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监管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合格投资者扩容

2014年07月14日 03:00  中国基金报  收藏本文     

  合格投资者及投资范围扩容

  不少私募人士告诉中国基金报记者,社保基金、企业年金、慈善基金等也被认定为合格投资者,意味着未来私募机构客户将越来越多元,投向私募的资金量会越来越大。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昊

  上周五,证监会[微博]发布《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称“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办法共10章41条,分总则、登记备案、合格投资者、资金募集、投资运作、行业自律、监督管理、关于创业投资基金的特别规定、法律责任、附则等。

  办法扩大了私募投资范围,将市场上以艺术品、红酒等为投资对象的其他种类私募基金均纳入调整范围;明确了合格投资者具体要求,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规范了私募基金募集销售方式,需向不特定对象宣传推介私募基金;为突出强调扶持发展创业投资基金,办法还设专章作特别规定。

  不少私募人士告诉中国基金报记者,社保基金、企业年金、慈善基金等也被认定为合格投资者,意味着未来私募机构客户将越来越多元,投向私募的资金量会越来越大,未来各类资金投向哪些领域不取决于法律是否允许,而取决于资金管理者本身意愿,取决于机构内部风控标准,所以目前会先布局一些另类投资产品策略,以着眼于长远。

  北京一家私募董事长表示,新私募管理办法一方面规范私募行业发展,一些涉及私募行业发展的细则首次被落实下来,相当于一个行业有了基本规范,有利于私募品牌的建立和未来做大做强,促进私募行业分化,一些大私募机构会得到更好发展;另一方面,企业年金和险资成为私募的合格投资者,也是长期资金入市手段之一,将为股市输入活水。

  办法首次明确,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3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的为合格投资者。对此,重阳投资总经理王庆表示,办法不仅扩大了私募投资范围,还针对合格投资者提出具体要求,对规范私募行业发展具有长远的重要意义。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并没有缩小投资者范围,因为金融资产低于300万的投资者很难拿出100万来购买私募基金。重阳投资第一只独立自主发行的产品起购点在500万,高要求以确定符合各项相关规定。

  不过也有一些私募认为法规所规定仍不够详细,例如上海某家中型私募市场总监就表示,办法中仍有一些条例不够详细,例如单只私募基金的投资者人数累计不得超过法律规定的特定数量,所谓的特定数量是多少?若利用母子基金的模式来募集资金如何来确定投资者人数?独立发行的私募产品规模成立下限是多少?这类规定希望能进一步明晰。

  截至7月4日,基金业协会已完成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3563家,管理私募基金5232只,管理规模为1.98万亿元。其中,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1036家,管理基金1903只,管理规模0.27万亿元;股权基金管理人2080家,管理基金2688只,管理规模1.51万亿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421家,管理基金604只,管理规模0.18万亿元;其他类型基金管理人26家,管理基金37只,管理规模150亿元。

文章关键词: 私募社保基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视主持人芮成钢被曝为郭振玺密友
  • 体育德国加时绝杀阿根廷夺世界杯第4冠 视频
  • 娱乐李小冉曝秦海璐怀孕:她身体有特殊情况
  • 财经住建部秦虹:中国楼市不会崩盘 有三风险
  • 科技揭秘《万万没想到》:从工地走出的叫兽
  • 博客博导被指诱奸女生令人悲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3分拉开400多名 北京中考被加分刺痛(图)
  • 钮文新:中国资本项目开放没准备好
  • 王海滨:房子限购 既然错了就错到底
  • 叶檀:林毅夫张维迎先生之争让人失望
  • 李锦:上海将出现大量国资不控股企业
  • 余丰慧:拿什么还4.2万亿到期地方债
  • 麒元:国际资本最后的盛宴
  • 江濡山:部委干部都求央视主持人办事
  • 徐斌:“大印钞”时代无流动性危机
  • 陈思进:经济学家们怎么会错得离谱
  • 王海滨:大部分死扛的房产商将会扛死