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17:19 新浪综合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文章来源:朝阳永续

  股神巴菲特曾多次向投资者推荐指数基金,说:“如果我和芒格只有30岁,只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我想我们会把所有的钱都投到像约翰 ·博格尔管理的先锋500指数基金那样的低成本费率基金上。”

  连股神都抢着要投资的指数基金是什么好东西?指数基金是以指数成份股为投资对象的基金,以获取与指数大致相同收益率为投资目标的被动型基金。比如你买了沪深300 指数基金,就如同拥有了沪深两市300只股票。指数涨了,指数基金就赚钱。所以在单边上涨的行情中,指数基金表现优异,颇受投资者追捧。

  指数化投资的基石是被动投资理念,指数基金开启了指数化被动投资的新模式。那么,什么是指数化投资?指数化投资的优势又有哪些呢?下面跟着小编学习啦。

  一、指数化投资的含义

  指数化投资是指通过复制并跟踪某个证券价格指数,或按照证券价格指数的编制规则构建投资组合而进行的投资,其目标是获取与所跟踪的指数相关联的某一特定市场的基准收益率。

  简单的说,指数化投资即被动跟踪一个选定的指数,不做太多的主动判断。

  使用指数化投资策略的管理人,并不试图通过证券的基本面分析来寻找价值低估的股票以获取超额收益,也不试图通过预测股票市场的未来走势来构造投资组合,而是以严格复制某个证券指数为投资目标。

  据记载,世界上第一个指数化的投资组合是在1971年为美国的养老基金设计的,而第一个指数基金则是1973年美国一家银行提供的一个基金创新产品。A股市场的投资者对指数化投资的直观感受应该主要来自我们开放式基金中的指数基金、ETF、LOF等产品。

  二、我国指数化投资方兴未艾

  1.指数型产品发行回暖

  近年来,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快速发展,指数化投资在我国内地市场取得了快速发展,指数型产品已经成为基金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创新的重要方向,为资本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等功能发挥了积极作用。

  随着市场效率大幅提高,使得作为“大多数”的主动式投资越来越难以获得超额收益,投资者结构也不断由以个人投资者为主向以机构投资者为主转化,指数化的被动投资优势随之显现。

  作为一种被动式的投资方式,指数化投资与主动式投资方式的根本差别,在于它完全按照指数样本股票的组合进行投资,基金管理人不进行选股,而将选择股票的权利交给指数编制机构。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最终选择股票的权利其实并非交给了指数编制机构,实质上是交给了市场。目前市场上最流行且认同度最高的指数,通常按照市值和流动性进行选股。在透明化的指数选样标准下,股票进出指数样本股票组合实际上是市场综合力量推动的结果,是“无形的手”在发挥作用。从这种意义上讲,选择市值覆盖率高的宽基指数进行投资,其核心理念就是以被动方式分享市场收益(beta)并承担市场风险,这类似于中国传统哲学中的道家理念,即“道法自然”、“无为而无不为”。

  今年下半年以来,指数化投资的发展迅猛,指数型产品发行有所回暖。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志刚介绍,今年7月至今,国内发行成立的指数型产品已达10只,募集金额207.78亿元,为今年上半年的3.7倍。其中,还有4只指数型产品正在发行。

  2.推升指数化投资热情的因素之一,是众多投资机构对FOF的期待。

  来自监管部门和市场机构的代表普遍认为,指数化投资作为高效率的资产配置工具,对完善资本市场产品结构、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马志刚表示,国内机构对新指数的需求也出现了明显回升,各机构普遍对国企改革、绿色金融等主题关注度较高,相应的指数型产品正在加紧开发;对深港通、FOF指引推出后带来的指数化投资机会也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并已着手规划和提前布局。

  另外,也有监管人士表示,随着养老金市场化动作的逐步推进,以社保基金、养老金为代表的长线资金保值增值需求的不断增强,我国证券市场上的指数化投资前景广阔。一直以来,指数投资因成本低、流动性好的特点而受到投资者的青睐,未来伴随着指数型产品投资者体验的改善以及FOF细则的推出,未来还将有望进一步发展。

