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28日14:58 新浪综合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来源:私募排排网 徐锋

  私募排排网9月28日讯 9月23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正式发布了《银行间市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试点业务规则》(以下简称《业务规则》)及相关配套文件,中国版CDS正式落地。部分市场观点担扰中国版CDS会绞杀房市多头,会给房地产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那么私募大佬们是如何看待上述观点的呢?为此私募排排网采访了腾逸投资总经理张飞腾、赛亚资本董事长罗伟冬、鼎钧资本研究总监官浩、韬韫投资基金经理张润,他们大致认为中国版CDS并不会绞杀房市多头,与房价并无直接关系。

  张飞腾:中国版CDS不会绞杀房市多头 起到推波助澜的效果

  中国版的CDS的推出,完善了我国的信用交易,开启了信用交易的大门。类似其他金融衍生产品比如期货期权等,它的功能更多是价格发现功能,定价体系重塑,从而起到管理信用风险和增加获利的工具。它不会绞杀房市多头,更多的是起到推波助澜的效果。另外,很多人说CDS绞杀房市多头的原因之一就是08年的美国次贷危机,但那次危机的根本原因在于次级房贷抵押贷款的疯狂扩张。CDS及其衍生品进一步放大了风险,引发系统性金融危机。以CDS为基础资产的合成CDO及CDO平方产品抬高了杠杆,房地产泡沫破裂,CDS代偿金额爆发,次贷危机蔓延。

  罗伟冬:中国版CDS不会绞杀房市多头 房价会继续上涨

  中国的房市是全球绝无仅有的奇葩。引用温总理的话:在中国任何小事,乘于13亿,都变成大事。在中国城镇化进程中再乘于14亿人口,那就会出现比所有其他国家地区更奇葩的房价出来。我个人预测房价会继续上涨,上涨的空间还相当巨大。

  至于CDS会否绞杀房市多头,我觉得不会,理由如下:

  1)美国的CDS是1988年推出,30年之后的2008年才引发美国房价大跌。

  2)中美的CDS体量对比悬殊,美国的CDS自由流通,中国的CDS流通性并不强。

  3)中国的房价是刚需太多,供应不足,供不应求推高的。炒房并非推高房价主流因素。在刚性需求的推动下,易涨难跌。CDS也无法在短期内加大房子供应。

  4)中国的M2增速和绝对值增加都远超美国。

  所以我觉得如果是自住的话买得起就赶紧入手,CDS并不能阻止房价继续上涨。

  官浩:中国版CDS让银行可以更放心地放贷 反而有间接利好

  拥有信贷资产的银行方可通过CDS的发行,将信贷违约风险转移给其他风险能力承受更高的机构,这部分机构的投资范围往往限制更少,可以投资更多的资产,因此万一房地产市场系统性崩溃带来的损失,可以在另一个市场的上涨中得到对冲。因此对于管理层而言,一旦银行将信贷资产的风险敞口转移,那么就不用再担心房地产市场下跌带来的偿付风险。但房地产市场并非独立的,基本不可能出现房地产市场崩溃而其他资产大涨的可能性,就像经济火热不可能和通缩同时存在一样。准确来说,CDS只是让银行能更专注于信贷发放,将风险打包后予以转移,让风险承受能力更强的资金吸收,这不但对于房地产价格没有直接的打击,反而让银行可以更放心地放贷,对各个资金推动型市场反而有间接利好。

  张润:未来房价下跌和CDS没有直接关系

  这种担心明显是联想过于丰富。CDS属于一种合约类信用风险管理工具。在债市信用风险事件频发,打破刚兑加速的背景下,CDS工具对债券市场、信用市场的风险规避有很大的意义。未来如果房价下跌,是因为房价过高,供过于求,和CDS没有直接关系。正如股价下跌是因为估值过高,和股指期货没关系一样。但是信用债和地方债很多都和房地产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房地产连续上涨了10多年,确实处于高位。市场难免会产生联想。2007年,美国的约翰鲍尔森靠CDS一战成名,第一只基金升值590%,第二只基金也升值350%,基金总规模达到280亿美元。未来,中国也会出现这样的市场明星。

  过去30年来看,居民财富在房产上200万亿级别,A股总市值50万亿,个人股票配置大约10多万亿级别,持房和持股的比例是10到20:1的关系。问持房还是持股的人,在财富的的胜率数学期望上,远远高于问持股还是持币的人。10年角度来看,常问持股和持币的人,大部分也还是远远输掉了比赛。但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要不断地去寻找低估的资产,离开高估的资产,才能让自己的投资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张伟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牟其中还能东山再起吗

1940年出生的牟其中今年已经76岁了,按牟其中“十年之内就会重建一套商业体系”的构想,届时牟其中已是80几岁的老人了。这已经是人生的晚年了,一切不再是一个80几岁的老人说了算的时候了。届时,留给牟其中的恐怕只能是“壮志未酬”了。

土地垄断是房价上涨根本原因

面对当前房价快速上涨的局面,调控政策宜疏不宜堵。短期内,通过稳增长政策带动实体经济投资意愿,分流地产市场资金是上策。在土地的垄断供应制度不能改变的情况下,房价长期下降既不可能,也更不应该成为政策追求的目标。

分享经济的产生有四个先决条件

来自人类互助合作天性的分享,要满足一系列条件,才能从小圈子熟人范围内的临时替补性活动,发展成大规模改变生活、商业方式的“分享经济”。关键的一点是,有没有切实可靠的供给,让大规模分享真正变成现实。

经济成功前提就是政府因势利导

随着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所用的各种基础设施也必须不断完善,各种制度安排也必须不断完善,而一个企业家没有能力来推动基础设施以及法律、金融制度的相应完善,这些必须由政府协调不同的企业家,或是政府自己来提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