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13:41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新浪财经讯 由新浪财经和华创证券联合主办的首届私募基金业金刺猬奖上海答辩会15日举办。元葵资产董事长施振星作为金刺猬入围候选私募代表并发言。他表示,2017年是长期上涨的力量和大概10年来下降的过程相互交错的一年,股市是一个充满结构性机会的一年。比较看好新经济的板块,如电子、环保和通信行业,以及大蓝筹,大消费,大健康,高端制造等。

元葵资产董事长 施振星元葵资产董事长 施振星

  施振星:非常感谢新浪财经,华创证券,也非常感谢在座的各位嘉宾,今天能够有机会跟大家现场交流,介绍元葵资产在投资上的一些想法,以及对一些市场的看法。

  元葵资产成立于2013年1月,专注于二级市场,团队拥有20年以上的管理经验,公司信奉复利成长的理念,以宏观对冲作为自己的核心策略,追求稳健的绝对收益,和可持续的长期增长,我们希望成为投资者最信赖的财富管家。元葵取自一元复始和向阳的葵花,象征着客户的资产从一到多的增长前景。这是我们元葵资产的努力方向。

  公司拥有了三个产品线,一是家族财富基金,属于长期投资,是超高净值客户的定制产品。二是复利成长基金,封闭期加开放申购的,适合普通机构和高净值客户,追求年化30%的收益率。三是类固收基金,期限固定,预期收益是10%左右,低波动。我们的投资者中,机构客户占70%,核心的机构主要是银行、券商、信托和一些财富的管理机构。

  公司团队方面,我本人毕业于浙江大学,1993年进入资本市场,长期参与股票、期货及股权投资,经历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完整周期,连续15年稳健获取30%的复利年化收益。擅长大类资产配置和择时。值得一提的是,在2002年至2005年的股票熊市、2008年的金融危机和2015年的股市暴跌中,获得了正收益。

  公司团队当中最核心的是我们的投研团队,分别拥有各个专业背景,受过很好的教育。团队最主要的特点是年轻、专业素养高、稳定性好,对投资理念了解深,对公司文化的接受程度高,非常符合成为一家规范的、优秀的资产管理公司的要求。公司管理主要是合伙人制度,我们鼓励有核心贡献力、承担核心责任的人,成为公司的股东,收获相应的利益。在投研人员的考核方面,设计了一个短中长相结合的利益安排。

  运营团队的亮点,是高度重视合规管理的,积极承担信托责任。除了按照基金协会的要求去做好合规工作之外,我们还特别聘请了国内优秀的会计和律师事务所作为我们常年的顾问。

  元葵资产的投资理念,是复利成长。资本市场中,有很多是年度业绩都是非常靓丽,但经常一闪而过。其实寿星比明星更稀缺、更有价值,元葵致力于成为长跑冠军。这是我们的业绩,从2002到2016,很好的反映了我们的理念。虽然经历了3次熊市的冲击,但总体上呈现了风格一致的上升方式,累积收益达到了46倍,平均年化收益能有30%以上,近3年的收益达到了50%以上。过往的业绩并不能代表未来,我们希望通过对投资策略的改善,对投资理念的提升,实现历史业绩的延伸,达到与长跑冠军相称的质量。复利成长的核心内涵有三条。第一是争取绝对收益,年度不亏损。第二个希望取得持续的赢利,3年累积1倍左右的收益,年化在30%左右。第三严格控制下行风险。2015年为例,成立时间较长的产品,净值下方的波动是2个点,新成立的产品是5个多点。

  元葵资产的核心风格是宏观对冲。宏观对冲是一个全球经典的策略,代表人物索罗斯,着力于经济大趋势,抓住了关键矛盾来进行投资。简单来说有4个重要的特征,第一自上而下的视野,从经济周期,或者宏观特征观察问题。第二个全市场选择资产。第三识别周期,顺周期交易。最后一个是具逻辑匹配,区分投资依据的内。

元葵资产施振星做公司介绍元葵资产施振星做公司介绍

  元葵的投资范围包含4类资产,商品、权益、固定收益和期权类的金融期货,4类资产下方表明了配置的百分比。配置的逻辑是什么呢?估值和驱动。任何一种资产,不管是大类还是子类的,首先衡量价值是高估还是低估了,其次衡量这个价值在未来会是增长还是减少,导致变化的一驱动因素是什么。根据这个框架,所有的资产都会得到一个排序,然后给出权重。

  风险管理的核心理念有两句话,第一叫生存第一,风险管理是投资管理的生命线,也是产品程序的保障线。风险管理框架不允许触及预警线和止损线。第二是责任第一,责任是保卫财富的原动力。当黑天鹅出现的时候,责任比经验和技术更能起作用。

  风险管理是一个完整的体系,也是一个严格的流程。一个重要的措施叫风险预算管理,核心含义是首先确定风险金总量,然后把总额细分到基本的风险单元。投资的时候,任意一个组合,一次交易规定风险单元的数量。当然,最好的风险管理理念,最好的风险管理制度,最终是要体现在具体的活动当中。作为结果,大家可以看到元葵资产在股灾期间的表现。第一波股灾,上证指数在32%,我们元葵基金产品只下跌了1个点不到。第二波股灾,上证指数下跌26%,元葵取得了少量正收益。第三波股灾,元葵净值的跌幅是指数的1/10。如果把下跌幅度超过2%的天数罗列出来,跟元葵产品做对比,可以首看到40%的时间里是赚钱的。其余时间的亏损,只相当于指数的跌幅的1/10。并且所有的日子,产品下跌的幅度都小于指数当天的跌幅。这个结果,不是由于某一次出色的判断,而是整个风险管理系统产生的。

  最后是展望。2017年是改革开放的第39年,至今保持6.7%的增长率,说明处于长期上升的态势。但同时又是在07年以来增速回落的第10年,并且没有见底的迹象。所以2017年是长期上涨的力量和大概10年来下降的过程相互交错的一年。反映在股市当中,我们会看到市场的估值在一个下行的压力中,部分产业和公司表现得比较活跃,2017年是一个充满了结构性机会的一年。

  上涨的机会可能会在四个方面。第一,得益于供给侧改革和基建蓝筹股周期性行业(金融及上中游原材料和设备行业)的业绩改善,成为拉动主板估值修复的核心驱动。第二,代表新经济的创业板,估值趋于合理,进一步下跌会产生越来越大的吸引力。第三个,价值投资的理念和方法越来越成为市场的主流,估值和盈利能力匹配的行业与公司渐渐成为市场焦点。第四,风险偏好的提升会带来意向不到的机会。综合判断,我们比较看好新经济的板块,如电子、环保和通信行业,以及大蓝筹,大消费,大健康,高端制造等。

  商品方面,在经历2016年供给侧风暴后,市场将进入后供给侧时期。市场的焦点,从供应收缩、成本上升、供需错配,转向补库、终端需求、汇率和通胀预期。商品价格也完成了从低估到高估的转变。我们的观点是,随着商品的驱动力从供应转向需求后,商品价格的合理性需要受到需求的考验。我们倾向于先涨后跌,然后建立一个新的平衡区间。

责任编辑:张伟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