  中国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也表示,FOF的推出,将会大大推动我们的指数化产品发展。

  9月23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并实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它标志着公募基金行业迎来创新品种FOF,并由此进入FOF发展的全新时代。

  财富证券报告认为,FOF的推出对基金公司是机遇,也是挑战。FOF配置一般偏好业绩优良的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以及ETF和指数型基金,一旦被纳入FOF投资标的,其份额规模必然快速激增;部分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若在FOF管理理念和投资业绩上抢占先机,将吸引包括机构投资者在内的多样化配置需求,从而实现份额规模的突破和上台阶。

  二、指数化投资优势

  2003到2014年10年间,从全球范围来看,资金由传统的主动型投资产品流向被动指数型产品的趋势十分明显。指数投资和绝对回报产品正在挤压传统主动基金的市场份额。2014年末指数和ETF基金规模增量占比达到14%,而主动型基金份额从2003年的59%下滑至39%。

  指数基金获得投资者青睐并快速发展的原因,在于指数化投资产品的先天优势:

  (1)低换手率:基金经理采用买入持有跟踪指数策略,采用股指期货调整持仓风险特征。故基金的周转率会非常低,交易成本也非常低。

  (2)可以容纳更多的资金:基金规模越大越适合指数化投资,因为基金规模比较大时,由于可选择标的的限制和市场的冲击成本,主动选股的优势就会逐渐减弱。只有分散到越来越多的股票上,这实际上就更接近指数化投资。

  (3)明确的风险收益特征:由于指数选择标的的标准很明确,无论是市场指数、风格指数或者是行业指数,这些指数对于各自对应的标的的风险暴露度很明确,因此投资者一旦看好某个方面的风险暴露度所带来的收益,完全可以对于这个类别资产进行指数化投资。这种类型的投资可以有更加明确的风险收益关系,无论在风控上还是在绩效归因上,都容易解释,而且业绩的可持续性更容易得到保障。

  (4)牛市的卓越表现:指数投资在牛市的卓越表现,同时相对应的是指数基金在熊市的大幅度损失。

  (5)更容易选择基金经理:对于购买主动型基金的投资者来说,如何选择好的基金经理是一个很重要同时也是非常困难的问题。与之相反,指数型基金经理就容易选择很多。选择指数基金的第一要务就是跟踪误差要足够小,而指数基金经理跟踪误差的可持续性要远远好于主动型基金经理超额收益的可持续性。

  (6)一个很好的配置起点:很多投资者选择采用指数化投资作为一个配置的起点,在具有超额信息和判断能力的方面进行适当的主动型加强,这就是所谓的:指数增强策略。

  (7)避免风格漂移:风格漂移会使得构建分散的组合受到很大的影响,一种风格的主动型基金向另一种风格漂移会降低组合的分散程度,从而增加风险。在指数型投资中,这种风格的漂移是不可能发生的。

  (8)长期资金是指数化产品发展的内在动力:美国保险资金、养老金资金、捐赠基金、商业银行等长期投资者资金占比的提升和投资中对指数化投资的需求提升极大促进了指数化投资的发展。长期资金着眼资产配置和长期目标,无法负担自主投资团队而大部分采用外包投资,更适合指数化投资产品。

  (9)跨境投资的发展:指数投资的先天优势:分散非系统性风险、提高组合透明度等使得在跨境资产配置时,投资指数成为首选。

  (10)分散和防范风险:指数基金广泛地分散投资,从而分散风险。指数基金盯住的指数一般都具有较长的历史可以追踪,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指数基金的风险是可以预测的。

  (11)管理过程受人为因素影响较小:指数基金的投资管理过程主要是对相应的目标指数运行被动跟踪的过程,而不是频繁地进行主动性的投资。这样在管理过程中就可以通过较为程序化的交易而减少人为因素的影响。

  (12)主动管理战胜指数比较难:从美国市场统计数据来看,主动型基金战胜指数的概率不高,小盘基金胜出更难。长期来看,时间越长主动基金跑输指数的比例越高。所以对长期资金来说,选择指数化投资产品有其必然。

