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谈个人所得超12万须自行申报聊天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16:17 新浪财经

  

专家谈个人所得超12万须自行申报聊天实录(3)

    左起:北京市海淀地方税务局副局长陆坤,北京市地方税务局总经济师卜祥来,《中国财经报道》主编任速雁,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培勇,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个人税务处副处长姜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个税申报可以防止偷税漏税

  网友:实行个人所得税的自行申报是不是能够真正堵住逃税?就是提到灰色地带的问题,这对加强税收征管有什么意义和作用?

  高培勇:是不是真正能够堵住逃税,我想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做到百分之百能够把逃税的漏洞堵上,没有。美国人很吹牛,税收征收率也就80%多,但也就是这个样子。但不管怎么讲,原来我们是单项申报,就是代扣代缴制,别人替我缴了,替我扣了,替我报了。现在除了别人替你代扣代缴之外,你自己要汇总一下,你自己汇总,实际上就等于加了一道检查、监督的渠道,就得重新组合、重新申报的过程当中,对于偷逃税的防范,起码是做加法,不是做减法。

  主持人:出现了偷逃税的问题,税务部门有什么样的手段?

  卜祥来:我还想接着刚才高老师的问题做一点补充。

  我们个人所得税现在的征收模式代扣代缴比较多,其实也有自行申报的,比如演员取得收入可以自己去申报,一年取得几次,每次都去申报,有的时候到年底,把一年里没有报的税也报一下。我们现在推行年底综合申报以后,有些人取得大部分收入代扣代缴了,还有一些收入并没有交税,没有被代扣代缴,或者本身就应该到税务局纳税,利用这次综合申报的机会,对自己没有交的税进行补税。因此我们征收管理中,在北京不仅有12万人来申报了,也有一些人补了税款,也带来了我们个人所得税的增长。我们都是有数字可查的,说明这也是对我们现在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的一个补充。

  主持人: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国家个人所得税改革又进了一步?

  卜祥来::应该说我们也可以这么理解,我觉得推行这个申报应该说意义是多方面的,一个是对我们加强个人所得税的征管;第二,对个人来说,也是一个纳税意识、纳税责任,进一步增强他的纳税意识,进一步使他自己纳了多少税,没有综合申报,我们纳税人一年交了很多税,做了很多贡献,他都不知道。通过这次整理不仅知道他有多少收入,也知道自己为国家纳了多少税,同时也知道他的责任。通过这个申报进一步明确他的责任,也名明确他的贡献。刚才高教授说我们把综合申报制度如果做得好,对完善我们现在的个人所得税,实现分类向综合的个人所得税,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制度基础和经验基础。

  主持人:陆局长,有一个海淀区的网友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网友:我特别想知道现在海淀区的申报情况是一个什么样的,大概的收入都是多高。因为我们都知道海淀区是一个高收入群体,在这一块监管这方面是怎么做的。

  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个人所得税处副处长姜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海淀区开通个税申报绿色通道

  陆坤:目前到昨天海淀区有29500多人已经进行了申报,到今天我估计应该能突破33000人。从我们前期做的工作来看,因为也是前期海淀区,毕竟国家税务总局文件下来以后在去年11月份,我们海淀区根据总局的部署,总局领导和市局领导对我们海淀区也非常关注,我们主要是把前期基础工作做得比较好,我们去了我们所掌握的一些大的高收入群体,比如像中央电视台,估计主持人当时也参加了。还有一些大的外资企业去,还有一些高等院校,都去进行辅导、宣传,给他们做工作,甚至于我们的干部直接拿着纸给他们开辟绿色通道,直接到这些大企业去给企业提供一个单独的场所,为了保护他们的隐私,老师、明星都直接在屋子里填报表,面对面跟他们进行交流和服务。我们首先是把宣传工作做好,另外把服务工作做好。在这两项的基础上,因为这项工作刚才我们的领导也谈了,这项工作我的感觉是这项工作比较新,是两个挑战。一个是对税务机关征收的挑战,因为原来我们所面对的除了个体工商之外,个人所得税完全是代扣代缴。现在我们要面对的都是纳税人个人,信息之间的交流采取一种什么比较好的途径呢?目前我们只能依仗于代扣代缴单位替我们进行宣传、辅导,甚至于还请代扣代缴单位来做委托代理人,替纳税人进行纳税申报,做了大量工作。

  另外,对纳税人也有一个挑战。以前大家收入到了很高,但不一定了解税法。这一次给大家一个学习税法的机会,了解什么应该纳税,应该交多少税,打打基础,大家今年都申报了,明年可能就很清楚,对自己的税收状况,对为国家做的贡献也有一个很好的认识。

  网友:现在整个从全国的情况来说,哪一块收入比较低,工作现在还不到12万纳税的地区?全国有没有这个区域?

  姜涛:从各地上报的情况来看,目前没有一个省存在不超过12万元纳税人的情况,发达国家多一点,中西部地区少一点。落后地区、西部地区,像边远的少数民族地区可能更少一些,应该说总体上没有达到12万元的情况,目前我们还没有发现。

  主持人:在整个纳税的自行申报的过程中,从技术来讲,原来可能代扣代缴比较多,这一下子这么多人去报税,技术支持这方面有没有什么问题?

  姜涛:北京市这忙面应该做得比较好。

  卜祥来:技术保障基本没有问题。技术保障表现在几个方面:

  一个方面,我们宣传,叫他们怎么做,这是一各方面。

    北京地区纳税人建议在网上进行申报

  第二个方面,从北京来说我们提倡进行网上申报,应该说北京信息化工作在两三年前就开展了,挺好的。这一次我们在推出之前,对软件进行了升级换代,解决了在网上申报的问题。我们这个网就是为纳税人进行申报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从运行情况来看,应该说基本上能保证。

  另外,很多人在申报的时候,在填这张表的时候,在提交这张表的时候,确实有一些困惑。哪些收入算、怎么算法?首先我们印的册子基本能解决这个问题。另外我们有12366热线,有861网站,包括我们近期利用了所有的媒体来宣传解释这些东西,都为它提供了基础支持。包括我们现在对一些高收入人群聚集比较多的单位、行业,我们都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一些措施,用我们的行话叫“开辟绿色通道,提供纳税服务”。实际上就是帮助他们怎样申报,我们都开了若干个座谈会,我们税务所的干部都亲自上门,帮助他们,不会填表帮助他们填表,不会代理帮助他们代理。当前北京地税基本上是当前全局工作、全系统工作的重点,大家基本上把所有的力量都用在这个方面,帮助我们年所得12万以上的人怎么样实现纳税申报。

  姜涛:接着卜总的情况介绍一下全国的情况。应该说全国的情况,地区之间处理个人信息处理能力还是很不平衡,像北京信息化基础做得非常好,个税系统运行得比较成熟,应该说处理起来相对轻松或者容易一点。但是对广大的中西部地区来说,按照经费和现有的技术条件,应该说处理大量的个人申报信息能力很弱。我们也提出了一些要求,各地基本上派出了专门的机构、专门的人员,在大厅设置专门的窗口来受理个人纳税自行申报,起码来说我们能够保证纳税人通过不同渠道向税务机关申报信息,我们能够正常地接收、存储,最后我们还要录入到计算机管理系统中来,为下一步加强个人的征管,大多数地区都投入了很多很多精力、人力、物力、财力做这件事,给纳税人提供尚好、尚佳的服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