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12:00 新浪综合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广东证监局掀起私募资管业务自查风暴 新规3个月私募仍在为投顾资格烦恼

  来源 中国基金报微信:chinafundnews 林雪

  【导读】据基金君了解,多家机构都在落实自查,从7月15日新规发布以来,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期货资管、私募等都在围绕新规做一系列的整改,包括降杠杆、修改合同条款、处理结构化产品等,还有努力招兵买马符合3+3的投顾要求。

  这两天广东证监局下发通知,要求辖区内证券基金期货机构按照私募资管业务新规进行自查,掀起了自查整改的风暴。一方面要求制定内部控制制度、风险管理制度;另一方面要求查保本、结构化产品、杠杆比例、第三方投顾等情况,对不符合规定的存量产品进行清理或整改。

  据基金君了解,多家机构都在落实自查,从7月15日新规发布以来,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期货资管、私募等都在围绕新规做一系列的整改,包括降杠杆、修改合同条款、处理结构化产品等,还有努力招兵买马符合3+3的投顾要求。

  广东证监局掀起私募资管业务自查风暴

  近期,广东证监局发布公告,要求辖区内的各个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认真落实私募资管业务新规,并下发了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自查整改通知。通知要求,各个机构逐条对照《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的规定,全面开展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自查整改工作。

  基金君了解了一下,一些券商资管等已经在认真落实,做自查工作。

  广东证监局的公告显示,此次自查整改主要包含两部分重点工作:一是制定业务规则,防范风险,具体要求制定或修订资产管理业务相关内部控制制度、风险管理制度;二是对存量的资管产品进行整改或清理,逐一清查《暂行规定》实施之日前存续的资产管理计划。

  基金君发现,此次广东证监局重点对几类不符合要求的存量资管计划提出清理要求:一是资产管理计划名称中含有“保本”字样的;二是直接或者间接对优先级份额认购者提供保本保收益安排的;三是杠杆倍数超标的;四是结构化资产管理计划嵌套投资其他结构化金融产品劣后级份额;五是结构化资产管理计划的总资产占净资产的比例超过140%;六是委托不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提供投资建议的;等等。

  广东证监局表示,如有不符合规定的情况,按照《暂行规定》第十六条的规定予以清理,存在其他不符合《暂行规定》有关规定的应及时予以整改。

  基金君来具体解释一下什么意思,如何整改处理?第一,如果资管计划名称中含有“保本”字样,要求合同到期前不得新增净申购规模,保本周期到期后应转为非保本产品,或者清盘,不得续期;第二,如果资管计划存在对优先级提供保本保收益、杠杆倍数超标(股票、混合类不超过1倍,固收类不超过3倍,其他类不超过2倍)、嵌套投资其他结构化产品劣后级、或总资产占净资产比例超过140%等情况,合同到期前不得提高杠杆倍数,不得新增优先级份额净申购规模,合同到期后予以清盘,不得续期;第三,委托不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提供投资建议的,合同到期前不得新增净申购规模,合同到期后予以清盘,不得续期。

  广东证监局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各机构的自查情况,在全面掌握辖区私募资产管理业务基本情况的基础上,针对该类业务存在的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督导力度,及时跟进整改落实进展情况,适时开展现场检查,推动辖区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规范发展。

  券商基金期货私募围绕新规忙碌近3个月

  基金君了解到,从7月15日证监会正式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以来,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期货资管、私募等机构都在围绕新规做一系列的整改,包括降杠杆、修改合同条款、处理结构化产品等,还有努力招兵买马符合3+3的投顾要求。

  北京某券商资管人士告诉基金君,实际上现在各地都在查私募资管业务,他们已经按照监管要求逐个梳理有问题的产品,对不符合规定的产品进行清理。“目前总体来说,其实不符合要求的产品已经不算很多了。”

  他举例,比如有“保本”字样的产品,他们会修改合同条款,想变通的办法不显示出“保本”字样;而优先劣后级的结构化产品,有的改为平行级,有的则增加劣后级的资金,让它变为平行。

  至于杠杆超标的产品,他表示,其实股灾以后就变得很少了,“因为去年市场下跌那么厉害,去杠杆的效果是很明显的,不是清理掉了,就是变成平行的了。”

  另外,这位券商资管人士还表示,在目前震荡不前的市场行情下,他们做投资根本就不敢去抬高杠杆,所以总资产占净资产的比例超过140%也比较少。

  对于私募机构来说,这几个月为了符合投顾要求四处招兵买马,有的甚至想到从别的单位“借调”人员来符合要求。

  券商资管人士还表示,除了清理存量,现在一些增量的资管计划也很难发行,比如结构化产品,各个公司的风控都卡得很严格。

责任编辑:张伟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房地产降温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

在当前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中,房地产可能是极少数安全、稳定且收益率相对较高的资产。而限购政策带来的楼市可预期的降温,极大降低了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

一线城市更应拥抱分享经济

一线大城市的地方政府对于网约车的政策代表了对于分享经济的态度,也是其他地方政府将会采取何种态度和政策的风向标。限车门槛已经不低,勉强可以接受,限车又限人的政策风险是网约车这一分享经济业态的不可承受之重。

滴滴的尴尬背后是政企关系失衡

市场型企业的大量出现意味着税收征缴、统计监测、货币发行等传统上由政府进行的事务也需要作出调整和改革。市场型企业和政府之间需要加强沟通和配合,最大限度地收获科技革命带来的红利,避免福利损失。

政府为啥不忍心对楼市下狠手

过去几年的经验再次证明,楼市泡沫固然带来种种问题,但离开房地产市场的稳增长也是难上加难。地方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爱恨交加、左右为难的心态,导致它们很难对楼市祭出重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