  三、我国私募基金发展现状

  近两年,国内阳光私募发展迅速。据证监会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8月,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为近4万家,产品认缴规模8.03万亿。

  私募基金分类:(按规模、公司治理、策略、投资团队四个维度)

  1.稳定型:100亿以上的超过100家(比3月增加了7家左右)。

  2.成长型:20—100亿规模家数为450多家。

  3.初创型:20亿以下。

  从国内私募基金的发展形式来看,已经具备了自上而下建立私募基金指数的条件,同时机构(银行委外、理财资金;保险资金;企业财务公司等)以及大量的高净值客户均有相关需求。

  四、私募基金指数化运作的意义

  1 .打造国内的行业基准

  在大资管时代,指数化的投资几乎是为数不多的具有确定性趋势的发展维度,随着日前FOF产品线的增多,这个趋势已经无法阻挡。但目前国内FOF配置的实务维度还极为初级。即使是在最基础的私募基金在评价、分类等维度上在国内也没有标准。与此同时,私募产品信息披露不完整,这对尽调等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也大幅提高了识别的成本。因此,市场就更需要以指数的方式来进行识别和配置。但目前国内根本没有适合实务投资的私募指数系列。这由诸多因素导致,一方面是由于数据收集、分类处理等的困难;另一个方面来自于如果形成一个可投资的指数,必须考虑到产品的相对长期存续性、能代表市场策略的典型特质、成分基金的开放期要相配合等。因此,一旦与中银国际形成和打造成一系列可投资的指数系列,将立即成为市场的基准指数,形成行业标准,并在可预见的未来大受追捧。

  2 .降低对投顾的依赖,让配置功能真正发挥作用

  指数化投资将产品以风格或独立的贝塔因子,对产品进行划分,从而最大程度规避了单个投顾的影响。风格的漂移在指数内部进行调整和平滑,因此从母基金管理人的角度,才能真正从琐碎的尽调、绩效归因等工作中解脱出来,集中将优势体现在配置层面。这也极大地提升了产品设计的速度。

  3 .打通整个孵化产业链,形成平台型业务发展模式

  以指数化的方式进行遴选、配置和运作,将打通整个上下游产业链。可以将数据方(产品的投前数据梳理)、定量筛选和评价(卖方研究)、定性尽调(买方研究)、行政外包、产品设计与发行、资产配置与调整统一整合为一体。真正打造平台式的发展模式,打破单产品的规模上限。

  4 .储备优秀的投顾资源

  在整个资产管理业务链条中,最核心的是投资能力。以指数化方式的运作,首先可以最大限度地覆盖产品数量,并以标准的评价维度进行资产类别划分,形成投顾资源池,最终沉淀出自己的优秀投顾池。

  5.迎接海外资本

  在国际上,私募指数已经成为一个标准的投资品类。在国际资本审视国内投资者时,几乎无法精细控制到子基金层面。因此打造出私募指数产品系列,无疑对推进与国际资本的对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提供了直接的配置标的。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债务违约下的万亿投资机会

随着债转股和商业银行剥离不良贷款资产的深入推进,以及A股市场上越来越多的ST公司破产重组,嗅觉灵敏的投资人正在迅速布局不良资产投资市常未来我们也许可以看到,这个市场上会出现更加丰富的投资产品,以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

普通投资者无需大规模购进美元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大规模卖出人民币、购进美元的投资行为已不可取,人民币双向宽幅波动将成为一种常态,投资者和普通家庭需要做的是多元化配置自身资产,而不是简单地进行对赌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的换汇操作。

万达携巨资入侵好莱坞?

万达携巨资而来,甚至与青岛政府在东方影都出台补贴40%制作费的强力优惠政策。好莱坞可以获得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收益,管理和技术人员也可以扩大自身的用武之地。随着中国竞争力的提升,美国享受产业落差红利的机会还有多少?

标普敲响中国信贷恶化警钟

首先,中国企业信贷恶化状况及银行不良信贷资产是否得到真实反映?是继续放任各种不良贷款虚报还是将不良贷款的真实盖子揭开?不良贷款数据直接关系到中央政府宏观调控决策是否准确,更关系到化解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是否到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