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谈个人所得超12万须自行申报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16:17 新浪财经

  

专家谈个人所得超12万须自行申报聊天实录

    左起:北京市海淀地方税务局副局长陆坤,北京市地方税务局总经济师卜祥来,《中国财经报道》主编任速雁,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培勇,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个人税务处副处长姜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3月15日(周四)下午15:00-16:00,新浪邀请五位业内专家与网友一起畅聊“年所得超12万元自行申报个税”话题。本次聊天五位嘉宾分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培勇,北京市地方税务局总经济师卜祥来,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个人税务处副处长姜涛,北京市海淀地方税务局副局长陆坤,嘉宾主持CCTV《中国财经报道》主编任速雁。

    视频:专家谈个人所得超12万者自行申报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3月15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我们要做一个特别的话题,也是大伙比较关注的一个话题,就是个人所得税申报的问题。今天我很高兴担任这次聊天的嘉宾主持,我是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中国财经报道》的主编任速雁。今天我请到业内税务界重量级的专家。现在给大伙介绍一下,也请各位给网友打声招呼。

  坐在我身边是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个人税务处副处长姜涛先生!

  姜涛: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坐在姜涛旁边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培勇先生。

  高培勇:大家好!

  主持人:还有来自北京市地方税务局总经济师卜师祥来先生。

  卜祥来:大家好。

  主持人:还有北京市海淀地方税务局副局长陆坤先生!

  陆坤: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大伙肯定关注一个特别的话题,2007年的时候大家一直在说着的一个话题,年收入超过12万的人要向税务部门自行办理个人所得税纳税的申报,现在离3月底就两个礼拜时间,现在想问一下姜处长,现在全国的情况是一个什么样进展的情况?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培勇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当前个税申报进展情况

    姜涛:截至3月13日,全国累计已经有52万多人到全国各地税务机关办理了12万以上的自行申报,从去年1月份到现在申报增长非常快,也体现了我们工作的成果。但是从地区分布来看,地区分布不是很均衡,像上海、北京、广东等沿海发达地区还有些中心城市人比较多,中西部落后地区人数比较少。这一点也与我们国家地区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人均收入分配不均衡的现实情况是相匹配的。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越来越多的纳税人到税务机关来办理自行申报。

  主持人:北京的一个网友是这样问的,现在想知道北京的情况,因为北京现在也算在全国的一个高收入地区,想问一下卜总,北京的情况怎么样?

  卜祥来:刚才姜处长介绍了全国的情况,其实也点到了北京的情况。在12日的时候,52万里有12万是北京的。到现在为止估计北京超过了12万。我觉得今天有可能能达到13万。北京总的申报进展情况总的来说还不错,我把它总结为有几个阶段性的变化。

  从1月1日到春节前这一段时间,大概每天有1000多人申报,春节以后每天2000多人。前期8天的时间,上升到每天5000多人。在前三天,我们每天有15000多人申报,总的来说我觉得呈现一个明显不断加速的规律。到今天为止能达到这个水平,我们觉得还可以,但是我们申报的日期已经越来越临近了,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和根据我们对北京情况来看,要想达到更好的目标,还需要纳税人踊跃、积极申报。

    申报方法

    主持人:可能大伙有的没有申报,还不知道手续怎么办,想问一下最基层的局长,可能大伙也想知道到底程序是什么,在你们走出去接受纳税人的时候,在这个里边遇到了哪些问题。

  陆坤:现在目前申报这种形式我们主要是三种形式,一个是采取上网,通过登陆税务机关的网站,直接通过网络直接就可以进行申报了,点击进入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的界面就可以了。第二,采取上门直接到税务机关,一般到单位所在地,帮你直接办理税务登记,帮你填一张表,我们确认就可以了。第三种方式是采取邮寄的办法,自己把表格填写完在网上下载填完了,直接通过挂号信,直接通过你所在单位或者没有单位,家庭住址就可以了,基本采取这种措施。

  网友:我们实行自行申报之后,会不会导致重复的纳税,12万以上的纳税是不是比我们平时带扣带缴纳税多了,有没有这种可能出现?

  高培勇:对12万申报两个不变,一个是以往的税收负担并不因为自身申报的引进而有所改变。因为我们分类所得税是所有所得在所在地已经代扣代缴。这次只是在过去一年当中,在各个收入源泉地收入汇总起来,并且把已经缴纳的税收再重新计算,加以综合的一种统计,所以不会改变原有的税收负担。

  第二个不变是纳税的方式不变。现在虽然是自行申报了,但是自行申报的同时并没有要求自行纳税,你的税该在哪个地方交还在哪个地方交,我们是代扣代缴。但是有一个例外,过去有漏税的项目,取得收税的地方没有实行代扣代缴,或者是有两处以上的工薪所得,工薪所得用的税率是超额累进税率,需要有一个税级的爬升的问题。因此对于大多数的纳税人来讲这次并不会增加任何税收负担。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