获证监会批准设立。由此,我国的商业银行又增加了作为中间业务的基金管理业务。

  业务结构多元化消散

  金融风险的战略意图

  长期以来,我国商业银行由于业务单一,以至出现“居民债权重,企业贷款多,银行风险高”的现象,银行业一直在与风险进行赛跑。

  截至2004年末,中国金融机构各项人民币存款已达24.5万亿元,M2/GDP的比例已达189%,是世界比例最高的国家。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期曾指出:“商业银行在发展中遇到的最大风险就是由不良贷款引发的信用风险。”因此,银监会消散商业银行金融风险的战略意图就不难想象了。

  而近来种种迹象显示,政府主管部门,试图使国有商业银行通过改变其业务结构消散金融风险的战略正在紧锣密鼓地部署过程中。

  在资产方面,4月,央行出台了中长期贷款资产证券化的管理办法,并确定了试点单位,这使得商业银行可以进一步拓展非贷款资产的运用渠道,改善其资产流动性。6日,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获批,拉开了银行号基金公司的大幕,是央行促进商业银行改变业务结构的又一次努力。

  在负债方面,5月央行颁布了《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推动商业银行发行次级债、一般性金融债券和大额长期存单等长期负债工具,增加长期资金来源,增强商业银行主动负债能力。

  随着政府主管部门在资产和负债两方面的积极推动,目前商业银负债业务被动短期化,以及资产业务单一、贷款长期化的问题所积聚的金融风险将会逐渐消散。

  商业银行盈利模式单一的局面正在改变。

  银行业务结构优化

  与市场风险高涨并存

  4月,中国人民银行启动了资产证券化的试点。银行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将不具有流动性的中长期贷款置于资产负债表之外,转化为证券销售给投资者,而银行则获取高流动性的现金资产。

  5月,中国人民银行于正式发布了《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商业银行也成为承销非金融企业短期融资券的机构,因此又增加了一项中间业务。

  “央行(3月)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就是要商业银行走向市场,自己独立运做资金。”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伍旭川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商业银行在今年新开拓的业务领域,都是以分散经营风险、收入稳定、资本金消耗少的业务为主。

  “我国商业银行90%左右的业务都是通过存贷款的利差而盈利业务。而西方国家的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一般占起业务的60%以上。一些银行业发达的地区和国家,比如香港、美国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都达到80%以上。”伍旭川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从商业银行的角度来看,由于新《巴塞尔协议》的实施,资本充足率约束将更加严格,加上宏观调控的深入,将使目前商业银行通过资产扩张来实现利润增长的盈利模式面临挑战,涉足基金业将有助于顺利实现盈利模式转型。

  银行管理基金,在客户资源以及信用,有极大的优势;资产证券化作为银行的表外业务,使银行实现资产的风险隔离;商业银行通过承销非金融企业的债券,可以接触到更多的高端客户,投资到更多的领域中去。那么商业银行新业务的开展能否完全化解在银行体系中的金融风险呢?

  “中间业务以及表外业务的确降低了商业银行的风险。但是商业银行也面临市场风险的挑战。商业银行走上市场,最重要的是要增加风险识别的能力。例如在承销企业短期融资券的业务中,商业银行也要自己确定定价指标。”伍旭川博士说。

  求索混业经营之路

  以往我国的金融体系实行的是分业经营。证券业和银行业、信托业、保险业分业经营、分业监管。

  而且由于我国资本市场的体制性原因,直接融资一直发展缓慢,近年来比重呈下降趋势,我国整体经济过度依赖于银行间接融资,风险集中在商业银行无法分散。

  不过,《证券投资基金法》和《商业银行法》等相关法规,都为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预留了空间。商业银行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已经正式成立,进入了实质性的发展。

  “混业经营属于金融业发展的前沿。目前我国的金融市场还不成熟,并且受利率市场化等因素的制约,我国金融体系正在探索混业经营的道路。”伍旭川博士认为。

  混业经营是西方国家金融体系的趋势。从各国实行的混业经营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为综合型银行模式,是指在金融机构内部设置若干业务部门全面经营银行、证券和保险业务,如德国、瑞士、荷兰、卢森堡等国的商业银行;另一种为金融控股公司下的全能银行模式,它是指在金融控股公司或集团外设立若干个子公司,从事银行、基金、证券和保险等业务,如美国、英国和日本等。

  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分析师朱琰认为,“从我国的国情和金融体系特点来看,我国银行通过金融控股公司实现混业经营模式最可行,银行设立基金公司可以作为银行向金融控股公司转型的一个试点。”

  首家银行号基金不是银行独家发起基金管理公司。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中国工商银行出资占注册资本的55%,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CreditSuisseFirst Boston)出资占25%,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出资占20%。

  不过,仍有业内人士对此感到不解。银行在为基金提供资产保管、帐户管理、基金销售等方面积累了不少的经验,也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为什么不自己独立发起基金公司?

  “在分业经营的情况下,银行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较低,在高风险业务上并不容易把握。因此,银行在向混业经营转变时,最重要的就是风险防范,以及银行与其投资的基金公司之间如何实现风险隔离,建立有效的‘防火墙’。”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的一位教授认为。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除了重点需要防范风险传染、以及可能涉及的违规融资风险之外,还应当关注可能出现的利益输送和关联交易、以及排他性的市场交易行为等等。例如,商业银行可能会利用贷款、结算等方面的优惠与便利,吸引企业购买基金产品,这显然是一般的证券基金管理公司所不具备的;同时,商业银行依然是基金销售最为重要的销售渠道,如果商业银行过于偏向自身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就可能会不利于竞争性的市场结构的形成。(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工银瑞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